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2年二级建造师水利实务考点:土石坝与堤防的构造及作用

  2022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水利实务科目备考已经开始,以下为2022年二级建造师水利实务考点:土石坝与堤防的构造及作用,一起来学习吧!

  (一)土石坝的类型

  土石坝一般按坝高、施工方法或筑坝材料等进行分类。

  1.按坝高分类

  土石坝按坝高可分为低坝、中坝和高坝。《碾压式土石坝设计规范》SL274—2001规定:高度在30m以下的为低坝;高度在30(含30m)~70m(含70m)的为中坝;高度超过70m的为高坝。

  2.按施工方法分类

  土石坝按施工方法可分为碾压式土石坝、水力冲填坝、定向爆破堆石坝等,其中碾压式土石坝最常见,它是用适当的土料分层堆筑,并逐层加以压实(碾压)而成的坝,它又可分为三种:

  (1)均质坝。坝体断面不分防渗体和坝壳,坝体基本上是由均一的黏性土料(壤土、砂壤土)筑成。

  (2)土质防渗体分区坝。包括黏土心墙坝和黏土斜墙坝,即用透水性较大的土料作坝的主体,用透水性较小的黏土作防渗体的坝。防渗体设在坝体中央的或稍向上游且略为倾斜的坝称为黏土心墙坝,防渗体设在坝体上游部位且倾斜的坝称为黏土斜墙坝,是高、中坝中最常用的坝型。

  (3)非土料防渗体坝。以沥青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或其他人工材料(如土工膜)为防渗体的坝。按其位置也可分为心墙坝和面板坝两种。

  (二)土石坝的构造及作用

  土石坝基本剖面是梯形,主要由坝顶、防渗体、上下游坝坡、坝体排水、地基处理等部分组成。

  1.坝顶构造:

  (1)坝顶宽度。坝顶宽度应根据构造、施工、运行和抗震等因素确定。如无特殊要求,高坝可选用10~15m,中、低坝可选用5~10m。

  (2)护面。护面的材料可采用碎石、砌石、沥青或混凝土,Ⅳ级以下的坝下游也可以采用草皮护面。

  (3)防浪墙。坝顶上游侧常设混凝土或浆砌石修建的不透水的防浪墙,墙基要与坝体防渗体可靠地连接起来,以防高水位时漏水,防浪墙的高度一般为1.0~1.2m(指露出坝顶部分)。

  2.防渗体:心墙、斜墙、铺盖、截水墙等。

  作用:减少通过坝体和坝基的渗流量;降低浸润线,增加下游坝坡的稳定性;降低渗透坡降,防止渗透变形。

  斜墙布置在坝体的上游。

  3.土石坝的护坡与坝坡排水

  (1)护坡作用:防止波浪淘刷、顺坝水流冲刷、冰冻和其他形式的破坏。

  (2)坝坡排水:除干砌石或堆石护面外,均必须设坝面排水。(干砌石或堆石本身能够排水)

  4.坝体排水

  排水设施形式:贴坡排水、棱体排水、褥垫排水、管式排水、综合式排水。

  坝体排水的作用:降低坝体浸润线及孔隙水压力,防止坝坡土冻胀破坏。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