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单位工程概预算大剖析—22年一级造价师考生get到了吗?

备考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的朋友们注意啦!备考过程中好多知识点我们总是容易混淆,没办法很好的掌握。今天网校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大家平时容易受迷惑的知识点——单位工程概预算的构成,可以更好地帮助大家区分掌握,快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咨询工程师备考技巧

可能有朋友就要问了,单位工程概预算就是一个小知识点,它的难点在于什么呢?这个知识点其实本身并不是很难,但是在学习过程中,随着学习过程的不断深入,尤其是后期会将计价和案例科目结合后,可能会把单位工程概预算与其他内容混淆。

在教材前期提到的明确有关于单位工程概预算的表述,就在于教材P38页的概预算计算公式(此处以21版教材为例)。单位建筑安装工程概预算造价=单位建筑安装工程直接费+间接费+利润+税金;这里要注意的点在于,此处教材明确说明了是“单位建筑安装工程”,而不是“单位工程”,这一点要特别注意,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这一点会让人困惑。后续单项工程概预算造价=Σ单位建筑安装工程概预算造价+Σ单位工程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单项工程和单位工程费用的组成是一样的,单项工程概预算造价=Σ单位工程概预算造价;因此可以推出:

Σ单位工程概预算造价=Σ单位建筑安装工程概预算造价+Σ单位工程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

也就是单位工程概预算包含有建筑、安装、设备三项费用。

这个问题看似在最前面已经明确给出定义了,但是随着不断学习,很多朋友会受教材的影响,学到施工图预算的时候,教材会给出一个公式:单位工程预算造价=单位工程直接费+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税金,这个公式会很容易让考生误认为单位工程仅仅是包含有建筑安装费用而忽视了设备费用。因此笔者在这里特地点出以免大家混淆。

实际上,在编制预算表的时候是单位建筑工程一个预算表,单位设备及安装工程一个预算表,所以教材上的表述有时会写建筑安装工程,有时会写设备及安装,但是无论怎么写,单位工程概预算是包含有建筑、安装、设备这三项费用的,这点不用怀疑。

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时间为11月12、13日,各位考生一定要抓住时间好好学习,争取一年能顺利拿下证书。大家也可以多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老师会不定时的分享一些考试相关的信息或者知识点,这样大家就可以更好地备考学习啦!

2024年一级造价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级造价师考试保驾护航。

关注"造价工程师"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