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2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实务考点:专用工程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2022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实务科目备考已经开始,以下为2022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实务考点:专用工程设备的分类和性能,一起来学习吧!

  专用设备是指专门针对某一种或一类对象或产品,实现一项或几项功能的设备。

  例如,电力设备、石油化工设备、冶金设备、建材设备、矿业设备等。

  一、专用设备的分类

  1.电力设备

  电力设备包括:火力发电设备、核电设备、风力发电设备、光伏发电设备等。

  2.石油化工设备

  包括反应设备(代号R)、换热设备(代号E)、分离设备(代号S)、储存设备(代号C,其中球罐代号B)。

  反应设备:如反应器、反应釜、分解锅、聚合釜等。

  换热设备:如管壳式余热锅炉、热交换器、冷却器、冷凝器、蒸发器等。

  分离设备:如分离器、过滤器、集油器、缓冲器、洗涤器等。

  储存设备:如各种形式的储槽、储罐等。

  【习题演练】(2020.12)下列属于火力发电设备的是()。

  A.集热塔

  B.发电岛设备

  C.汽水分离再热器

  D.承压蒸汽锅炉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专用工程设备的分类和性能。火力发电设备包括:承压蒸汽锅炉机组、汽轮发电机组、工业自动化仪表、管道及系统、水处理及制氢设备和系统。选项AB属于光热发电设备,选项C属于核电设备。

  【习题演练】(2018)用于完成介质间热量交换的换热设备是()。

  A.分离器

  B.反应器

  C.冷凝器

  D.分解锅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专用设备的分类和性能。换热设备:主要用于完成介质间热量交换的压力容器称为换热设备。如管壳式余热锅炉、热交换器、冷却器、冷凝器、蒸发器等。

  二、专用设备的性能

  专用设备的性能针对性强,是专门针对某一种或一类对象或产品实现一项或几项功能的设备。它往往只完成某一种或有限的几种零件或产品的特定工序或几个工序的加工或生产,效率特别高,适合于单品种大批量加工或连续生产。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