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咨询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估。

1.政府直接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估

对于直接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应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对报送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估,评估应依据规划部门的规划方案审查意见和相关部门建设规范标准。根据项目情况,还应将土地预审意见、环评批复等作为咨询评估的依据。对于行政事业单位办公业务用房项目、政法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和其它相关项目,在评估论证中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建设规范标准执行,应在规划控制指标范围内尽量优化设计方案。财政拨款直接投资项目的建议书的编写和评估,应参照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根据项目情况有所侧重,并适当简化。

2.政府资本金注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估

(1)评估内容:应按照委托方的要求,对拟建项目进行相关的技术、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评估论证,为政府投资决策和项目组织实施提供专业咨询意见。

(2)主要评估依据:①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等政策法规;②政府投资条例等有关政府投资管理的规定;③国家有关投资建设、咨询评估、项目管理的政策、法规、规定等;④国家中长期计划、行业规划、地区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⑤有关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编写的指南、规范及行业规定等;⑹有关工程咨询评估的管理办法等规定;⑦规划部门的规划方案审查意见和相关部门建设规范标准;⑧土地、环保等部门的批复意见;⑨与本项目有关的各种其他文件规范及有关调研、论证资料。考试用书

(3)判断依据:①符合政府投资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②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行业规划、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标准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③符合社会需求,目标定位合理;④项目规模、建设内容及工程技术方案合理;⑤投资构成、融资方案合理;⑥项目建设及运营模式满足有关政策规定,能够确保项目顺利实施;⑦合理开发并有效利用了资源;⑧生态环境和自然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⑨土地利用、移民安置方案合理,未对公众利益,特别是项目建设地的公众利益产生重大不利影响;⑩财务方案可行,政府资金能够得到合理利用,稀缺资源得到有效配置;能够产生理想的经济效果,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社会效果理想;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咨询工程师进入备考阶段,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咨询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咨询考试保驾护航。>>咨询工程师考试全新备考方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加入咨询工程师
备考交流学习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