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房地产估价师

下载app
首页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房地产估价师考试重点:静态盈利能力指标

同学们的房估备考如何了?今天为大家准备的知识点是静态盈利能力指标,同样对同学们的计算能力有要求,老规矩,先复习,再刷题,争取拿下!

知识点详解

1.成本利润率与销售利润率

(1)成本利润率,是指开发利润占总开发成本的比率,是初步判断房地产开发项目财务可行性的一个经济评价指标。

1

(2)销售利润率,是衡量房地产开发项目单位销售收入盈利水平的指标。

2

2.投资利润率 

投资利润率分为开发投资的投资利润率和置业投资的投资利润率。 

开发投资的投资利润率是指开发项目年平均利润额占开发项目总投资的比率。 

置业投资的投资利润率是指项目经营期内一个正常年份的年利润总额或项目经营期内年平均利润总额与项目总投资的比率,它是考察项目单位投资盈利能力的静态指标。对经营期内各年的利润变化幅度较大的项目,应计算经营期内年平均利润总额与项目总投资的比率。

3

3.资本金利润率和资本金净利润率 

(1)资本金利润率

资本金利润率,是指项目经营期内一个正常年份的年利润总额或项目经营期内年平均利润总额与资本金的比率,它反映投入项目的资本金的盈利能力。

4

(2)资本金净利润率 

资本金净利润率,是指项目经营期内一个正常年份的年税后利润总额或项目经营期内年平均税后利润总额与资本金的比率,它反映投入项目的资本金的盈利能力。

5

4.静态投资回收期 

静态投资回收期(Pb'),是指当不考虑现金流折现时,项目以净收益抵偿全部投资所需的时间。

6

5.现金回报率与投资回报率 

(1)现金回报率 现金回报率是指房地产置业投资中,每年所获得的现金报酬与投资者初始投入的权益资本的 比率。

8

(2)投资回报率 投资回报率是指房地产置业投资中,每年所获得的净收益与投资者初始投入的权益资本的比 率。

在不考虑物业增值收益时:

9

当考虑物业增值收益时:

10

例题练一练

1.【例题•不定项】某投资者以 8000 万元购买一栋写字楼用于出租经营,其中的 40%为银行提供的抵押贷款,其余为自有资金,经营期内年平均利润总额为 1000 万元,所得税率为 25%, 则该项投资的资本金净利润率为( )。 

A.9.38% 

B.12.50% 

C.15.63% 

D.20.83% 

【答案】C

11

2.【例题•不定项】房地产开发项目销售利润率的正确表达式是( )。

A.销售利润率=销售利润/销售收入

B.销售利润率=销售利润/总开发价值

C.销售利润率=销售利润/总开发成本

D.销售利润率=销售利润/项目总投资

【答案】A 

【解析】销售利润率=销售利润/销售收入。

3.【例题•不定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静态盈利能力指标有( )。

A.成本利润率

B.销售利润率 

C.投资利润率

D.投资回报率

【答案】ABC

【解析】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静态盈利能力指标包括成本利润率、销售利润率、投资利润率和 静态投资回收期。

【附表】

盈利能力指标

清偿能力指标

静态指标

动态指标

利息

借款偿还期

利息备付率

偿债备付率

资产负债率

流动比率

速动比率

成本利润率

销售利润率

投资利润率

资本金利润率

资本金净利润率

静态投资回收期

现金回报率

投资回报率

财务净现值

财务内部收益率

动态投资回收期


  建设工程教育网2023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新课已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知识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方法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