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建造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提高混凝土强度的措施主要有什么?

提高混凝土强度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各点:

(1)采用高强度等级的水泥

提高水泥的强度等级可有效提高混凝土的强度,但由于水泥强度等级的增加受到原料、生产工艺的制约,故单纯靠提高水泥强度来达到提高混凝土强度的目的,往往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经济的。

(2)降低水灰比

这是提高混凝土强度的有效措施。降低混凝土拌合物的水灰比,可降低硬化混凝土的孔隙率,明显增加水泥与骨料间的粘结力,使强度提高。但降低水灰比,会使混凝土拌合物的工作性下降。因此必须有相应的技术措施配合,如采用机械强力振捣、掺加提高工作性的外加剂等。

(3)湿热养护

除采用蒸气养护、蒸压养护、冬季骨料预热等技术措施外,还可利用蓄存水泥本身的水化热来提高强度的增长速度。

(4)龄期调整

如前所述,混凝土随着龄期的延续,强度会持续上升。实践证明,混凝土的龄期在3-6个月时,强度较28d会提高25-50%.工程某些部位的混凝土如在6个月后才能满载使用,则该部位的强度等级可适当降低,以节约水泥。但具体应用时,应得到设计、管理单位的批准。

(5)改进施工工艺

如采用机械搅拌和强力振捣,都可使混凝土拌合物在低水灰比的情况下更加均匀、密实地浇筑,从而获得更高的强度。近年来,国外研制的高速搅拌法、二次投料搅拌法及高频振捣法等新的施工工艺在国内的工程中应用,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6)掺加外加剂

掺加外加剂是提高混凝土强度的有效方法之一,减水剂和早强剂都对混凝土的强度发展起到明显的作用。

2024年一级建造师全新课程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建考试保驾护航。课程详情>> 马上购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加入一级建造师
备考交流学习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