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先张法预应力筋张拉操作时的施工要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15:先张法预应力筋张拉操作时的施工要点

  1.同时张拉多根预应力筋时,应预先调整其初应力,使相互之间的应力一致;其偏差的绝对值不得超过按一个构件全部预应力筋预应力总值的5%.
  2.预应力筋张拉完毕后,与设计位置的偏差不得大于5mm,同时不得大于构件最短边长的4%.
  3.预应力筋的张拉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规定时,其张拉程序可按规定进行
  (1)钢筋:0→初应力→1.05σcon(持荷5min)→0.9σcon→σcon(锚固)
  (2)钢丝、钢绞线:0→初应力→1.05σcon(持荷5min)→0→σcon(锚固)
  (3)对于夹片式等具有自锚性能的锚具:普通松弛力筋0→初应力→1.03σcon(锚固)
  (4)低松弛力筋:0→初应力→σcon(持荷5min锚固)
  4.张拉时,同一构件内预应力钢丝、钢绞线的断丝数量不得超过1%,同时对于预应力钢筋不允许断筋。
  5.横梁须有足够的刚度,受力后挠度应不大于2mm.
  6.应先张拉靠近台座截面重心的预应力钢筋,防止台座承受过大的偏心压力。
  7.用横梁整批张拉时,千斤顶应对称布置,防止活动横梁倾斜。
  8.台座两端应设置防护措施。张拉时,沿台座长度方向每隔4~5m应放一防护架。工作人员不得站在台座两端或进入台座。
  9.预应力筋张拉完毕后,其位置与设计位置的偏差应不大于5mm,同时不应大于构件最短边长的4%,且宜在4h内浇筑混凝土。
  10.预应力筋放张时:混凝土的强度应不低于设计强度等级值的80%,弹性模量应不低于混凝土28d弹性模量的80%.

精选习题

  1.先张法预制梁板,多根钢筋同时张拉,并设定固定横梁和活动横梁。两种横梁的位置应( )
  A.平行
  B.相交30°
  C.相交45°
  D.相交60°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上部结构装配式施工。多根钢筋同时张拉时,其初应力要保持一致,活动横梁始终和固定横梁保持平行。
  2.使用龙门吊机将涂以脱模剂的钢模板吊装就位、分节拼装紧闭,并采用龙门吊机吊运混凝土。施工中还包括如下工序:①安装充气胶囊;②浇筑底板混凝土;③绑扎定位箍筋和面板箍筋;④浇面板混凝土;⑤浇胶囊两侧混凝土。安装定位箍筋的目的是( )
  A.保持胶囊充气压力稳定
  B.防止胶囊上浮
  C.加强两端模板与侧模板的联系
  D.加强底模板与侧模板的联系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上部结构装配式施工。用龙门吊机吊运混凝土,先浇底板并振实,振捣时注意不得触及钢绞线,当底板浇至设计标高,将经检查合格的充气胶囊安装就位,用定位箍筋与外模联系,上下左右加以固定,防止上浮,同时绑扎面板钢筋,然后对称、均匀地浇胶囊两侧混凝土,从混凝土开始浇筑到胶囊放气时为止,其充气压力要始终保持稳定,最后浇筑面板混凝土,振平后,表面作拉毛处理。
  3.使用龙门吊机将涂以脱模剂的钢模板吊装就位、分节拼装紧闭,并采用龙门吊机吊运混凝土。施工中还包括如下工序:①安装充气胶囊;②浇筑底板混凝土;③绑扎定位箍筋和面板箍筋;④浇面板混凝土;⑤浇胶囊两侧混凝土。正确的施工顺序是( )
  A.②一③一①一④一⑤
  B.③一②一①一④一⑤
  C.①一②一⑤一③一④
  D.②一①一③一⑤一④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上部结构装配式施工。用龙门吊机吊运混凝土,先浇底板并振实,振捣时注意不得触及钢绞线,当底板浇至设计标高,将经检查合格的充气胶囊安装就位,用定位箍筋与外模联系,上下左右加以固定,防止上浮,同时绑扎面板钢筋,然后对称、均匀地浇胶囊两侧混凝土,从混凝土开始浇筑到胶囊放气时为止,其充气压力要始终保持稳定,最后浇筑面板混凝土,振平后,表面作拉毛处理。
  4.下列对于先张法施工描述错误的有( )
  A.墩式承力台座抗倾覆安全系数应不小于1.5
  B.预应力筋张拉完毕后,与设计位置的偏差不得大于5mm,同时不得小于构件最短边长的4%
  C.张拉时,同一构件内预应力钢丝断丝数量不得超过2%
  D.混凝土浇完6~8h,将胶囊放气抽走
  E.张拉时,张拉方向与预应力钢材在一条直线上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上部结构装配式施工。预应力筋张拉完毕后,与设计位置的偏差不应大于5mm,同时不应大于构件最短边长的4%;张拉时,同一构件内预应力钢丝断丝数量不得超过1%.
  5.先张法墩式承力台座应进行专门设计,并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其抗倾覆安全系数应不小于( )
  A.1.3
  B.1.5
  C.1.8
  D.2.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上部结构装配式施工。先张法墩式承力台座应进行专门设计,并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其抗倾覆安全系数应不小于1.5.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