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关于“证照分离”取消造价企业资质审核,你必须知道!

关于“证照分离”取消造价企业资质审核,你必须知道!

 最近国务院发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点击查看原文)引起了很多有志在造价方面有所发展学员的关注,那么此次提到“证照分离”到底是个什么政策呢?

“证照分离”改革历程:

2019年11月:海南选为“证照分离”改革政策的试点区域。

2020年3月 : 海南发布 针对改革做出来通知安排执行第一条:

依法从事工程造价咨询活动的企业应配备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并强化其在工程建设经济活动中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核心作用。

 企业依法开展工程造价咨询活动应满足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不少于3人,注册造价工程师应根据一、二级不同级别执业范围开展工程造价业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应由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审核并加盖执业印章,其中使用国有资金建设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工程造价标的额超过3000万的项目,成果文件应增加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安装工程)审核并加盖执业印章。

2021年6月:国务院发布“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实施。

根据《通知》原文及海南试点的具体操作来看,政策对造价工程师的要求一点都没有放松监管的要求,反而是要求的更加细致,放松是造价咨询类市场的进入门槛,不再具体对企业进行资质的“甲乙级”审核和划分,整体来看,是鼓励更多有专业能力的人和企业参与到整个社会的造价咨询活动中来。 

       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尹塾机构主席尹贻林教授针对工程造价咨询资质取消的政策解读到:“取消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强化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是当时建立两项制度的路线图中的规定路径,是与国际惯例接轨的里程碑事件;取消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后,为招监造一体化的新工程咨询打开了闸门,为新型业主侧项目管理企业发展提供了沃土”。

       建筑行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关系国际民生,不可小觑,在专业方面的要求更不可能有丝毫放松,需要大量的造价工程师等专业人才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建设工程教育网李娜老师综上所述,取消资质认定,不是不需要造价师,会加强事中监管,加强造价企业信用体系评价,企业造价师人数会影响企业信用评级,企业还必须有一定数量从业造价师的。以后,企业承接业务需要看能力和信用,企业需要更多有能力的造价师,并不是不需要造价师。目前要做的,抓住机遇,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和水平,适应变革,迎接更好的职业前景。

2024年一级造价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级造价师考试保驾护航。

关注"造价工程师"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