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监理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理论与法规考点:《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相关内容

  2020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经开始,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准备了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考点及对应习题,希望考生能够跟着小编的步伐,一起备考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

  推荐: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考点及对应习题汇总

  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考点:《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相关内容

  考点一:监理人员与监理机构规定

  1.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理人员应由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组成。

  2.一名注册监理工程师可担任一项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的总监理工程师。当需要同时担任多项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的总监理工程师时,应经建设单位书面同意,且最多不得超过三项。

  3.任职规定

  ◆总监理工程师代表是指经工程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同意,由总监理工程师书面授权,代表总监理工程师行使其部分职责和权力,具有工程类注册执业资格或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3年及以上工程实践经验并经监理业务培训的人员。

  ◆专业监理工程师可以由具有工程类注册执业资格的人员(如: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工程师、注册建筑师等)担任,也可由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2年及以上工程实践经验并经监理业务培训的人员担任。

  ◆监理员是指从事具体监理工作,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并经过监理业务培训的人员。监理员需要有中专及以上学历,并经过监理业务培训。

  考点二:监理会议

  1.项目监理机构监理人员应熟悉工程设计文件,并参加建设单位主持的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会议。

  2.工程开工前,项目监理机构监理人员应参加由建设单位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工地会议。

  3.项目监理机构应定期召开监理例会,并组织有关单位研究解决与监理相关的问题。项目监理机构可根据工程需要,主持或参加专题会议,解决监理工作范围内工程专项问题。

  考点三:工程质量控制的监理工作内容

  1.审查施工单位现场的质量管理组织机构、管理制度及专职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资格。

  2.审查施工单位报审的施工方案。

  3.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质量认证材料和相关验收标准的适用性。

  4.检查、复核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控制测量成果及保护措施。

  5.查验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报送的施工测量放线成果。

  6.检查施工单位为工程提供服务的试验室。

  7.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用于工程的材料、构配件、设备的质量证明文件。

  8.对用于工程的材料进行见证取样、平行检验。

  9.审查施工单位定期提交影响工程质量的计量设备的检查和检定报告。

  10.对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旁站。

  11.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巡视。

  12.对施工质量进行平行检验。

  13.验收施工单位报验的隐蔽工程、检验批、分项工程和分部工程。

  14.处置施工质量问题、质量缺陷、质量事故。

  15.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及竣工资料,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

  16.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17.参加工程竣工验收,等。

  考点四:工程进度控制的监理工作内容

  1.审查施工单位报审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和阶段性施工进度计划。

  2.检查施工进度计划的实施情况。

  3.比较分析工程施工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

  4.预测实际进度对工程总工期的影响。

  考点五:监理工作的一般规定及监理文件资料管理

  1.项目监理机构应协调工程建设相关方的关系。

  2.项目监理机构应审查施工单位报审的施工组织设计,并要求施工单位按已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组织施工。

  3.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报建设单位批准后,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工程开工令。

  4.分包工程开工前,项目监理机构应审核施工单位报送的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

  5.项目监理机构宜根据工程特点、施工合同、工程设计文件及经过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对工程风险进行分析,并提出工程质量、造价、进度目标控制及安全生产管理的防范性对策。

  6.项目监理机构应建立完善监理文件资料管理制度,宜设专人管理监理文件资料。项目监理机构应及时、准确、完整地收集、整理、编制、传递监理文件资料,并宜采用信息技术进行监理文件资料管理。

  7.项目监理机构应及时整理、分类汇总监理文件资料,并应按规定组卷,形成监理档案。

  8.工程监理单位应根据工程特点和有关规定,保存监理档案,并应向有关单位、部门移交需要存档的监理文件资料。

  考点六:设备釆购与设备监造

  ◆配备监理人员,明确岗位职责,编制设备采购与设备监造工作计划,并应协助建设单位编制设备采购与设备监造方案。

  ◆项目监理机构应检查设备制造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

  ◆审查设备制造单位报送的设备制造生产计划和工艺方案,设备制造的检验计划和检验要求,设备制造的原材料、外购配套件、元器件、标准件,以及坯料的质量证明文件及检验报告等。

  ◆项目监理机构应对设备制造过程进行监督和检查,对主要及关键零部件的制造工序应进行抽检。

  ◆项目监理机构应审核设备制造过程的检验结果,并检查和监督设备的装配过程。

  ◆项目监理机构应参加设备整机性能检测、调试和出厂验收。

  ◆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审查设备制造单位报送的设备制造结算文件。

  考点七:工程勘察设计阶段服务

  ◆协助建设单位选择勘察设计单位并签订工程勘察设计合同;

  ◆审查勘察单位提交的勘察方案;

  ◆检查勘察现场及室内试验主要岗位操作人员的资格、所使用设备、仪器计量的检定情况;

  ◆检查勘察进度计划执行情况;审核勘察单位提交的勘察费用支付申请;

  ◆审查勘察单位提交的勘察成果报告,参与勘察成果验收;

  ◆审查各专业、各阶段设计进度计划;

  ◆检查设计进度计划执行情况;

  ◆审核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费用支付申请;

  ◆审查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成果;

  ◆审查设计单位提出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相关部门的备案情况;

  ◆审查设计单位提出的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

  ◆协助建设单位组织专家评审设计成果;

  ◆协助建设单位报审有关工程设计文件;

  ◆协调处理勘察设计延期、费用索赔等事宜。

  考点八:工程保修阶段服务

  ◆承担工程保修阶段的服务工作时,工程监理单位应定期回访。

  ◆对建设单位或使用单位提出的工程质量缺陷,工程监理单位应安排监理人员进行检查和记录,并应要求施工单位予以修复,同时应监督实施,合格后应予以签认。

  ◆工程监理单位应对工程质量缺陷原因进行调查,并应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协商确定责任归属。对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工程质量缺陷,应核实施工单位申报的修复工程费用,并应签认工程款支付证书,同时应报建设单位。

2024年监理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监理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对照表历年试题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监理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