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咨询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咨询工程师需要具备哪些职业素养?

你有咨询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吗?你知道咨询工程师需要具备哪些职业素养吗?一起来看看吧!

工程咨询是科学性、综合性、系统性、实践性均很强的职业。作为从事这一职业的主体,咨询工程师应具备以下素质才能胜任这一职业:

1.知识面宽

建设工程自身的复杂程度及其不同的环境和背景,工程咨询公司服务内容的广泛性,要求咨询工程师具有较宽的知识面。除了掌握建设工程的专业技术知识之外,还应熟悉与工程建设有关的经济、管理、金融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对工程建设的管理过程有深人的了解,并熟悉项目融资、设备采购、招标咨询的具体运作和有关规定。

2.精通业务

工程咨询公司的业务范围很宽,作为咨询工程师个人来说,不可能从事其公司所有业务范围内的工作。但是,每个咨询工程师都应有自己比较擅长的一个或多个业务领域,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对精通业务的要求,首先意味着要具有实际动手能力。工程咨询业务的许多工作都需要实际操作,如T程设计、项目财务评价、技术经济分析等,不仅要会做,而且要做得对、做得好、做得快。其次,要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只有通过不断的实践经验积累,才能提高业务水平和熟练程度,才能总结经验,找出规律,指导今后的工程咨询工作。此外,在当今社会,计算机应用和外语已成为必要的工作技能,作为咨询工程师也应在这两方面具备一定的水平和能力。

3.协调、管理能力强

工程咨询业务中有些工作并不是咨询工程师自己直接去做,而是组织、管理其他人员去做;不仅涉及到与其公司各方面人员的协同工作,而且经常与客户、建设工程参与各方、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发生联系,处理各种面临的问题。在这方面,需要的不是专业技术和理论知识,而是组织、协调和管理的能力。这表明,咨询工程师不仅要是技术方面的专家,而且要成为组织、管理方面的专家。

4.责任心强

咨询工程师的责任心首先表现在职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维护个人、公司、职业的尊严和名誉;同时,咨询工程师还负有社会责任,即应在维护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服务。

5.不断进取,勇于开拓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发展一日千里,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法等层出不穷,对工程咨询不断提出新的挑战。如果咨询工程师不能以积极的姿态面对这些挑战,终将被时代所淘汰。因此,咨询工程师必须及时更新知识,了解、熟悉乃至掌握与工程咨询相关领域的新进展;同时,要勇于开拓新的工程咨询领域(包括业务领域和地区领域),以适应客户的新需求,顺应工程咨询市场发展的趋势。

在这个科学与技术告诉发展的时代,如果你不努力随时都有可能被淘汰。如果你想让自己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如果你想谋求一份更高薪的工作,如果你有更大、更远的梦想要实现,那就先来考个咨询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吧!可以来建设工程教育网了解更多详情。

咨询工程师进入备考阶段,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咨询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咨询考试保驾护航。>>咨询工程师考试全新备考方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加入咨询工程师
备考交流学习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