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房地产估价师

下载app
首页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透彻!从资产评估师看房地产估价师难度及考试通过率

2022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备考已经开始,刚接触房估考试的考生不禁要问,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容易通过吗?考试难度大吗?今天,我们就来听一听王佑辉老师的分析,相信你会豁然开朗。

热门分享

由于2021年是房估考试改革后的第一年,备考时间比较仓促,新毕业的大学生、房地产转型人员现在还没有加入备考大军,用过去的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情况是没有办法来分析改革后的房估考试难度的。

我们可以参考资产评估师考试的情况,资产评估师考试也是经过了考试变革的。

2018年之前,资产评估师考试停考了若干年。资产评估师考试改革前很难考,知识跨度大,有经济、会计、法律、建筑、机电设备等知识,文科考生没有工科背景,工科考生没有文科背景,导致资产评估师每年通过的人数很少,大概只有1000多,影响行业的发展。

2018年资产评估师改革后,就像现在的房地产估价师考试一样,把报考门槛降低到在校的本科生就可以考试,房地产估价师至少要求是大专毕业。

考试规模

资产评估师

2018年恢复考试后,资产评估师每年的报考人数在6-8万,预计房地产估价师也会是这样的一个考试规模。

考证主体

资产评估师考证主体

资产评估师考试35岁以下年轻人占据考证主体,占比76%。年轻人占比多,预计房地产估价师也是这样一个趋势。

全科合格率

全科合格率

全科合格率背离了参考人数趋势。

经常有中年考生朋友担心,我们怎么考得过在校学生啊,他们记忆力好,又不用上班不用管家,大把的时间用来复习备考,我怎么考得赢他们呢?

从考试成绩来看,合格率最高的是41-50岁人群,达到17.82%,50岁以上考生人群合格率也高达15.97%,远远高于在25岁以下人群的5.68%。

说明不同年龄人群对于考试的投入程度差别很大,中年考生朋友对考试非常珍惜,虽然有工作和家庭的负累,用自己有限的时间更投入地备考,加上有工作经验,通过率反而高;年轻朋友拥有充足的时间和很好的记忆力,可能不太重视考试,重在参与而不重结果。

单科合格率

单科合格率

单科合格率并不低,但是全科合格率仅个位数,注意克服自己的短板。

单科合格率趋势在下降,随着考试年份的递增,考试合格率降低。因此推断2022年、2023年房估考试的合格率会比未来年份的考试合格率标准高,有志于房估考试的朋友们一定要珍惜机会,后面大家都认识到这个考试的重要性,加入房估考试的队伍来,考试的压力就大了。

尤其是土估实务,现在考试内容还不算多,大多是之前的内容,但是自然资源部改革创新的力度很大,土估师的业务领域会增加很多新的内容。从备考的角度来说是压力,从未来执业的角度来说,会给你增加很多收入的机会,增加更多专业施展的空间。

因此,所有考试的规律都是赶早不赶晚,未来达到一定规模后,合格率会控制下来。

全科合格率低,单科合格率30%多,说明个人有短板,在复习备考过程中对于短板科目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准备。

出考率

出考率

从统计分析来看,平均出考率50%,不少人复习的不理想就放弃了。因此坚持出考,就是胜利!

弃考人群

弃考人群

由统计分析可知,弃考最多的是我们的年轻考生朋友,年纪越大弃考率越低

年轻人要加强耐性!

做成功率的分子,不要做打酱油的分母!

2022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新课已开通,抓住机遇,学起来!选课中心>>

推荐阅读:

2022土估实务备考不慌!30页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为什么尽量在近一两年通过房地产估价师考试?看完你就明白了

解析房地产估价师新政九大要点,应对方法各个击破

  建设工程教育网2023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新课已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知识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方法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