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2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实务考点:电气材料的类型及应用

  2022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实务科目备考已经开始,以下为2022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实务考点:电气材料的类型及应用,一起来学习吧!

  —、导线

  绝缘导线

  低压供电线路及电气设备的连线,多采用绝缘导线。按绝缘层材料来分有聚氯乙烯绝缘导线、橡皮绝缘导线等。在建筑工程中多采用聚氯乙烯绝缘铜导线。

  熟悉教材表格。

  二、电缆

  电缆按用途分有电力电缆、通信电缆、控制电缆和信号电缆等;按绝缘材料分有(油浸)纸绝缘电缆、橡胶绝缘电缆、塑料绝缘电缆等;电缆还分为阻燃电缆和耐火电缆。电缆的结构主要有三个部分,即线芯、绝缘层和保护层,保护层又分为内保护层和外保护层。电气工程中应用最广泛的是电力电缆。

  1.电力电缆

  常用的电力电缆,按其线芯材质分为铜芯和铝芯两大类。按其采用的绝缘材料分为聚氯乙烯绝缘电力电缆、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橡胶绝缘电力电缆和纸绝缘电力电缆等。具有聚氯乙烯绝缘或聚氯乙烯护套的电缆,安装时的环境温度不宜低于0℃。

  熟悉教材表格中电缆型号及名称。

  补充:

  电线电缆符号含义:

  K表示电缆用途,为控制电缆;

  绝缘材料:X为橡胶绝缘,Y为聚乙烯绝缘,V为聚氯乙烯绝缘,YJ交联聚乙烯,Z油浸纸绝缘;

  护套屏蔽类型:V为聚氯乙烯护套,Q为铅套,Y为聚乙烯护套,FE聚烯烃护套,P为编织屏蔽;

  下标两位数字中的第一位中的2为钢带铠装、3为细钢丝铠装,4为粗圆钢丝铠装,第二位中的2为聚氯乙烯外护层、3为聚乙烯外护层,铜芯符号省略。

  例如,YJV22-0.6/1-3×95+1×50,表示交联聚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内钢带铠装铜芯电力电缆,额定电压0.6/1kV,3芯95mm2+1芯50mm2。

  例如,YJY-26/35-3×240,表示交联聚乙烯绝缘聚乙烯护套铜芯电力电缆,额定电压26/35kV,3芯240mm2。

  (1)阻燃电缆

  根据电缆阻燃材料的不同,阻燃电缆分为含卤阻燃电缆及无卤低烟阻燃电缆。无卤低烟电缆燃烧时产生的烟尘较少,且不会发出有毒烟雾,燃烧时的腐蚀性较低,因此对环境产生危害很小。阻燃电缆分A、B、C三个类别,A类最高。

  无卤低烟的聚烯烃材料主要采用氢氧化物作为阻燃剂,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潮解)。潮解的结果是绝缘层的体积电阻系数大幅下降,由原来的17MΩ/km可降至0.1MΩ/km。

  (2)耐火电缆

  耐火电缆是指在火焰燃烧情况下能够保持一定时间安全运行的电缆。分A、B两种类别,能持续供电时间90min。

  耐火电缆在建筑物燃烧时,伴随着水喷淋的情况下,电缆仍可保持线路完整运行。

  当耐火电缆用于电缆密集的电缆隧道、电缆夹层中,或位于油管、油库附近等易燃场所时,应首先选用A类耐火电缆。耐火电缆大多用作应急电源的供电回路,要求火灾时正常工作。

  耐火电缆不能当作耐高温电缆使用。

  (3)氧化镁电缆

  氧化镁电缆是由铜芯、铜护套、氧化镁绝缘材料加工而成的。氧化镁电缆的材料是无机物,铜和氧化镁的熔点分别为1038℃和2800℃,防火性能特佳;耐高温(电缆允许长期工作温度达250℃)、防爆、载流量大、防水性能好、机械强度高、寿命长、具有良好的接地性能等优点,但价格贵、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大。在油灌区、重要木结构公共建筑、高温场所等耐火要求高且经济性可以接受的场合,可采用氧化镁电缆。由于氧化镁电缆原材料及工艺的特殊性,截面为25mm2以上的多芯电缆均由单芯电缆组成。

  (4)分支电缆

  分支电缆常用的有YJV型、YJY型、WDZN-YJFE型等类型电缆。

  订购分支电缆时,应根据建筑电气设计图确定各配电柜位置,提供主电缆的型号、规格及总有效长度;各分支电缆的型号、规格及各段有效长度;各分支接头在主电缆上的位置(尺寸);安装方式(垂直沿墙敷设、水平架空敷设等);所需分支电缆吊头、横梁吊挂等附件型号、规格和数量。

  2.控制电缆

  控制电缆用于电气控制系统和配电装置的二次系统。二次电路的电流较小,因此芯线截面通常在10mm2以下,控制电缆的线芯多采用铜导体,其芯线组合有同心式和对绞式。

  控制电缆按其绝缘层材质,分为聚氯乙烯、聚乙烯和橡胶。其中以聚乙烯电性能最好,可应用于高频线路。

  如KVVP用于敷设室内、电缆沟等要求屏蔽的场所;如KVV22等用于敷设在电缆沟、直埋地等能承受较大机械外力的场所;如KVVR、KVVRP等敷设于室内要求移动的场所。

  【习题演练】(2020一级)无卤低烟阻燃电缆在消防灭火时的缺点是()。

  A.发出有毒烟雾

  B.产生烟尘较多

  C.腐蚀性能较高

  D.绝缘电阻下降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电缆的类型及应用。无卤低烟阻燃电缆是指不含卤素(F、Cl、Br、I、At)、不含铅、镉、铬、汞等物质的胶料制成,燃烧时产生的烟尘较少,且不会发出有毒烟雾,燃烧时的腐蚀性较低,因此对环境产生危害很小。

  【习题演练】(2020.11)关于氧化镁电缆特性的说法,错误的是()。

  A.氧化镁绝缘材料是无机物

  B.电缆允许工作温度可达250℃

  C.燃烧时会发生有毒烟雾

  D.具有良好的防水和防爆特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电缆。氧化镁电缆的材料是无机物,铜和氧化镁的熔点分别为1038℃和2800℃,防火性能特佳;耐高温(电缆允许长期工作温度达250℃,短时间或非常时期允许接近铜熔点温度)、防爆(无缝铜管套及其密封的电缆终端可阻止可燃气体和火焰通过电缆进入电器设备)、载流量大、防水性能好、机械强度高、寿命长、具有良好的接地性能等优点,但价格贵、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大。

  三、母线槽

  1.母线槽的分类

  母线槽按绝缘方式可分为空气型母线槽、紧密型母线槽和高强度母线槽三种;按导电材料分为铜母线槽和铝母线槽;按防火能力可分为普通型母线槽和耐火型母线槽。

  (1)空气型母线槽

  母线之间接头用铜片软接过渡,接头之间体积过大,占用了一定空间,应用较少。空气型母线槽不能用于垂直安装,因存在烟囱效应。

  (2)紧密型母线槽

  紧密型母线槽采用插接式连接,具有体积小、结构紧凑、运行可靠、传输电流大、便于分接馈电、维护方便等优点,可用于树干式供电系统,在高层建筑中得到广泛应用。

  紧密型母线槽防潮性能较差,在施工时容易受潮及渗水,造成相间绝缘电阻下降。

  (3)高强度母线槽

  高强度母线槽相对紧密式母线槽而言,其防潮和散热功能有明显的提高;由于线间有一定的空隙,使导线的温升下降,这样就提高了过载能力,并减少了磁振荡噪声。但它产生的杂散电流及感抗要比紧密式母线槽大得多,因此在同规格比较时,它的导电排截面必须比紧密式母线槽大。

  (4)耐火型母线槽

  耐火型母线槽是专供消防设备电源的使用,其外壳采用耐高温不低于1100℃的防火材料,隔热层采用耐高温不低于300°C的绝缘材料,耐火时间有60min、90min、120min、180min,满负荷运行可达8h以上。耐火型母线槽除应通过CCC认证外,还应有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出具的型式检验报告。

  2.母线槽选用

  (1)高层建筑的垂直输配电应选用紧密型母线槽,可防止烟囱效应,其导体应选用长期工作温度不低于130℃的阻燃材料包覆。楼层之间应设阻火隔断,阻火隔断应采用防火堵料。应急电源应选用耐火型母线槽,且不准释放出危及人身安全的有毒气体。

  (2)大容量母线槽可选用散热好的紧密型母线槽,若选用空气型母线槽,应采用只有在专用工作场所才能使用的IP30的外壳防护等级。

  (3)母线槽接口相对较容易受潮,选用母线槽时应注意其防护等级。对于不同的安装场所,应选用不同外壳防护等级母线槽。一般室内正常环境可选用防护等级为IP40的母线槽,消防喷淋区域应选用防护等级为IP54或IP66的母线槽。

  (4)母线槽不能直接和有显著摇动和冲击振动的设备连接,应采用软接头加以连接。

  四、绝缘材料

  1.按其物理状态分类

  可分为气体绝缘材料、液体绝缘材料和固体绝缘材料。

  气体绝缘材料:有空气、氮气、二氧化硫和六氟化硫(SF6)等。

  2.按其化学性质不同分类

  可分为无机绝缘材料、有机绝缘材料和混合绝缘材料。

  无机绝缘材料:有云母、石棉、大理石、瓷器、玻璃和硫黄等,主要用作电机和电器绝缘、开关的底板和绝缘子等。

  【习题演练】(2021.5.30)下列材料中,不属于有机绝缘材料的有()。

  A.云母

  B.石棉

  C.硫磺

  D.橡胶

  E.矿物油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绝缘材料。有机绝缘材料:有矿物油、虫胶、树脂、橡胶、棉纱、纸、麻、蚕丝和人造丝等。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