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房地产估价师

下载app
首页 > 房地产估价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2月起实施,建筑产业变革房地产行业作何反应

摘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2月1日起实施,装配率不得低于50%,宜采用装配化装修。2016-11-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上海召开的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会提出,要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装配式建筑时代的到来,相应的会导致房产建造和使用成本产生变化,装配式建筑建筑装配率的计算势必也会影响建筑价值估算的方式,那么在将来,房地产行业和房地产估价师会否相应的做出反应呢?又会做出何种反应呢?我们不妨抛抛砖引玉,探讨一下。

建筑行业产业革命

那么什么是装配式建筑呢?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代表新一轮建筑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既是传统建筑业转型与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力支撑。我国装配式建筑起步较晚,相关标准与国际可持续发展的装配式建筑建造方式的先进标准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积极探索发展装配式建筑过程中,在技术规范与标准的顶层设计的支撑保障方面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

住房城乡建设部文件

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2月起实施

装配率不得低于50%宜采用装配化装修

实施时间:

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印发通知,批准《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以下简称《装配式标准》)为国家标准,自2018年2月1日起实施。原国家标准《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同时废止。

实施背景:

据介绍,装配式建筑代表新一轮建筑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既是传统建筑业转型与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国在积极探索发展装配式建筑过程中,在技术规范与标准的顶层设计的支撑保障方面遇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这使得我国的相关标准与国际可持续发展的装配式建筑建造方式的先进标准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为促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规范装配式建筑评价,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关于请开展《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修订工作的函”的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会同有关单位开展了装配式标准的编制工作。编制组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认真分析了《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的实施情况,总结了实践经验,参考有关国家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相关内容,开展了多项专题研究,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装配式标准》。

《装配式标准》与2017年6月1日起实施的、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编制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3个标准必将有效发挥引领作用,推动我国装配式建筑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主要内容:

《装配式标准》主要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装配率计算、评价等级划分5部分内容,适用于评价民用建筑的装配化程度。《装配式标准》采用装配率评价建筑的装配化程度。

根据《装配式标准》,装配率计算和装配式建筑等级评价应以单体建筑作为计算和评价单元并符合下列规定:单体建筑应按项目规划批准文件的建筑编号确认;建筑由主楼和裙房组成时,主楼和裙房可按不同的单体建筑进行计算和评价;单体建筑的层数不大于3层且地上建筑面积不超过500平方米时,可由多个单体建筑组成建筑组团作为计算和评价单元。

装配式建筑标准:

装配式建筑评价应符合下列规定:设计阶段宜进行预评价,并应按设计文件计算装配率;项目评价应在项目竣工验收后进行并按竣工验收资料计算装配率和确定评价等级。

装配式建筑应同时满足下列要求:主体结构部分的评价分值不低于20分;围护墙和内隔墙部分的评价分值不低于10分;采用全装修;装配率不低于50%.此外,《装配式标准》还明确,装配式建筑宜采用装配化装修。

按照要求,装配率应根据参与评价项目的评价分值进行计算,即由主体结构(50分)、围护墙和内隔墙(20分)、装修和设备管线(30分)3个指标中参与评分的项目实际得分之和与参与评价项目总分之比。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18.01.24 宗边

早在2016-11-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上海召开的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会就提出,要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2016年9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积极推进地区,其余城市为鼓励推进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建筑。此番仅仅时隔两年的时间,再出新标准,装配率不得低于50%宜采用装配化装修,足见未来发展装配式建筑将会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

装配式建筑

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大意义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大意义。

一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需要。

二是实现建筑现代化的需要。

三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需要。

四是缩短建设周期的需要。

五是可以催生新的产业和相关的服务业。

装配式建筑

房地产行业会否相应的做出反应

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的《装配式标准》中,装配率计算和装配式建筑等级评价以单体建筑作为计算和评价单元并符合下列规定:

单体建筑应按项目规划批准文件的建筑编号确认;

建筑由主楼和裙房组成时,主楼和裙房可按不同的单体建筑进行计算和评价;

单体建筑的层数不大于3层且地上建筑面积不超过500平方米时,可由多个单体建筑组成建筑组团作为计算和评价单元。

装配式建筑建筑装配率的计算势必也会影响建筑价值的估算方式,装配式建筑时代的到来,相应的会导致房产建造和使用成本产生变化。那么在将来,房地产估价师行业会否相应的做出反应呢?又会做出何种反应呢?

当然这只是业内的一些猜想,最终会如何改革,仍有待相关部门协调和沟通。但是很多业内人士也表示,成本变化,则估算方式势必发生变化,这样的想法是否会成真的呢,我们一起静候未来的改革消息。未来还不确定,但是当下最要紧的,还是尽早拿下房地产估价师证书,手里有证,心里不慌,到手的证书是永远都不会失效的,至于今后政策如何改变,对于我们考证一族来说,就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了。2018年新课速递>>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pippo

  建设工程教育网2023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新课已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知识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方法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