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2020年安全工程师《法律法规》5道试题

1、 安全预评价是分析与预测性质的评价,其主要目的是预测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提出安全对策措施建议,作出安全评价结论。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安全预评价应当在建设项目的( )阶段进行。

A 、 建议书编制

B 、 可行性研究

C 、 初步设计

D 、 开工建设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安全预评价是指在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工业园区规划阶段或生产经营活动组织实施之前,根据相关的基础资料,辨识与分析建设项目、工业园区、生产经营活动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其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的符合性,预测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做出安全评价结论的活动。

2、 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企业为员工提供劳动防护用品的做法,正确的是( )。

A 、 甲企业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按照略低于国家标准的本企业标准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

B 、 丙企业为特种作业人员只提供了一般劳动防护用品,但是特种防护用品由个人自购后单位报销

C 、 丁企业通过市场调研,将从业人员所需劳动防护用品折算为现金与工资一并发放

D 、 乙企业提供符合本省地方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该地方标准的要求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二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并且应当是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起到保障从业人员安全健康的作用。

3、 道路通行条件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和要求。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道路通行条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施工作业单位施工作业完毕,必须经道路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验收合格,方可恢复通行

B 、 铁路与道路平面交叉的道口,应当设置警示灯、警示标志或者安全防护设施,并配备专人看守

C 、 穿越道路架设、增设通信线路,必须同时征得道路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同意

D 、 在城市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有关企事业单位可施划停车泊位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因工程建设需要占用、挖掘道路,或者跨越、穿越道路架设、增设管线设施,应当事先征得道路主管部门的同意;影响交通安全的,还应当征得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同意(选项C错误)。施工作业完毕,应当迅速清除道路上的障碍物,消除安全隐患,经道路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验收合格,符合通行要求后,方可恢复通行(选项A正确)。第三十三条规定:在城市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施划停车泊位(选项D错误)。第二十七条规定:铁路与道路平面交叉的道口,应当设置警示灯、警示标志或者安全防护设施。无人看守的铁路道口,应当在距道口一定距离处设置警示标志。选项B错误。

4、 根据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以一个周期内工伤保险基金的支付额度确定工伤保险费征缴额度。根据《工伤保险条例》,下列费用中,不属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是( )。

A 、 工伤保险待遇费用

B 、 劳动能力鉴定费用

C 、 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费用

D 、 工伤保险经办机构运行费用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伤保险条例。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工伤保险基金存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用于《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劳动能力鉴定,工伤预防的宣传、培训等费用,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用于工伤保险的其他费用的支付。

5、 应急管理部门发现某企业高炉煤气上升管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责令停止生产,并对隐患治理实行挂牌督办。该企业治理后向该部门提出恢复生产的书面申请。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关于该部门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监督检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经审查不合格的,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罚款10万元

B 、 经审查发现该企业整改无望的,注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

C 、 收到申请报告后,在10日内进行现场审查

D 、 对拒不执行整改指令的,提请政府予以关闭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收到生产经营单位恢复生产的申请报告后,应当在10日内进行现场审查。审查合格的,对事故隐患进行核销,同意恢复生产经营;审查不合格的,依法责令改正或者下达停产整改指令。对整改无望或者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整改指令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予以关闭。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