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解决案例题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答案例题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答案符合相关知识点、观点正确,不能根据实际经验随意发挥。

  解答时切记不能根据实际经验随意发挥!在第一次阅卷过程中发现有许多考生在答案例题时按照工作中的实际做法来回答问题,由于国内许多企业管理不是十分规范,做法不是十分统一,所以根据实际做法作为答题依据所得出的答案和标准答案之间存在很大差距,这样答题不能正确把握采分点,即使答了很多,但因为不符合采分点,所以得分很低。

  2.关键词表述准确、语言简洁,把握不准的地方尽量回避,避免画蛇添足。

  做专业实务案例分析题必须审清题干,充分理解问题的含义和考核内容,因为案例考试题多量大,又加上许多考生对案例分析所用理论知识掌握的不是十分透彻,所以做起题来速度上不去,语言不简练,就十分耽误时间,使考生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所有题目。如果考生对试题的部分知识点比较了解,部分知识点把握的不是十分准确,回答时就应尽量回避这些把握不准的知识点;如果考生对试题的知识点比较熟悉,为了得高分,对于题干中没有提到的知识也面面俱到的回答,就会画蛇添足,浪费宝贵的答题时间。

  3.解答紧扣题意、有问必答,不能随意改变材料背景。例如,在回答一个案例题时,有一安装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有一道工序需要焊接,此道工序的施工期为3天,刚施焊半天就赶上停电事故,停电造成主机安装工序延长2天时间,焊接工序为该工程的关键工序,问是否会影响总工期,为什么?

  解答:会影响,因为主机安装工序在关键线路上。又例如,在回答一个案例题时,有一安装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停电造成主机安装工序延长时间2天,此道工序的总时差为5 天,问是否会影响总工期,为什么?

  解答:不会影响总工期,因为此道工序的总时差为5天。

  背景材料有细微变化可能会导致答案发生很大变化。案例题是千变万化的,同一知识点可以有若干种问法,要充分利用背景材料中的条件,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分层次地解答问题,思考和确定解答该问题的若干重点以及可能运用的相关知识点。

  4.分析背景材料中内涵的因果关系、逻辑关系、法定关系、表达顺序等各种关系和相关性。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