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房地产估价师

下载app
首页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房估法规-建设用地审批

       建设用地审批
  根据《土地管理法》,以出让等有偿使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单位,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标准和办法,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土地有偿使用费和其他费用后,方可使用土地。
  新增建设用地的土地有偿使用费,30%上缴中央财政,70%留给有关地方人民政府。
    1.建设单位使用国有土地的:
  (1)向有批准权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提出建设用地申请,经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查,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
  (2)应当按照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有偿使用合同的约定或者土地使用权划拨批准文件的规定使用土地;
  (3)确需改变该幅土地建设用途的,应当经有关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同意,报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政府批准。
  2.《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进一步优化了建设用地的审批流程。
  (1)合并预审和选址意见书;

  (2)减少审批层级
   规定市县人民政府组织自然资源等部门拟定农用地转用方案,(直接,而非逐级)报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
  (3)对“一书四方案”进行合并调整,整合为农用地转用方案和征收土地申请,并明确农用地转用方案内容。
  “一书四方案”——建设用地呈报书和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征收土地方案、供地方案。

        推荐阅读:划重点!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法规政策》历年考试题型分布表

  建设工程教育网2023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新课已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知识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方法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