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监理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2022年《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土建)》考后点评

2022年因为疫情的影响,监理工程师部分省份没有组织考试,但就《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土木建筑工程)》科目的考试来看,今年依然沿袭之前年份的考试思路,注重常规题目和常规知识点的考查,遵循“重者恒重”的考试规律。

无论是项目监理机构各类人员基本职责,还是关于暂停令、通知单的签发,已经监理规划的编审程序等等。相关的问答型考题还是比较常规的,当然今年也考查了一个合同的分类,在案例教材上没有相关描述,但是在概论教材中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点。

在计算题方面考查了费用偏差、关键线路的查找、总时差和自由时差、工期索赔和费用索赔,包含最后一道题目的预付款和措施项目工程款、进度款竣工结算等等。这种类型的题目在网校的教材精讲班和习题强化班老师都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练习。

可以说,紧跟网校的课程设置思路,经过教材精讲班的全面复习、习题强化班的题目强化、考前直播课程与考前资料对重点内容的再次强化复习,通过本门科目的考试完全没有问题。

下面我们挑选了部分试题内容进行对比分析。

【试题一】

某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开工前,总监理工程师将下列工作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负责:①组织召开监理例会;②组织编制监理实施细则;③组织审核竣工结算;④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⑤处理工程索赔。

事件2:监理人员在巡视时,发现施工单位存在下列问题:①未按施工方案施工;②使用不合格配件;③施工不当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④未按设计文件施工;⑤未经批准擅自施工;⑥实际施工进度严重滞后于计划进度且影响总工期;⑦违反强制性标准。

针对上述问题,项目监理机构分别签发了《监理通知单》或《工程暂停令》,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停工。

事件3:因工程实际情况发生变化,总监理工程师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组织编制了监理规划。调整后的监理规划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确认后即报送建设单位。

事件4:基坑开挖过程中发现实际地质情况与勘察设计文件不符,施工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提出设计变更申请,项目监理机构收到申请后进行了下列工作:①审查设计变更申请;②建议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等单位召开论证会;③提请建设单位联系设计单位修改设计;④评估设计变更对工程费用的影响。

问题:

1.依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逐项指出事件1中总监理工程师委托的工作是否妥当?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各类人员基本职责,在《冲关宝典》中有相关知识点的描述(如下图所示)。

监理1

监理2

2.针对事件2中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逐项指出项目监理机构应签发《监理通知单》,还是应签发《工程暂停令》。

本题考查的是签发《监理通知单》和《工程暂停令》的情形,在《冲关宝典》中有相关知识点的描述(如下图所示)。

监理3

3.指出事件3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本题考查的是监理规划的报审程序,在教材精讲班专题一第5讲中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冲关宝典》中有相关知识点的描述(如下图所示)。

监理4

监理5

【试题二】

某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项目监理机构收到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控制测量成果报验表后,安排监理员检查、复核报验表所附的测量设备检定证书、高程控制网和临时水准点的测量成果等内容,并签署意见。

事件2: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正在使用的保温材料质量提出质疑,立刻指令施工单位暂停施工。经复检,保温材料的质量符合要求。为此,施工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了暂停施工造成的人员窝工及机械闲置的费用索赔申请。

事件3:项目监理机构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混凝土预制板厚度检测数据报告时,发现施工单位绘制的2、5、7、11四个月的混凝土预制板厚度直方图属非正常型,如图2所示。

事件4:总监理工程师检查项目监理机构整理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档案时,发现只有监理实施细则、专项巡视检查的相关资料。为此,总监理工程师要求依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补充完善安全管理档案所需资料。

监理6

问题:

1.针对事件1,指出项目监理机构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控制测量成果的检查、复测还应包括哪些内容?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控制测量成果报验表的编写和内容,在《冲关宝典》中有相关知识点的描述(如下图所示)。

监理7

3.事件3中,2、5、7、11四个月的直方图分别属于哪种非正常型?分别说明其形成原因。

本题考查的是直方图的识别和形成的原因,在教材精讲班专题三第7讲中有详细的介绍,在《冲关宝典》中也有相关的原因说明。

监理8

监理9

监理10

监理11

【试题三】

某工程,建设单位委托工程监理单位实施勘察设计管理和施工监理,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建设单位要求项目监理机构在勘察设计阶段完成下列工作:①编制工程勘察方案并报建设单位审批;②签署工程勘察费支付证书;③组织编制各阶段、各专业设计进度计划;④依据设计成果评估报告的意见优化设计。

事件2:开工前,项目监理机构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和阶段性施工进度计划时提出:①施工进度计划中主要工程项目没有遗漏,可以满足分批投入试运行、分批动用的需要;②施工进度计划符合建设单位提供的资金、施工图纸、施工场地、物资等条件。

事件3:监理员巡视时发现,现浇钢筋混凝土柱拆模后有蜂窝、麻面等质量缺陷,随即下达《监理通知单》,并报告了专业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提出了质量缺陷处理方案,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

事件4: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不可抗力事件,导致建设单位采购待安装的设备损失30万元;施工单位支付受伤工人医疗费6万元;已完工程修复费用25万元;监管工程费用4万元;同时造成工程停工15天。施工单位在合同约定期限内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了费用补偿和工程延期申请。

问题:

3.针对事件3,指出监理人员做法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本题考查的是质量缺陷的处理程序,在《冲关宝典》中有相关知识点的描述(如下图所示)。

监理12

2024年监理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监理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对照表历年试题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监理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