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二建法规基础阶段核心知识点:法人的法定条件及其在建设工程中地位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进入基础阶段,现阶段工程法规要掌握哪些知识点?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基础阶段核心知识点,跟着小编学起来!

二级建造师证书

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基础阶段核心知识点:法人的法定条件及其在建设工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1.法人的概念

(1)概念: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法人以其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为住所。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是自然人,可代表法人行使职权。

2.法人的条件(四条件)

(1)依法成立(2)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住所、财产或者经费(3)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4)有法定代表人

【关注点】

(1)法人以其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为住所。

(2)法定代表人是代表法人从事民事活动的负责人。法定代表人以法人名义从事民事活动,其法律后果由法人承受。

(3)法定代表人因执行职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法人承担民事责任。法人承担民事责任后,可以向有过错的法定代表人追偿。

3.法人的分类

二级建造师核心知识点

4.法人在建设工程中的地位

建设工程中大多数活动主体都是法人,但也有没有法人资格的其他组织(如分公司、项目部)。

(1)法人是建设工程的基本主体;

(2)确立了建设领域国有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

【注意】分公司没有法人资格(相当于办事机构或者部门,对应的总公司),子公司具有法人资格(对应的是母公司)。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