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黄金考点-职业病防治法

  找准2018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重要考点才能一举击中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是不是觉得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重要考点自己找不到,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整理了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20个黄金考点,希望考生一定要引起重视,更多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点请持续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20个黄金考点汇总>>

2018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

  职业病防治法(最近2016年7月、2017年11月两次修订):

  1.职业病目录发布部门(P127)

  将原“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规定、调整并公布”,改为“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规定、调整并公布”。

  2.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P129)

  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存在职业病目录所列职业病的危害因素的,应当及时、如实向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原为卫生行政部门P129)申报危害项目,接受监督。

  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原为卫生行政部门)制定、调整并公布。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制定。

  职业危害公告和警示

  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公布有关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对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应当在其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警示说明应当载明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种类、后果、预防以及应急救治措施等内容。

  3.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P129)

  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统称建设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在可行性论证阶段应当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不再向安监(原为卫生)部门提交报告)。

  医疗机构建设项目可能产生放射性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应当向卫生行政部门提交放射性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

  4.建设项目的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与验收

  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应当进行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并组织职业病防护设施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正式生产和使用。(不再要求经安监(原为卫生)部门验收合格)。

  医疗机构可能产生放射性职业病危害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时,其放射性职业病防护设施经卫生行政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5.对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规定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由依法设立的取得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给予资质认可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P130错)(与安全评价机构(两级资质)的要求不一致)

  6.处置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

  发生或者可能发生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时,用人单位应当立即采取应急救援和控制措施,并及时报告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原为卫生行政部门P132)和有关部门。安全监管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及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调查处理;必要时,可以采取临时控制措施。卫生行政部门应当组织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许多学员外表故作镇定其实内心心急如焚,别人复习你预习?不慌,建设工程教育网安全工程师临考密训套餐助你一臂之力,海量题库模考点评+考前高频考点,理论刷题两手都要硬,在实战中消化吸收,提升更轻松!

安全临考密训

  躺过60分!2018安全工程师临考密训套餐用实力告诉你一切皆有可能:

涵盖课程老师点题
模考点题+考前直播密训+ 高频考点串讲
习题练习刷题涨分
全真模拟试题2套、临考押密卷2套
学习资料精准考点
考前内部资料(最后一周精华资料)
教学服务即时答疑
24小时内专家答疑
  课程详情:
科目
价格
购买
安全全科联报
1980元
(推荐购买,更超值)

立即购课

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
680元

立即购课

安全生产管理知识
680元

立即购课

安全生产技术
680元

立即购课

安全生产事故案例与分析
680元

立即购课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