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造价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学生问:安装消防工程中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能详细讲一下吗?

2019-04-21
大号 收藏资讯

导语:高层建筑除了设置消火栓系统外,还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优点:随时警惕火灾、安全可靠,体现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水利用效率高;有利于人员和物资的疏散;经济效益高。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有: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干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预作用喷水灭火系统、雨淋系统、水幕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等。

1.湿式喷淋水灭火系统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主要由闭式喷头、管网、报警阀、水流指示器、消防水池、消防水箱、消防水泵等组成。

优点:构造简单、工作可靠、灭火快、效率高。

湿式系统适用于室温在4℃~70℃能用水灭火得建筑物内。

 

2.干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系统内平时充有压缩空气,水不能进入配水管网,适于布置在室内温度低于O℃或环境温度可能超过70°的房间或建筑物内,其喷头宜向上设置。

发生火灾时,喷头爆裂后打开,首先喷出压缩空气,配水管网内气压降低,利用压力差原理,干式报警阀打开,水流入配水管,再从喷头喷出。同时水到达压力继电器,令报警控制器和水力警铃报警。

3.预作用喷水灭火系统预作用灭火系统包括火灾探测报警系统、闭式喷头、预作用阀、充气设备、管道系统、控制系统、供水设施等。

该系统在报警系统报警后(喷头还未开启)管道就充水,等喷头开启时已成湿式系统,不影响喷头开启,及时喷水。

适用于不允许出现水渍的重要建筑物内,如宾馆、重要档案、资料、图书及珍贵文物贮藏室。

4.雨淋灭火系统雨淋灭火系统由开式喷头、管道系统、雨淋阀、火灾探测器、报警控制装置、供水设备等组成。

在灭火时可形成倾盆暴雨的效果,适用于扑灭大面积火灾。

5.水幕系统水幕系统是由水幕喷头、给水管网、控制阀及控制设备等组成的用以阻火、隔火、冷却防火分隔物发热有一种自动喷水系统。

用于阻火隔火和冷却防火分隔物。水幕系统不是灭火设施,而是防火设施。

6.水喷雾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由水源、供水设备、管道、雨淋阀组、过滤器和水喷雾喷头组成,向保护对象喷射水雾灭火或防护冷却的系统。

其灭火原理是在火焰上形成隔氧层,同时,水雾化吸收热量,降低火焰温度。

它是利用对燃烧物起窒息、冷却、乳化、稀释等作用而进行灭火的。

适用范围:可用于扑救固体火灾、闪点温度高于60°的液体或电气火灾,或可燃气体等。但不能用于扑救遇水发生化学反应造成燃烧、爆炸的火灾。

4.3.2喷头喷头有闭式喷头和开式喷头。

闭式喷头按其热敏元件不同,有玻璃球喷头和易熔元件喷头。按其溅水盘形式和安装位置不同有:直立型、下垂型、边墙型、吊顶型和干式下垂型。

开式喷头按用途不同,有开式洒水喷头、水幕喷头、水雾喷头。见下页图。

4.4 其他形式灭火系统

       1、CO2灭火系统原理:通过减少空气中O2得含量,使其达不到支持燃烧的浓度。

  2、1211灭火系统卤代烷1211灭火剂主要使对燃烧反应起抑制作用,能中断燃烧得连锁反应,达到灭火得目的。

  3、干粉灭火系统主要适用于扑救可燃气体、可燃、易燃液体火灾,也适用于扑救电气设备火灾。

  4.泡沫灭火系统是油田、炼油厂、发电厂、油库及油罐区得重要灭火设施。

2023年二级造价各省进入备考阶段,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各地二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运用全新个性化地区专享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二造考试保驾护航。2023年二级造价工程师精品课程>>点我抱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查看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造价公众号
了解更多行业信息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