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一级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高频考点练习

一、单选题

1、根据我国现行建设项目投资构成,下列属于工程费用的是( )。

A、建设用地费 

B、应急费 

C、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 

D、基本预备费 

2、在某建设项目投资构成中,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为1000万元,建筑安装工程费为100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为500万元,基本预备费为120万元,价差预备费为80万元,建设期贷款1800万元,应计利息为180万元,流动资金500万元,则该建设项目的建设投资为( )万元。

A、3500 

B、2700 

C、2780 

D、3180 

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非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的是( )。

A、工程费用 

B、工程建设其他费 

C、建设期利息 

D、流动资金 

4、某建设项目建筑工程费2000万元,安装工程费700万元,设备购置费110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450万元,预备费180万元,建设期利息120万元,流动资金500万元,则该项目的工程造价为( )万元。

A、4250 

B、4430 

C、4550 

D、5050 

5、根据我国现行建设项目总投资构成的规定,固定资产投资的计算公式为( )。

A、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建设期利息 

B、建设投资+预备费+建设期利息 

C、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 

D、工程费用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建设期利息 

二、多选题

6、下列各类时间中属于工序作业时间的有( )。

A、基本工作时间 

B、辅助工作时间 

C、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 

D、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 

E、休息时间 

7、关于人工定额消耗量的确定,下列算式正确的有( )。

A、工序作业时间=基本工作时间×[1+辅助工作时间占比(%)] 

B、工序作业时间=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不可避免中断时间 

C、规范时间=准备与结束时间+不可避免中断时间+休息时间 

D、定额时间=基本工作时间/(1-辅助工作时间占比(%)) 

E、定额时间=(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1-规范时间占比(%)) 

8、下列各项内容中,属于机械台班幅度差的有( )。

A、正常施工条件下,机械在施工中不可避免的工序间歇 

B、工人进行准备与结束工作时,机器停止工作而引起的中断时间 

C、工程开工或收尾时工作量不饱满所损失的时间 

D、检查工程质量影响机械操作的时间 

E、机械维修引起的停歇时间 

9、下列属于预算定额中人工幅度差的有( )。

A、各工种间的工序搭接及交叉作业相互配合或影响所发生的停歇用工 

B、同一现场内单位工程之间因操作地点转移而影响工人操作的时间 

C、质量检查和隐蔽工程验收工作的影响 

D、施工中不可避免的其他零星用工 

E、工序交接时对前一工序的评价用工 

10、按定额反映的生产要素消耗内容分类,建设工程定额包括( )。

A、劳动消耗定额 

B、施工定额 

C、机具消耗定额 

D、预算定额 

E、材料消耗定额 

【答案与解析】

1.【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我国建设项目投资及工程造价的构成。选项A属于工程建设其他费;选项B属于国外建设工程造价构成;选项D属于预备费。参见教材P2。

2.【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我国建设项目投资及工程造价的构成。我国现行工程造价的构成中,建设投资包括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用、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不包含建设期利息和流动资金。因此,该建设项目的建设投资=1000+1000+500+120+80=2700(万元)。参见教材P2。

3.【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我国建设项目投资及工程造价的构成。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和流动资金三部分;非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和建设期利息两部分。参见教材P1。

4.【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我国建设项目投资及工程造价的构成。工程造价=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建设期利息=2000+700+1100+450+180+120=4550(万元)。参见教材P2。

5.【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我国建设项目总投资及工程造价的构成。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和建设期利息。建设投资包括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和预备费。参见教材P2。

6.【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确定人工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基本工作时间和辅助工作时间属于工序时间;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中断时间和休息时间属于规范时间。参见教材P62。

7.【正确答案】 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确定人工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选项A错误,工序作业时间=基本工作时间/[1-辅助时间(%)];选项B错误,工序作业时间=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选项D错误,定额时间=(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1-规范时间(%)]。参见教材P62。

8.【正确答案】 A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预算定额及其基价编制。机械幅度差包括:(1)施工机械转移工作面及配套机械相互影响损失的时间;(2)正常施工条件下,机械在施工中不可避免的工序间歇;(3)工程开工或收尾时工作量不饱满所损失的时间;(4)检查工程质量影响机械操作的时间;(5)临时停机、停电影响机械操作的时间;(6)机械维修引起的停歇时间。参见教材P78。

9.【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预算定额及其基价编制。人工幅度差,即预算定额与劳动定额的差额,主要是指在劳动定额中未包括而在正常施工情况下不可避免但又很难准确计量的用工和各种工时损失。内容包括:(1)各工种间的工序搭接及交叉作业相互配合或影响所发生的停歇用工;(2)施工过程中,移动临时水电线路而造成的影响工人操作的时间;(3)工程质量检查和隐蔽工程验收工作而影响工人操作的时间;(4)同一现场内单位工程之间因操作地点转移而影响工人操作的时间;(5)工序交接时对前一工序不可避免的修整用工;(6)施工中不可避免的其他零星用工。参见教材P77。

10.【正确答案】 A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定额体系。按定额反映的生产要素消耗内容分类,可以把工程定额分为劳动消耗定额、机具消耗定额和材料消耗定额三种。参见教材P39。

2024年一级造价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级造价师考试保驾护航。

关注"造价工程师"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