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BIM

下载app
首页 > BIM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重磅!建筑“黑科技”BIM,引领中国未来十年建造业!

  在过去30多年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观念的变迁,房地产业进入了空前发展的繁荣时期,“只要能接到项目,怎么干都能赚大钱”,通常也称为“房地产的黄金30年”。这个时期,显著特征是粗放式管理。

  但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市场竞争已趋于白热化,再加之国家对房产调控的力度一浪高于一浪,房地产业“躺着都能挣钱”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到了比拼“内功”的时代,即比拼的是精益管理能力,具体来说,就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如何精益管理能力,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纵观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目前在地产建筑业内,最能提高管理水平的技术,就是BIM技术了。房地产企业未来竞争的核心在于“基于BIM技术的精益管理”。

  BIM技术属建筑信息化领域革命性技术,拉开建筑信息化第二次革命,从CAD时代迈入BIM时代。BIM技术强调三维、整体性、协同性,是CAD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趋势。其以更先进的理念和模式,推动建筑信息化领域变革。全国BIM等级考试报名入口,加群咨询。全国BIM等级考试学习交流群:813273036

  BIM技术拉开建筑信息化第二次革命序幕

  建筑信息化第一次革命是CAD(ComputerAidedDesign,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软件出现,结束了“手绘图纸”时代,设计师开始甩掉图板,通过绘图软件进行作图设计。目前BIM(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出现,拉开建筑信息化第二次革命的序幕,建筑信息化从CAD时代进入BIM时代。并且BIM技术不仅运用在设计环节,而且可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提高建筑领域不同环节的信息化程度。

  BIM技术是建筑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方向

  CAD时代中众多专业软件出现,帮助人们在不同细分领域提升工作效率,比如AutodeskCAD软件进行图纸设计、MagiCAD软件进行机电设计、Tekla软件进行结构设计等。但不同软件各自工作,随着专业软件种类越来越多,工作流线交错越复杂,重复工作量也越大,不同模型之间经常出现错漏碰缺,设计变更也难以避免。此时需要统一的协同平台将各工作流线归一管理,进一步提升整体效率。

  BIM技术则能够提供协同工作平台,构建唯一的BIM模型,不同软件可通过BIM实现协同工作,让工作流线有序简洁,综合信息共享,实现所见即所得的效果。可以说BIM技术是建筑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方向。

  BIM技术并非简单地从二维到三维转变,而是理念和模式的转变

  CAD时代的软件通常可以单独运作,而BIM需要一组软件才能整体解决问题,比如机电与建筑结构的碰撞测试除需要广联达BIM审图软件外,至少还需要MagiCAD、Tekla的模型数据。CAD仅仅是改变的生产工具,让人们在图板上作图改为在计算机中作图,仅仅将图纸数字化,而BIM则是将设计三维化、系统化,得到的不仅是图纸,而是整个建筑信息模型(如果有需要,可通过具体工具生成局部区域的二维图纸)。

  BIM由于其系统性和全面性,往往需要不同岗位的人员进行协同配合,比如一个标准的BIM模型至少需要建筑设计师、结构设计师、机电设计等多人协作,而CAD则仅一个岗位人员就能完成对应图纸设计。另外CAD得到的结果通常是静态的、平面的,而BIM得到的结果通常是动态的,立体的。通过种种对比可知,CAD时代往BIM时代转变并非是简单的二维往三维转变,而且在理念和模式上得到明显的改变。

  2016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提出:地产企业应积极探索“互联网+”形势下管理、生产的新模式,深入研究BIM、物联网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没有BIM技术以前,金字塔,艾菲尔铁塔都可以被造出来,那个时候的前辈们就非常具有智慧,并且十分注重分工协作。1929年美国建的帝国大厦是当时世界的领先水平。 BIM技术并非简单地从二维到三维转变,而是理念和模式的转变

  用今天的技术和经验去审视,我们其实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做的更好,比如流程更加合理,成本更加透明,空间使用更加合理,对未来的预留空间考虑更加充分。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技术和不同的作品。今天,我们能看到数字化BIM技术应用更多更好的建筑作品,比如上海中心、迪士尼、北京凤凰传媒中心、中国尊、还有珠港澳大桥等等。

  BIM技术在我国的发展:

  2006~2008年,建筑业开始关注BIM概念,2009~2012年,设计类BIM软件开始在国内推行,一些地标建筑项目开始尝试BIM的基础应用;2013年以后,BIM的应用从设计阶段逐步向施工阶段过渡,各方开始探寻BIM对施工的指导意义,进入所谓的BIM2.0阶段。随着我国的城市化水平稳步地提升,人类社会对房屋的需求越来越高,房屋的深化改革与市场发展逐渐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而BIM技术则应运而生。

  BIM技术灵活的运用了三维技术,在给人加以视觉冲击的同时可以对房屋的建设进行模拟并以此来提出最好的方案,刚好可提高房地产的项目工程。BIM技术是对传统建筑业的转型升级,能带来颠覆性的变革。BIM的未来,就是工业4.0.可以预见,BIM技术发展带来的革新与变化,城市建设将变得更加“智慧”,建筑也将迈向智能化。因此,将BIM技术引入到房地产中成了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愿望。

  未来的地产建筑设计必将由二维走向三维,BIM技术在未来一定会达到一个深度的应用。由于本身的特性,BIM技术一定会在地产建筑行业具有更加广泛的应用,在地产建筑的设计、生产、施工上出现新的变革。

  因此,对于建筑业企业来说,未来要关注的,不是要不要引进BIM技术,而是如何尽早地引进BIM技术武装自己,让其为企业转型服务。

  房地产行业迫切数字化转型,真正需要的是能与整个链条的内部逻辑更好地结合的科技手段。而能把工程项目的设计、生产、施工和运维全线打通,并通过三维数字技术模拟建筑真实信息的“黑科技”BIM正是打通“任督二脉”的“黑武器”。

  国家政策导向和发展形势已经非常明朗,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经之路,如果你不打算换掉建筑行业的工作,那么学习BIM技术是你的必修课也是无法跳跃过去的至关重要的一步!改变思想接收新鲜事物紧跟不断发展进步的步伐,方可立于不败之地,所谓:优胜劣汰、适者生存。BIM技术是每一个建筑人的必修课!不得不学。信息化BIM时代已经来到每个建筑人的身边,赶紧行动吧!

  参加网校组织的bim等级考试培训课程,不仅能够顺利通过图学学会举办的bim等级考试,拿到等级证书和人社部颁发的岗位能力证书,还能熟悉使用revit软件操作,在升职加薪的路上添砖加瓦。报名请戳下面地址:参加培训学习,立即报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la

BIM等级课程招生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加入一级建师
备考交流学习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