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房地产估价师

下载app
首页 > 房地产估价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租购并举!地方“两会”密集召开:租赁住房将成各地楼市发展趋势

建设工程教育网讯每年各省召开的“两会”被视为新一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风向标,根据已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31个省级“两会”将于月内完成全部议程。从本周开始,各省级“两会”将密集召开,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被多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专家在将来,租赁住房将成各地楼市发展趋势。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1月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化解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任务依然艰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也被列为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同时,要全力做好八项重点工作。从多个省市两会上传出的消息来看,增加土地供应、优化供应结构,尤其是加大租赁市场供地力度、多渠道筹措租赁房源,将是各地2018年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工作重点。

租购同权 

南京市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被多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及。1月21日,在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市长蓝绍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租赁住房建设及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优化土地供给结构,保证租赁房供地占住房供地比例达到30%以上。同时,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筹集租赁房源100万平方米。南京将加快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尤其要发展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同时,优化土地供给结构,加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争取租赁房供地占住房供地比例达到30%以上。同时,要推进棚户区改造,完成棚户区改造400万平方米。同时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新开工建设保障房40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筹集租赁房源100万平方米。筹建人才安居房100万平方米。

安徽省

1月22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合肥开幕,省长李国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8年要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实行公租房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并举,对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加快实现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纳入保障范围,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28.18万套,基本建成23.75万套,完成1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因城施策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盘活存量住房,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租赁用地 

杭州市

在近期各地方政府的表态中,保障租赁住房用地供给无疑是重中之重。杭州市日前公布的《2018年度杭州市区经营性用地出让、储备和做地计划》显示,杭州市区(含临安)全年计划出让土地253宗,面积15115亩(其中主城区计划出让69宗3520亩);计划储备土地431宗,面积24336亩(其中主城区计划储备土地110宗4205亩);计划开展做地1322宗,面积64991亩(其中主城区计划开展做地1080宗41944亩)。同时,按照《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杭州将确保公租房集中配建地块和人才专项住房用地具备可开发建设条件,持续做优土地,强化用地保障,实现“优地”出让。

海南省

海南省住建厅近期也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强市场调控和监管,控制住宅建设总量,力争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约10%。同时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左右,逐步保持合理销售规模。海南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强调,要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从2018年起每年下达租赁型住宅建设计划时要明确租售比例。

由此可见,在将来,租赁住房将成各地楼市发展趋势。

房地产 

未来宏观调控政策要继续稳中求进,要防范房地产行业泡沫风险

多位专家表示,2018年经济稳中向好、结构持续优化的趋势是确定的,但与此同时也要注意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当前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有待解决,宏观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发展任重道远。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固收研究主管张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8年经济发展仍将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因素。一是财政压力依然较大。“前两天财政收入下滑,但财政力度保持,因此财政盈余消耗比较大。”二是全球贸易面临高基数问题,2018年名义增速大概在5%至6%,相对于2017年的10%将出现较大回落。因此对经济的拉动可能出现边际回落。三是金融紧缩滞后效应逐渐显现。“从2016年32号文打击明股实债,收紧PPP,到2016年底MPA考核,再到2017年金融监管强风暴,包括金融货币阀门收紧,这些效应也将在2018年慢慢显现。”四是随着2018年监管细则的落地,以及去杠杆和防风险的延续,可能会引发一些资产价格波动。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有了一定成效,但是传统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地方政府有隐形债务或债务增长较快。同时,地方政府通过国有企业融资平台举债的问题比较严重。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苏剑指出,除了投资需求方面可能有所下滑外,2018年中国经济仍要防范滞涨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以及汇率风险。“受2017年去产能、环保督察、油价上涨以及美国减税加息方面影响,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和供给下降。”苏剑说。

祝宝良表示,未来宏观调控政策要继续稳中求进,既要稳增长,还要防风险,还要激发更多新动能。一方面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给民营企业降成本。另一方面要保障以政府融资的方式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经济参考报,中房网,建设工程教育网综合整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pippo

  建设工程教育网2023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新课已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知识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方法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