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2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实务考点:非金属材料的类型及应用

  2022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实务科目备考已经开始,以下为2022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实务考点:非金属材料的类型及应用,一起来学习吧!

  一、非金属材料的类型

  (一)高分子材料

  高分子材料也称为聚合物材料,它是一类以高分子化合物为基体,再配以其他添加剂所构成的材料。高分子材料按特性可分为橡胶、纤维、塑料、高分子胶粘剂、高分子涂料和高分子基复合材料等。

  1.塑料

  塑料是以合成树脂或化学改性的天然高分子为主要成分,再加入填料、增塑剂和其他添加剂制得。按用途可分为通用塑料、工程塑料和特种塑料三种类型。

  (1)通用塑料

  通用塑料有四大品种,即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聚苯乙烯(PS)。

  通常按合成树脂的特性分为热固性塑料和热塑性塑料。

  1)聚乙烯(PE)

  聚乙烯是典型的热塑性塑料,可分为低密度聚乙烯(LDPE)、高密度聚乙烯(HDPE)和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三者当中,HDPE有较好的热性能、电性能和机械性能,而LDPE和LLDPE有较好的柔韧性、冲击性能、成膜性等。LDPE和LLDPE主要用于包装用薄膜、农用薄膜、塑料改性等,而HDPE的用途比较广泛,可用于薄膜、管材、注射件、日用品等多个领域。

  2)聚丙烯(PP)

  聚丙烯的品种更多,用途也比较复杂,领域繁多。我国使用聚丙烯最大的领域是编织袋、包装袋、捆扎绳等产品,占总消费的30%。

  3)聚氯乙烯(PVC)

  聚氯乙烯由于具有成本低廉和自阻燃的特性,故在建筑领域里用途广泛。由于聚氯乙烯的最大特点是阻燃,因此被广泛用于防火。但是聚氯乙烯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出氯化氢和其他有毒气体。

  4)聚苯乙烯(PS)

  聚苯乙烯易加工成型,并具有透明、廉价、刚性、绝缘、印刷性好等优点,可广泛用于轻工市场、日用装潢、照明指示和包装等方面。在电气方面更是良好的绝缘材料和隔热保温材料,可以制作各种仪表外壳、灯罩、光学化学仪器零件、透明薄膜、电容器介质层等。

  (2)工程塑料

  工程塑料可分为通用工程塑料和特种工程塑料两大类。通用工程塑料应用范围较广的5种塑料,即聚酰胺(尼龙,PA)、聚碳酸酯(聚碳,PC)、聚甲醛(POM)、聚酯(主要是PBT)及聚苯醚(PPO)。主要应用在机械、汽车、电子、电气、建材、农业上。

  聚酰胺(PA)具有无毒、质轻、优良的机械强度、耐磨性及较好的耐腐蚀性,因此广泛应用于代替铜等金属在机械、化工、仪表、汽车等工业中制造轴承、齿轮、泵叶及其他零件。

  聚甲醛(POM)具有类似金属的硬度、强度和刚性,在很宽的温度和湿度范围内都具有很好的自润滑性、良好的耐疲劳性,并富于弹性,此外它还有较好的耐化学品性。POM以低于其他许多工程塑料的成本,正在替代一些传统上被金属所占领的市场,如替代锌、黄铜、铝和钢制作许多部件。

  (3)特种塑料

  如聚苯硫醚(PPS)、聚酰亚胺(PI)、聚砜(PSF)、聚醚酮(PEK)、液晶聚合物(LCP)等。

  (二)无机非金属材料

  无机非金属材料是与有机高分子材料和金属材料并列的三大材料之一。

  无机非金属材料具有高熔点、高硬度、耐腐蚀、耐磨损、高强度和良好的抗氧化性等基本属性,以及宽广的导电性、隔热性、透光性及良好的铁电性、铁磁性和压电性。

  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和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比较: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具有性质稳定、抗腐蚀耐高温等优点,但质脆,经不起热冲击。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除具有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的优点外,还有某些特征,如:强度高,具有电学、光学特性和生物功能等。

  二、机电工程中常用的非金属材料及使用范围

  绝热材料

  在机电工程中,常用的绝热材料种类很多,有膨胀珍珠岩类、离心玻璃棉类、超细玻璃棉类、微孔硅酸壳、矿棉类、岩棉类、泡沫塑料类等,常用于保温、保冷的各类容器、管道、通风空调管道等绝热工程。

  防腐材料

  包括:陶瓷制品、油漆及涂料、塑料制品、橡胶制品、玻璃钢及其制品。

  非金属风管

  酚醛复合风管适用于低、中压空调系统及潮湿环境,但对高压及洁净空调、酸碱性环境和防排烟系统不适用;聚氨酯复合风管适用于低、中、高压洁净空调系统及潮湿环境,但对酸碱性环境和防排烟系统不适用;玻璃纤维复合风管适用于中压以下的空调系统,但对洁净空调、酸碱性环境和防排烟系统以及相对湿度90%以上的系统不适用;硬聚氯乙烯风管适用于洁净室含酸碱的排风系统。

风管材料适用范围不适用范围
酚醛复合风管低、中压空调系统、潮湿环境高压、洁净空调、酸碱性、防排烟
聚氨酯复合风管低、中、高压洁净空调系统、潮湿环境酸碱性、防排烟
玻璃纤维复合风管中压以下空调系统洁净空调、酸碱性、防排烟、湿度90%以上
硬聚氯乙烯风管洁净室含酸碱的排风系统

  【习题演练】(2021一级)下列风管中,不适用于酸碱环境空调系统的有()。

  A.酚醛复合风管

  B.聚氨酯复合风管

  C.镀锌钢板风管

  D.硬聚氯乙烯风管

  E.玻璃纤维复合风管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非金属材料的类型及应用。只有硬聚氯乙烯板材适用制作洁净室含酸碱的排风系统风管。

  塑料及复合材料水管

  1.硬聚氯乙烯管:内壁光滑阻力小、不结垢,无毒、无污染,耐腐蚀。使用温度不大于40℃,故为冷水管。抗老化性能好、难燃,可采用橡胶圈柔性接口安装。主要用于给水管道(非饮用水)、排水管道、雨水管道。

  2.氯化聚氯乙烯管:高温机械强度高,适于受压的场合。主要应用于冷热水管、消防水管系统、工业管道系统。

  3.无规共聚聚丙烯管:主要应用于饮用水管、冷热水管。

  4.丁烯管:应用于饮用水、冷热水管。特别适用于薄壁、小口径压力管道。

  5.交联聚乙烯管:主要用于地板辐射供暖系统的盘管。

  6.铝塑复合管:应用于饮用水,冷、热水管。

  7.塑复铜管:主要用作工业及生活饮用水,冷、热水输送管道。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