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房地产估价师

下载app
首页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制度政策:城市规则的含义、作用和任务

城市规则的含义、作用和任务:

1.城市规划的含义

为了实现一定时期内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而进行的确定城市性质、规模和发展布局,合理利用城市土地,协调城市空间布局和进行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和全面安排。

城市规划是建设城市和管理城市的基本依据,是保证城市空间资源有效配置和土地合理利用的前提和基础,是实现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

2.城市规划的作用

城市规划是代表国家意志的政府行为,是政府通过确定城市未来发展目标,制定实现这些目标的途径、步骤和行动纲领,以及对城市空间,尤其是土地资源的配置,来引导和控制未来城市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城市规划的作用体现在下列三个层次:

(1)城市规划是国家对城市建设进行宏观调控的手段;

(2)城市规划是政策形成和实施的工具;

(3)城市规划形成了城市未来的空间架构。

3.城市规划的任务

(1)确定城市规模和发展方向,实现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

(2)从城市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合理有序配置城市空间资源;

(3)通过空间资源配置,提高城市运作效率,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4)确保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增强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

(5)建立各种引导机制和控制规则,确保各项建设活动与城市发展目标相一致。

  建设工程教育网2023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新课已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知识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方法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