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为什么要报考2021年一级造价师考试?

  2021年一级造价师备考开始了,2021年10月30日、31日一级造价师考试,你为什么要报名一级造价师考试呢?现在就从两个方向为大家分析一下。

  一、就业方向分析

  安装:包括的非常广泛,涉及专业也多,给水、排水、中水、消防水、消防报警、通风、空调水、冷却水、动力、照明、防雷接地、弱电系统、燃气、热力、净化水系统、污水处理系统、配电系统、锅炉、发电机组、电梯等等。

  安装虽然涉及的面比较多,比如电气、暖通、燃气、热力等,但在预算这方面讲,它们的共同只处还是比较多的,大体来讲都是由管件和附属工程组成,所以比较好算一些,涉及的新工艺和新材料也不多。

  土建:包括了土方、基础、结构、门窗、防水等,也包括幕墙、装修、园林绿化、道路、室外等工程。

  而土建就不一样了,从结构到装修可以说千变万化,结构相对来说还算简单(但里面还含钢筋抽料这一大项),到了精装修就麻烦死了,各种线条、不同材质拼花、各种造型是很难算的。各种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生产,不得不到市场上去询价,也造成一定难度。

  如上,安装初期容易学,但是精通比土建难,安装的难在于物理化学原理、材料设备价格积累。

  土建难在三维识图、计算速度。但是因为土建有钢筋和主体计算软件,而安装这类软件不太成熟,从长远来看,等你都会做了,土建是比安装容易的。

  目前来讲安装比较好找工作,土建现在学的人越来越多了,土建就业范围广,发展机会大,但竞争力大;安装就业范围小,限制比较多,但竞争力小。

  二、工作待遇分析

  待遇我觉得基本差不多,只不过安装占的比例小,所以觉的钱少。如果是民用建筑,安装全专业仅占土建造价20%不到,提成制的单位可能安装的收入远不如土建。

  但是,土建项目计算的工程量大些,从业人员相对也多很多,而安装项目相对从业人员也相对少得多,土建做一个项目,安装可以做几个项目。所以没有绝对,只有相对。

  还有现在一些新型的行业和工程,安装占的比例是越来越大,例如轻轨工程、地铁工程、高压输配电网工程、智慧城市工程等等。

  安装的人才还是比较吃香的。加上安装入门容易,让人不会轻易放弃,好坚持下去,安装学个大半年基本可以套价了,土建你学个半年量都还不会算。如果是新手,找工作方面安装造价更好找一些,而且安装接私活的机会多,如果私活做的多一些,那么安装也不比土建差。


2024年一级造价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级造价师考试保驾护航。

关注"造价工程师"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