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监理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2022年《监理概论》考后点评(上)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22年的监理工程师考试已经落幕,相信大家为本次的考试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下面网校对2022年《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这一科目的考试情况来进行分析。

关于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规文件汇编内容的考核,尤其是罚款的题目一直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而且这一部分学习起来也是让大家头疼的。值得庆幸的是,今年考试中罚款内容未作妖,只是对监理概论教材中的常规罚款知识点进行了考查。相关法规文件汇编中,罚款之外的其他内容也是没有涉及的。相比去年,这部分内容所占的分值主要分摊到第一章与第八章中了。

对于22年教材新增的知识点除了对《安全生产法》内容进行了一道多选题考查之外,其他新增的内容也未涉及。

下面对各章节所占的分值分布进行了统计分析,以便考生朋友们参考。


单选题

多选题

合计


数量

分值

数量

分值

分值

第一章

7

7

1

2

9

第二章

4

4

0

0

4

第三章

6

6

9

18

24

第四章

3

3

2

4

7

第五章

6

6

3

6

12

第六章

6

6

3

6

12

第七章

3

3

1

2

5

第八章

5

5

4

8

13

第九章

3

3

3

6

9

第十章

5

5

1

2

7

第十一章

2

2

3

6

8

总计

50

50

30

60

110

通过以上统计分析可以看出,分值比重有规律,重点章节年年考。考试的特点也是重者恒重,各章波动;全面撒网,各章开花。还有就是历年试题重复率较高,重要考点考查频繁。比如今年单选第48题“全过程集成化项目管现服务方式”,该知识点连续三年进行了考查,20年与21年均是以多选题的形式进行的考查。

总体来看,本次考试难度不大,考查的基本上都是常规的知识点。95%的题目均在基础班讲义、魔法集训和冲关宝典资料中出现过。网校徐云博老师在教材精进班的讲解可以覆盖整个试卷的90%~95%,网校提供的冲关宝典也是覆盖整个试卷的45%~50%。相信大家通过老师课程讲解、题目练习及考前冲关宝典的复习,可以顺利通过考试。

下面是2022年考题与网校课程、资料的对应情况。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工程是( )。

A.总投资额2000万元的供气工程

B.总投资额2000万元的电信枢纽工程

C.总投资额2000万元的影剧院工程

D.总投资额2000万元的铁路专用线工程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五类工程必须实行监理,即1.国家重点建设工程;2.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3.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4.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5.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是指:(1)项目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下列基础设施项目:①煤炭、石油、化工、天然气、电力、新能源等项目;②铁路、公路、管道、水运、民航以及其他交通运输业等项目;③邮政、电信枢纽、通信、信息网络等项目;④防洪、灌溉、排涝、发电、引(供)水、滩涂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等水利建设项目;⑤道路、桥梁、地铁和轻轨交通、污水排放及处理、垃圾处理、地下管道、公共停车场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⑤生态环境保护项目;⑦其他基础设施项目。(2)学校、影剧院、体育场馆项目。参见教材P3~4。

VS【冲关宝典】第一章、第一节:

监理1

2.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转让工程监理业务的,应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合同约定的监理酬金( )的罚款,

A.10%以上20%以下

B.15%以上25%以下

C.20%以上30%以下

D.25%以上50%以下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责任。《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转让工程监理业务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合同约定的监理酬金25%以上50%以下的罚款;可以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参见教材P5。

VS【冲关宝典】第一章、第一节:

监理2

3.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 )的罚款。

A.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B.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C.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D.2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责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1)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

2)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的;

3)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

4)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参见教材P6。

VS【冲关宝典】第一章、第一节:

监理3

4.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必须进行招标的是( )的项目。

A.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为300万元

B.设备采购合同结算价为150万元

C.设计合同估算价为50万元

D.监理合同估算价为100万元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相关制度。必须进行招标:(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上;(2)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3)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参见教材P8。

VS【冲关宝典】第一章、第二节:

监理4

5.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对于需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投资决策阶段需向政府提交的文件是( )。

A.项目申请报告

B.项目建议书

C.初步设计概算

D.开工报告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决策阶段工作内容。企业投资建设《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的项目时,仅需向政府提交项目申请报告,不再经过批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的程序。参见教材P12。

VS【冲关宝典】第二章、第二节:

监理5

6.根据《建筑法》,施工许可证申请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 )个月。

A.1

B.2

C.3

D.6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法》主要内容。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3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参见教材P21。

VS【冲关宝典】第三章、第一节:

监理6

7.根据《招标投标法》,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 )日。

A.10

B.15

C.20

D.3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招标投标法》主要内容。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20日。参见教材P25。

VS【冲关宝典】第三章、第一节:

监理7

8.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关于最低保修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外墙面防渗漏保修期限为5年

B.给排水管道保修期限为3年

C.电气管线保修期限为3年

D.装修工程保修期限为1年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相关内容。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最低保修期限为: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合理使用年限。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的电气管道、给水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其他工程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参见教材P44。

VS【冲关宝典】第三章、第一节:

监理8

9.关于有限责任公司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司应由50个股东出资设立

B.公司董事会成员为3~13人

C.公司经理由董事长聘任或解聘

D.公司监事会成员不得少于5人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监理企业。选项A,有限责任公司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选项C,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经理,由董事会决定聘任或者解聘。选项D,有限责任公司设监事会,其成员不得少于3人。参见教材P62。

VS【冲关宝典】第四章、第一节:

监理9

10.建设工程监理合同文件包括:①专用合同条款;②中标通知书;③监理报酬清单等。仅就上述合同文件而言,正确的优先解释顺序是( )。

A.①②③

B.②③①

C.③②①

D.②①③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合同订立。合同协议书与下列文件一起构成合同文件:①中标通知书;②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③专用合同条款:④通用合同条款;⑤委托人要求⑥监理报酬清单;⑦监理大纲;③其他合同文件。上述合同文件互相补充和解释。如果合同文件之间存在矛盾或不一致之处,以上述文件的排列顺序在先者为准。参见教材P88。

VS【冲关宝典】第五章、第三节:

监理10

11.下列承包模式中,施工、监理合同数量较多的是( )。

A.平行承包模式

B.施工总承包模式

C.工程总承包模式

D.EPC承包模式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委托方式。采用平行承包模式,由于各承包单位在其承包范围内同时进行相关工作,有利于缩短工期、控制质量,也有利于建设单位在更广范围内选择施工单位。但该模式的缺点是:合同数量多,会造成合同管理困难;工程造价控制难度大,表现为:一是工程总价不易确定,影响工程造价控制的实施;二是工程招标任务量大,需控制多项合同价格,增加了工程造价控制难度;三是在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和修改较多,导致工程造价增加。参见教材P92。

VS【冲关宝典】第六章、第一节:

监理11

12.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的特点是( )。

A.不利于缩短建设工期

B.有利于控制工程质量

C.不便于较早确定工程造价

D.可减轻建设单位合同管理负担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委托方式。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建设单位的合同关系简单,组织协调工作量小;由于工程设计与施工由一家承包单位统筹实施,一般能做到工程设计与施工的相互搭接,有利于控制工程进度,可缩短建设周期;也可从价值工程或全寿命期费用角度取得明显的经济效果,有利于工程造价控制。工程质量标准和功能要求不易做到全面、具体、准确,“他人控制”机制薄弱,使工程质量控制难度加大。参见教材P95。

VS【冲关宝典】第六章、第一节:

监理12

13.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中,纵横向协调工作大,容易产生扯皮现象的是( )。

A.直线制

B.职能制

C.直线职能制

D.矩阵制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矩阵制组织形式的优点是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将上下左右集权与分权实行最优结合,有利于解决复杂问题,有利于监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缺点是纵横向协调工作量大,处理不当会造成扯皮现象,产生矛盾。参见教材P106。

VS【冲关宝典】第六章、第二节:

监理13

14.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可履行的职责是( )。

A.审批监理实施细则

B.组织审查和处理工程变更

C.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

D.调解和处理施工合同争议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各类人员基本职责。总监理工程师代表是经工程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同意,由总监理工程师书面授权,代表总监理工程师行使其部分职责和权力的人员。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1)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

(2)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

(3)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4)签发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和复工令;

(5)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

(6)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

(7)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8)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参见教材P109。

VS【冲关宝典】第六章、第二节:

监理14

2024年监理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监理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对照表历年试题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监理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