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2020年《法规》试题5道

1、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当报( )应急管理部门备案。

A 、 省级人民政府

B 、 县级人民政府

C 、 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D 、 乡镇人民政府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将其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报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2、对特种设备进行检测、检验,是保证特种设备性能良好、运行正常的重要措施根据《安全生产法》矿山井下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应经具有专业资质的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并应取得的证照或者标志是( )。

A 、 生产许可证或者安全警示标志

B 、 检验合格证或者安全警示标志

C 、 安全生产许可证或者安全标志

D 、 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全生产法律责任。危险物品的容器、运输工具以及涉及人身安全、危险性较大的海洋石油开采特种设备和矿山井下特种设备未经具有专业资质的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取得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投入使用的。

3、 某建筑公司的管理人员强令其员工冒险作业,威胁到员工人身安全。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该员工的做法,错误的是( )。

A 、 立即解除劳动合同

B 、 拒绝执行命令

C 、 控告用人单位

D 、 要求给予风险补贴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1)《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不视为违反劳动合同。劳动者对危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劳动条件,有权对用人单位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2)《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4、 某企业发生火灾事故,从业人员张三看到火势较大快速撤离现场时背部被灼伤,经鉴定达到了四级伤残。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张三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张三应当立即协助救火,保障企业财产安全,不得擅自撤离现场

B 、 张三撤离现场前未请示当班领导,该企业有权降低其当班工资

C 、 张三现场工作时未佩戴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无权享受工伤保险

D 、 张三有权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向该企业提出赔偿要求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第五十二条: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在前款紧急情况下停止作业或者采取紧急撤离措施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5、 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从业人员拒绝违章指挥造成损失的,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B 、 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

C 、 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

D 、 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经常出现企业负责人或者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和强令从业人员冒险作业的现象,由此导致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因此,法律赋予从业人员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的权利,不仅是为了保护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也是为了警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必须照章指挥,保证安全,并不得因从业人员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而对其进行打击报复。因此选项A错误。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