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知识点:年计算费用法

  一、计算费用法

  指用“费用”来反映设计方案对物质及劳动量的消耗多少,并以此评价设计方案优劣的方法,经计算后“计算费用”最小的设计方案为最佳方案。计算费用法有两种计算方式,即年费用计算法和总费用计算法。

  年费用计算法的计算公式为:

  年计算费用=总投资额*投资效果系数+年生产成本

  总费用计算法的计算公式为:

  总计算费用=总投资额+年生产成本*投资回收期

  需注意计算时投资回收期与投资效果系数互为倒数。

  二、多因素评分优选法

  这是一种定量分析评价与定性分析评价相结合的方法。

  它是通过对需要进行分析评价的设计方案设定若干个评价指标,并按其重要程度分配权重,然后按评价标准给各指标打分,将各项指标所得分数与其权重相乘并汇总,得出各设计方案的评价总分,以总分最高的方案为最佳方案。

  多因素评分优选法的计算公式为

  某设计方案的总分=∑(该方案在某评价指标的评分*该评价指标的权重)

  三、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评价指标

  对施工方案进行技术经济评价的目的是论证所编制的施工方案在技术上是否可行,在经济上是否合理,通过科学的计算和分析,选择满意的方案,寻求节约的途径。

  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评价指标主要有总工期指标、劳动生产率指标、质量指标、安全指标、造价指标、材料耗用指标、减低成本率、机械台班耗用指标及费用指标等。

  四、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评价方法

  (一)定性评价方法

  这种方法是根据经验对施工方案的优劣进行分析和评价。

  (二)定量评价方法

  1.多指标比较法。

  在应用时要注意应选用适当的指标,以保证指标的可比性。

  2.评分法

  这种方法是组织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评分,采用加权计算法计算各方案的总分,以总分高者为优。这是在案例分析中常用的一种方法。

  3.价值法

  这种方法是通过计算各方案的最终价值,以价值大小来评定方案的优劣。

2024年一级造价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级造价师考试保驾护航。

关注"造价工程师"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