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安全工程师复习资料:压力试验

压力试验

管道安装完毕、热处理和无损检测合格后,应进行压力试验。管道压力试验前,应编制试压方案及安全措施。压力试验前,应检查压力试验范围内的管道系统,除涂漆、绝热外应已按设计图纸全部完成,安装质量应符合设计文件和规范的有关规定,且试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应已完成。

1)一般规定

(1)压力试验应以液体为试验介质。当管道的设计压力小于或等于0.6MPa时,也可采用气体为试验介质但应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

(2)脆性材料严禁使用气体进行压力试验。压力试验温度严禁接近金属材料的脆性转变温度。

(3)当进行压力试验时,应划定禁区,无关人员不得进入。

(4)试验过程中发现泄漏时,不得带压处理。消除缺陷后应重新进行试验。

(5)试验结束后,应及时拆除盲板、膨胀节临时约束装置。试验介质的排放应符合安全、环保要求。

(6)压力试验完毕,不得在管道上进行修补或增添物件。当在管道上进行修补或增添物件时,应重新进行压力试验。经设计或建设单位同意,对采取预防措施并能保证结构完好的小修补或增添物件,可不重新进行压力试验。

(7)压力试验合格后,应填写“管道系统压力试验和泄漏性试验记录”。

3)液压试验

(1)液压试验应使用洁净水。

(2)试验前,注入液体时应排尽空气。

(3)试验时,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当环境温度低于5℃时,应采取防冻措施。

(4)承受内压的地上钢管道及有色金属管道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5倍。埋地钢管道的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5倍,并不得低于0.4MPa。

(6)当管道与设备作为一个系统进行试验,管道的试验压力等于或小于设备的试验压力时,应按管道的试验压力进行试验;当管道的试验压力大于设备的试验压力,并无法将管道与设备隔开,以及设备的试验压力大于上式计算的管道的试验压力的77%时,经设计或建设单位同意,可按设备的试验压力进行试验。

(7)承受内压的埋地铸铁管道的试验压力,当设计压力小于或等于0.5MPa时,应为设计压力的2倍;当设计压力大于0.5MPa时,应为设计压力加0.5MPa。

(11)液压试验应缓慢升压,待达到试验压力后稳压10min,再将试验压力降至设计压力稳压30min,应检查压力表无压降、管道所有部位无渗漏。

4)气压试验

(1)承受内压钢管及有色金属管的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15倍。真空管道的试验压力应为0.2MPa。

(2)试验介质应采用干燥洁净的空气、氮气或其他不易燃和无毒的气体。

(3)试验时应装有压力泄放装置,其设定压力不得高于试验压力的1.1倍。

(4)试验前应用空气进行预试验,试验压力宜为0.2MPa。

(5)试验时应缓慢升压,当压力升至试验压力的50%时,如未发现异状或泄漏,应继续按试验压力的10%逐级升压,每级稳压3min,直至试验压力。应在试验压力下稳压10min,再将压力降至设计压力,采用发泡剂检验应无泄漏,停压时间应根据查漏工作需要确定。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