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开挖中管线保护及喷锚暗挖法施工安全措施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30:开挖中管线保护及喷锚暗挖法施工安全措施

  一、开挖过程中地下管线保护
  (一)工程地质条件及现况管线调查
  1.查阅建设方所提供的资料(工程地质勘查报告、基坑开挖范围内及影响范围内的各种管线、地面建筑物等有关资料,有关专业技术资料),掌握管线的施工年限、使用状况、位置、埋深等数据信息。
  2.对于查阅后发现与现实不符的,应向规划部门、管线管理单位查询,必要时在管理单位在场的情况下进行坑探查明现状。
  3.将调查的结果标注在施工平面图上,并在现场做出醒目的标志。
  (二)编制施工保护方案
  保护方案需要经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同意后执行,并严格按照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同意的施工方案实施。
  (三)现况管线改移、保护措施
  开工前,由建设单位召开工程范围内有关地上建(构)筑物、地下管线、人防、地铁等设施管理单位的调查配合会,由产权单位指认所属设施及其准确位置,设明显标志。
  二、喷锚暗挖法施工安全措施
  (一)工作井施工
  1.施工机械、运输车辆距工作井边缘的距离,最外着力点与井边距离不得小于1.5m.
  2.工作井不得设在低洼处,且井口应比周围地面高30cm以上。
  3.不设作业平台的工作井周围必须设防护栏杆,护栏高度不低于1.2m,栏杆底部50cm应采取封闭措施。
  4.井口2m范围内不得堆放材料。
  5.工作井内必须设安全梯或梯道,梯道应设扶手栏杆,梯道的宽度不应小于1.0m.
  6.钢丝绳在卷筒上的安全圈数不应少于3圈,其末端固定应牢固可靠。
  7.使用吊桶(箱)运输时,严禁人员乘坐吊桶(箱),吊桶(箱)速度不超过2m/s.
  8.提升钢丝绳必须有生产企业的产品合格证,库存超过1年的钢丝绳,使用前应进行检验,确认合格并形成文件后方可使用。
  (二)隧道施工
  1.同一隧道内相对开挖(非爆破方法)的两开挖面距离为2倍洞跨且不小于10m时,一端应停止掘进,并保持开挖面稳定。
  2.两条平行隧道(含导洞)相距小于1倍洞跨时,其开挖面前后错开距离不得小于15m.
  3.隧道在稳定岩体中可先开挖后支护,支护结构距开挖面不宜大于5m.
  4.填充注浆滞后开挖面距离不得大于5m.
  5.浇筑侧墙和拱部混凝土应自两侧拱脚开始,对称进行。

精选习题

  1.施工单位进场后应依据( )提供的工程地质勘查报告、基坑开挖范围内及影响范围内的各种管线、地面建筑物等有关资料,查阅有关专业技术资料,掌握管线的施工年限、使用状况、位置、埋深等数据信息。
  A.施工方
  B.监理方
  C.勘察方
  D.建设方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开挖过程中地下管线的安全保护措施。进场后应依据建设方提供的工程地质勘查报告、基坑开挖范围内及影响范围内的各种管线、地面建筑物等有关资料,查阅有关专业技术资料,掌握管线的施工年限、使用状况、位置、埋深等数据信息。
  2.施工保护方案编制完毕后需经( )同意后执行。
  A.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B.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C.施工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
  D.施工单位企业技术负责人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开挖过程中地下管线的安全保护措施。保护方案需要经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同意后执行,并严格按照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同意的施工方案实施。
  3.喷锚暗挖法工作井施工,工作井不得设在低洼处,且井口应比周围地面高( )以上,地面排水系统应完好、畅通。
  A.20cm
  B.30cm
  C.40cm
  D.50cm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喷锚暗挖法施工安全措施。工作井不得设在低洼处,且井口应比周围地面高30cm以上,地面排水系统应完好、畅通。
  4.喷锚暗挖法工作井施工,施工机械、运输车辆距工作井边缘的距离,其最外着力点与井边距离不得小于( )m.
  A.1.0
  B.1.5
  C.2.0
  D.2.5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喷锚暗挖法施工安全措施。施工机械、运输车辆距工作井边缘的距离,应根据土质、井深、支护情况和地面荷载并经验算确定,其最外着力点与井边距离不得小于1.5m.
  5.喷锚暗挖法工作井安全防护措施错误的是( )
  A.施工机械距工作井边缘距离,其最外着力点与井边距离不得小于1.5m
  B.工作井不得设在低洼处,且井口应比周围地面高30cm以上
  C.井口2m内范围内不得堆放材料
  D.人员上下乘坐吊桶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喷锚暗挖法施工安全措施。使用吊桶(箱)运输时,严禁人员乘坐吊桶(箱),吊桶(箱)速度不超过2m/s.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