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2020年安全工程师考试5道试题

1、 某化工企业生产车间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该企业事故报告和抢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并等待抢救

B 、 立即采取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

C 、 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死亡1人,未报2人受伤

D 、 立即清理事故现场,防止产生负面影响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安全生产法》第八十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本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立即如实报告当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不得隐瞒不报、谎报或者迟报,不得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

2、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甲市乙县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当报送( )。

A 、 甲市应急管理部门备案

B 、 乙县人民政府审批

C 、 甲市应急管理部门审批

D 、 乙县人民政府备案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将其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报送本级人民政府备案。

3、 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由生产经营单位( )组织制定和实施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

A 、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B 、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

C 、 主要负责人

D 、 车间、分厂、区队等负责人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对于重大事故隐患,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事故隐患治理方案。

4、 根据《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安全管理规定》,管道单位发现的下列行为应当及时予以制止的是( )。

A 、 在距离危险化学品管道附属设施外缘一侧10米处进行挖掘施工

B 、 在距离危险化学品管道中心线一侧15米处修水渠

C 、 在距离危险化学品管道附属设施外缘一侧20米处修建水产养殖场

D 、 在距离危险化学品管道中心线一侧4米处种植芦苇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安全管理规定。依据《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安全管理规定》的规定,在危险化学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外缘两侧各5米地域范围内,管道单位发现下列危害管道安全运行的行为的,应当及时予以制止,无法处置时应当向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种植乔木、灌木、藤类、芦苇、竹子或者其他根系深达管道埋设部位可能损坏管道防腐层的深根植物。

5、 根据《行政处罚法》下列行政行为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 、 责令改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B 、 责令立即排除事故隐患

C 、 查封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设备

D 、 没收非法所得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概述。《行政处罚法》第八条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①警告;②罚款;③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④责令停产停业;⑤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⑥行政拘留;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处罚。”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