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造价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建设项目划分的依据和基本概念能讲一下吗?

2019-04-21
大号 收藏资讯

一、建设项目

建设项目是指具有设计任务书和总体设计,经济上实行独立核算,行政上具有独立组织形式的建设单位。如工厂、学校、医院等。

一个建设项目中,可以有几个单项工程,也可能只有一个单项工程。

二、单项工程

单项工程是指在一个建设项目中,具有独立的设计文件,竣工后可以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或使用效益的项目,如车间、宿舍、办公楼等。

单项工程是具有独立存在意义的一个完整的建筑及设备安装工程,也是一个很复杂的综合体。为了便于计算工程造价,单项工程仍需进一步分解为若干单位工程。

三、单位工程

单位工程是指在单项工程中,具有独立设计文件,可以独立组织施工,但完工后不能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或使用效益的工程,如住宅建筑中的土建、给排水、电气照明等。

建筑工程通常包括一般土建工程、电气照明工程、暖卫工程和工业管道工程。

设备安装工程通常包括机器设备安装工程和电气设备安装工程。

四、分部工程

分部工程是指单位工程中,按照工程部位、结构形式、使用材料的不同,可将一个单位工程划分为若干个分部工程,如安装工程中的给排水工程、采暖工程、电气工程等。

分部工程按照不同的施工方法、不同的材料(设备)等,进一步划分为若干分项工程。

五、分项工程

分项工程是指分部工程中,按照施工方法、使用的材料、结构构件的不同等因素划分的,用较简单的施工过程就能完成,以适当的计量单位就能计算工程量消耗的最基本构成项目。

分项工程是单项工程组成部分中最基本的构成因素。每个分项工程都可以用一定的计量单位(例如给水管道计量单位为10m)计算,并能求出完成相应计量单位分项工程所需消耗的人工、材料、机械台班的数量及其预算价值。

2023年二级造价各省进入备考阶段,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各地二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运用全新个性化地区专享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二造考试保驾护航。2023年二级造价工程师精品课程>>点我抱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查看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造价公众号
了解更多行业信息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