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一级造价工程师水利计量高频考点练习

一、单选题

1、岩石经化学风化改变了其原来的成分,形成一种颗粒很细的新矿物,叫( )。

A、原生矿物 

B、次生矿物 

C、黏土矿物 

D、化石矿物 

2、土的天然密度在实验室常采用( )测定。

A、烘干法 

B、环刀法 

C、比重瓶法 

D、蜡封法 

3、普通低合金钢(简称普低钢)是在碳素钢的基础上加入少量不超过( )合金元素的钢。

A、1% 

B、3% 

C、5% 

D、8% 

4、现行国家标准《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5—2001)规定,冷拔低碳钢丝的划分中,用于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构件的是( )。

A、甲级 

B、乙级 

C、丙级 

D、丁级 

5、影响木材物理力学性质的含水率指标是( )。

A、盈亏含水率 

B、纤维饱和点 

C、标准含水率 

D、干燥含水率 

二、多选题

6、钢材的主要性能包括( )。

A、力学性能 

B、工艺性能 

C、伸长率 

D、物理性能 

E、强度 

7、工艺性能表示钢材在各种加工过程中的行为,包括( )。

A、焊接性能 

B、抗拉性能 

C、冲击性 

D、硬度 

E、冷弯性能 

8、土的液相指固体颗粒之间的水,分为( )。

A、结合水 

B、自由水 

C、重力水 

D、毛细管水 

E、包气带水 

9、工程上常用来作为控制人工填土施工质量指标的有( )。

A、干密度 

B、干重度 

C、孔隙比 

D、孔隙率 

E、饱和度 

10、下列保温隔热材料,属于多孔状绝热材料的有( )。

A、轻质混凝土 

B、微孔硅酸钙 

C、泡沫玻璃 

D、膨胀珍珠岩 

E、玻化微珠 

【答案与解析】

1.【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土体的工程特性。岩石经物理风化破碎而形成的矿物叫原生矿物,其成分与原岩矿物相同,颗粒较大;岩石经化学风化改变了其原来的成分,形成一种颗粒很细的新矿物,叫次生矿物,以黏土矿物为主。参见教材P2。

2.【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土体的工程特性。土的天然密度在实验室常采用环刀法测定。参见教材P4。

3.【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钢材。普通低合金钢(简称普低钢)是在碳素钢的基础上加入少量合金元素(不超过5%)的钢。参见教材P71。

4.【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钢材。现行国家标准《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5—2001)规定,冷拔低碳钢丝分为两级,甲级用于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构件中,乙级用于非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构件中。参见教材P72。

5.【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木材。影响木材物理力学性质和应用的最主要的含水率指标是纤维饱和点和平衡含水率。参见教材P76。

6.【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钢材。钢材的主要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其中力学性能是钢材最重要的使用性能,包括抗拉性能、冲击性能、硬度、疲劳性能等。工艺性能表示钢材在各种加工过程中的行为,包括冷弯性能和焊接性能等。参见教材P73。

7.【正确答案】 A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钢材。钢材的主要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其中力学性能是钢材最重要的使用性能,包括抗拉性能、冲击性能、硬度、疲劳性能等。工艺性能表示钢材在各种加工过程中的行为,包括冷弯性能和焊接性能等。参见教材P73。

8.【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土体的工程特性。土的液相指固体颗粒之间的水,分为结合水和自由水两大类。参见教材P3。

9.【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土体的工程特性。干密度和干重度反映土颗粒排列的紧密程度,即反映土体的松密程度,工程上常用它作为控制人工填土施工质量的指标。参见教材P5。

10.【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保温隔热材料。多孔状绝热材料包括:轻质混凝土、微孔硅酸钙、泡沫玻璃。参见教材P119。

2024年一级造价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级造价师考试保驾护航。

关注"造价工程师"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