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一级造价工程师交通计量高频考点练习

一、单选题

1、调查表明,规模较大的崩塌,一般多发生在高度大于( )m,坡度大于45°的陡峻斜坡上。

A、10 

B、15 

C、20 

D、30 

2、下列不属于容易产生滑坡的软质岩层的是( )。

A、页岩 

B、泥岩 

C、石灰岩 

D、泥灰岩 

3、含砂高液限粉土基本代号是( )。

A、MHG 

B、MLG 

C、MHS 

D、MLS 

4、黄土最主要的特性是( )。

A、触变性 

B、膨胀性 

C、湿陷性 

D、收缩性 

5、根据《公路土工试验规程》(JTG 3430-2020)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细粒土的是( )。

A、卵石土 

B、砂类土 

C、粉质土 

D、黄土 

6、按照粒径划分,粒径在( )范围内属于卵石。

A、60mm~200mm 

B、20mm~60mm 

C、2mm~20mm 

D、0.075mm~2mm 

二、多选题

7、下列选项中属于按滑坡体的主要物质组成和滑动时的力学特征划分的有( )。

A、小型滑坡 

B、浅层滑坡 

C、黄土滑坡 

D、黏土滑坡 

E、岩层滑坡 

8、下列选项中属于按泥石流流域的形态特征分类的有( )。

A、水石流 

B、河谷型泥石流 

C、稀性泥石流 

D、标准型泥石流 

E、山坡型泥石流 

9、根据现行《公路土工试验规程》的规定,按土的粒径分为巨粒组、粗粒组和细粒组,下列属于巨粒组的有( )。

A、漂石 

B、砾石 

C、卵石 

D、块石 

E、粉粒 

10、根据《公路土工试验堆积》规定,按土的粒径分为( )。

A、巨粒组 

B、粗粒组 

C、中粒组 

D、细粒组 

E、特殊土 

【答案与解析】

1.【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不良地质和特殊性岩土。调查表明,规模较大的崩塌,一般多发生在高度大于30m,坡度大于45°(大多数介于55°~75°之间)的陡峻斜坡上。参见教材P12。

2.【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不良地质和特殊性岩土。容易产生滑坡的软质岩层有页岩、泥岩、泥灰岩等遇水易软化的岩层。此外,千枚岩、片岩等在一定的条件下也容易产生滑坡。参见教材P13。

3.【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土的分类。含砂高液限粉土基本代号:MHS。参见教材P11。

4.【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不良地质和特殊性岩土。黄土湿陷性是指天然黄土在自重压力,或自重压力与附加压力作用下,受水侵蚀后,土的结构迅速破坏,发生显著的湿陷变形的性质。参见教材P19。

5.【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土的分类。根据《公路土工试验规程》(JTG 3430-2020)我国公路用土依据土的颗粒组成特征、土的塑性指标和土中有机质含量的情况,分为巨粒土、粗粒土、细粒土和特殊土4类,并进一步细分为13种(图2.1.1)。参见教材P11。

6.【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土的分类。参见教材P11。

7.【正确答案】 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不良地质和特殊性岩土。按滑坡体的主要物质组成和滑动时的力学特征,可将滑坡分为以下四个类型:堆积层滑坡、黄土滑坡、黏土滑坡、岩层滑坡。参见教材P14。

8.【正确答案】 B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不良地质和特殊性岩土。按泥石流流域的形态特征分类:(1)标准型泥石流。(2)河谷型泥石流。(3)山坡型泥石流。参见教材P17。

9.【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土的分类。土的分类方法很多,根据现行《公路土工试验规程》规定,按土的粒径分为巨粒组、粗粒组和细粒组。巨粒组包括漂石(块石)、卵石(小块石);粗粒组包括砾石(粗、中、细)、砂(粗、中、 细);细粒组包括粉粒、黏粒。参见教材P11。

10.【正确答案】 AB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土的分类。土的分类方法有很多,根据现行《公路土工试验堆积》规定,按土的粒径分为巨粒租、粗粒组和细粒组。参见教材P11。

2024年一级造价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级造价师考试保驾护航。

关注"造价工程师"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