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2年二级建造师水利实务考点:混凝土坝的构造及作用

  2022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水利实务科目备考已经开始,以下为2022年二级建造师水利实务考点:混凝土坝的构造及作用,一起来学习吧!

  混凝土坝的主要类型有重力坝、拱坝和支墩坝三种。

  (一)重力坝的结构特点和类型

  1.重力坝的结构特点

  重力坝主要依靠自身重量产生的抗滑力维持其稳定性。重力坝用混凝土或浆砌石筑成,坝轴线一般为直线,并有垂直于坝轴线方向的横缝将坝体分成若干段,横剖面基本上呈三角形。

  2.重力坝的类型

  (1)按坝体高度分为:高坝-坝高大于70m;低坝-坝高小于30m;中坝-介于二者之间的。土石坝也可依次分类。

  (2)按施工方法:浇筑混凝土重力坝、碾压混凝土重力坝。

  (二)重力坝的构造及作用

  为了减小坝体的渗透压力,靠近上游坝面设置排水管幕,排水管幕与上游坝面的距离一般为作用水头的1/25~1/15,且不小于2.0m。排水管间距2~3m。

  横缝:有永久性的和临时性的两种,永久性横缝可兼作沉降缝和温度缝。

  纵缝:为了适应混凝土浇筑能力、散热和减小施工期的温度应力。

  水平施工缝:是施工过程中新老混凝土结合面。

  坝内廊道:为了满足帷幕灌浆、排水、观测和检修坝体的需要。

  基础灌浆廊道设置在上游坝踵处。

  (三)重力坝的荷载与作用

  重力坝承受的荷载与作用主要有:①自重(包括固定设备重量);②静水压力;③扬压力;④动水压力;⑤波浪压力;⑥泥沙压力;⑦冰压力;⑧土压力;⑨温度作用;⑩风作用;⑪地震作用等。

  扬压力包括上浮力及渗流压力。

  上浮力是由坝体下游水深产生的浮托力。

  渗流压力是在上、下游水位差作用下产生的。

  (四)拱坝的结构特点和类型

  拱坝的轴线为弧形,能将上游的水平水压力变成轴向压应力传向两岸,主要依靠两岸坝肩维持其稳定性;拱坝是超静定结构,有较强的超载能力,受温度的变化和坝肩位移的影响较大。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