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房地产估价师

下载app
首页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2年房地产估价师高频知识点:房地产状况的描述

2022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时间已经确定为11月12日、13日,距离考试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网校老师为大家准备了一些高频知识考点,一起来进行针对性复习吧~

房估考试时间

知识点房地产状况的描

1.房地产基本状况描述:名称、坐落、范围、规模、用途、权属。

2.房地产实物状况描述

(1)建筑物实物状况描述:建筑规模【面积、体积、开间、进深、层高、室内净高、层数、高度】、建筑外观,建筑结构【砖木、砖混、钢筋混凝土、钢结构、木结构】,设施设备【给水、排水、采暖、通风与空调】、装饰装修、建筑性能【防水、保温、隔热、隔声、通风】、空间布局、新旧程度;

(2)土地实物状况描述:土地面积、土地形状、地形地貌、地质、土壤、土地开发程度。

3.房地产权益状况描述

(1)建筑物权益状况描述:房屋所有权状况【单独所有、共有、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完全产权、部分产权】、其他物权设立状况【抵押权、地役权、居住权】、房屋使用管制状况、房屋占有使用状况、其他特殊状况【是否有争议,手续是否齐全,是否为临时建筑】、其他【物业管理状况】;

(2)土地权益状况的描述:土地所有权状况、土地使用权状况【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其他物权设立状况、土地使用管制状况【规划用途、容积率或建筑控制规模、建筑密度、绿地率、建筑限高、其他要求】、土地占有使用状况、土地定着物状况、其他特殊状况。

4.房地产区位状况的描述

(1)位置

坐落、方位、与相关重要场所的距离、临街(路)状况、朝向、楼层。

(2)交通状况

道路状况、出入可用的交通工具、交通管理情况、停车便利程度、交通收费情况。

(3)外部配套设施状况

外部基础设施、外部公共服务设施

(4)周围环境状况

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景观、其他周围环境

经典例题针对性练一练

1、【例题·单选】以下不属于建筑物实物状况描述内容的是(  )。

A.建筑规模

B.设施设备

C.空间布局

D.地形地貌

【答案】D

【解析】建筑物实物状况的描述主要说明下列方面:(1)建筑规模;(2)建筑外观;(3)建筑结构;(4)设施设备;(5)装饰装修;(6)建筑性能;(7)空间布局;(8)新旧程度;(9)其他,说明可间接反映建筑物实物状况的有关情况。选项 D 属于土地实物状况的描述。

2、【例题·多选】下列房地产状况的描述中,属于房地产区位状况描述中的交通的描述的有(  )。

A.估价对象离机场 35 公里

B.估价对象距离公共汽车站约 1000 米

C.估价对象到达停车场的距离约 100 米

D.估价对象一面临街

E.估价对象建筑物坐北朝南

【答案】BC

【解析】区位状况描述中交通的描述包括:道路状况、出入可用的交通工具、交通管理情况、停车便利程度和交通收费情况。选项 A、D、E 属于房地产区位状况描述中的位置的描述内容。

3、【例题·多选】下列选项中,属于土地使用管制的事项有(  )。

A.说明房屋的登记用途

B.建筑物四周应留有一定的空地作为建筑物的绿地和交通

C.说明房屋的规划用途

D.某宗土地只能用于商业房地产开发

E.某宗土地使用权中,要求容积率为 2.0

【答案】BDE

【解析】土地使用管制情况:说明是建设用地还是农用地、未利用地。对于建设用地,还要说明规划要求或规划条件。包括:(1)土地用途;(2)容积率或建筑控制规模;(3)建筑密度;(4)绿地率;(5)建筑高度;(6)其他要求,如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自持租赁住房、公共服务设施等要求。选项 A,C 属于房屋使用管制状况。

  建设工程教育网2023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新课已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知识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方法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