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2020年安全工程师试题5道

1、 甲公司将某住宅项目发包给乙公司施工,并与丙公司签订监理合同。乙公司承接后,将其中的外墙装饰工程分包给丁公司。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负责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单位是( )。

A 、 甲公司

B 、 丙公司

C 、 乙公司

D 、 丁公司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第四十九条,施工单位应当根据建设工程施工的特点、范围,对施工现场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部位、环节进行监控,制定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工程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各自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配备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2、 张某从技工学校电焊专业毕业后,被招录到某建筑公司从事电焊工作,按要求申办特种作业操作证。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关于张某安全培训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免于安全培训,可以直接取得操作证

B 、 免于实际操作培训,仍需理论培训

C 、 免于理论培训,仍需实际操作培训

D 、 持学历证明经考核发证机关同意,可免于专业培训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第九条规定,已经取得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及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从事与其所学专业相应的特种作业,持学历证明经考核发证机关同意,可以免予相关专业的培训。原则上主要是免除相关专业的安全技术理论培训。

3、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关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统一领导全国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

B 、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涉及两个行政区域的,可由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

C 、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的类型确定统一领导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部门

D 、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涉及两个行政区域的,可由这两个行政区域人民政府负责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A、C选项,国务院统一领导全国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一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B、D选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

4、 2016年10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 )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A 、 安全

B 、 健康

C 、 环境

D 、 质量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国家领导人有关安全生产讲话。习近平强调,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强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地方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由( )担任,成员由同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A 、 党委主要负责人

B 、 政府主要负责人

C 、 党委分管负责人

D 、 政府分管负责人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关安全生产的重要文件。地方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同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