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劲爆消息,二级建造师市场情况比一级建造师还要好?

距离2022二级建造师考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大家都报名了吗?没报名的抓紧时间了啊!因为二级建造师是真的香啊!

根据现在的市场情况总结来说,二级建造师比一级建造师的性价比更高。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往下看。

一、门槛更低

从报名条件上,一建最低要求是“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还有一定的施工管理工作年限要求,而二级建造师各省或地区要求不同,普遍要求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中专以上毕业从事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即可报考总体走向是逐步放宽的部分地区甚至已经不要求专业和学历,满足一定的施工与管理工作经验即可报考。所以,二建的报名条件更宽松。

二、收入与一建差距不大

(1)执业收入

排除个人能力差异,根据《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一级注册建造师可担任大中小型工程项目负责人,二级注册建造师可担任中小型工程项目负责人。但二级建造师的“中小型工程”实际上已经涵盖了市场上大部分工程项目。以一般房屋建筑为例,25层以下、建筑高度100米以下、单跨跨度30米以下、单体建筑面积3万平米以下、建筑群建筑面积10万平米以下、单项工程合同额3000万以下,都属于二级建造师可以执业的范围。虽然二级建造师不像一级建造师可以全国范围执业,但更多的企业更多是在本省活动,其实跨省业务并不多。所以就导致很多企业接工程二级建造师足以。

(2)被动收入

说起被动收入,这又以市场情况息息相关,上面我们提到,现在大工程很少,更多的工程,二级建造师足以所以现在出现了二级建造师需求量远大于一级建造师的现象,甚至有些中小企业以二级建造师的价值聘用一级建造师,因为他们就不需要一级建造师。所以,这也导致了一级建造师的被动收入与二级建造师的差距逐渐缩小甚至持平。

当然,有一些大型企业,是对本企业持证员工有一定补贴的,这种补贴不完全与市场情况相关。一级建造师补贴还是大于二级建造师的。

三、考试难度低

首先从考试科目上来说,一级建造师需要考四科: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二级建造师需要考三科: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施工管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也就是一级建造师要多考一门建设工程经济,要懂得更多的经济、财务、计价上的知识。除此之外,二建考试的出题深度,也比一建稍简单一些。另外,二级建造师各别省或地区的分数线是低于60%的所以二级建造师的考试难度明显较低。

所以综上,二级建造师的考试难度更低、报名门槛更低,但收入与一建的差距并不大。所以说,二级建造师的性价比更高。虽然有些同学的最终目标是一级建造师,但也可以先报名一个二级建造师,一方面相关科目知识有重叠,可以减轻一建备考压力。另一方面可以获得增值。如果担心一级下发而导致二级失效,可以一级二级错开专业,这样两个证书的两个专业都可以注册使用,不会浪费二级建造师的付出。

看完是不是也大吃一惊呢?了解了二建这么多的好处换不准备考一个?这可是你以后升职加薪的一个重要因素哦,大家一定要早点抓住政策的利好,早点去报考二级建造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