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监理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工程勘察过程中的服务-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和法规考点

2020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经开始,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准备了监理工程师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考点,希望考生能够跟着小编的步伐,一起备考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同时,也希望大家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坚持每天学习,不要松懈,相信大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可以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推荐: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点及对应习题汇总

工程勘察过程中的服务【方案、设备、过程、成果】

1.工程勘察方案的审查

工程监理单位应审查工程勘察单位提交的勘察方案,提出审查意见,并报建设单位。工程勘察单位变更勘察方案时,应按原程序重新审查。

工程监理单位应重点审查以下内容:

(1)勘察技术方案中工作内容与勘察合同及设计要求是否相符,是否有漏项或冗佘。

(2)勘察点的布置是否合理,其数量、深度是否满足规范和设计要求。

(3)各类相应的工程地质勘察手段、方法和程序是否合理,是否符合有关规范的要求。

(4)勘察重点是否符合勘察项目特点,技术与质量保证措施是否还需要细化,以确保勘察成果的有效性。

(5)勘察方案中配备的勘察设备是否满足本工程勘察技术要求。

(6)勘察单位现场勘察组织及人员安排是否合理,是否与勘察进度计划相匹配。

(7)勘察进度计划是否满足工程总进度计划。

【内容+点位+方法+措施+设备+人员+进度】

【2015-80】工程监理单位对工程勘察方案审查的内容有( )。

A.勘察工作内容是否与勘察合同及设计要求相符

B.勘察点布置是否合理

C.现场勘察组织及人员安排是否合理

D.勘察进度计划是否满足工程总进度计划要求

E.试样的数量和质量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勘察设计阶段服务内容。工程勘察方案审查的重点内容:(1)勘察技术方案中工作内容与勘察合同及设计要求是否相符,是否有漏项或冗余。(2)勘察点的布置是否合理,其数量、深度是否满足规范和设计要求。(3)各类相应的工程地质勘察手段、方法和程序是否合理,是否符合有关规范的要求。(4)勘察重点是否符合勘察项目特点,技术与质量保证措施是否还需要细化,以确保勘察成果的有效性。(5)勘察方案中配备的勘察设备是否满足本工程勘察技术要求。(6)勘察单位现场勘察组织及人员安排是否合理,是否与勘察进度计划相匹配。(7)勘察进度计划是否满足工程总进度计划。参见教材P188。

2024年监理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监理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对照表历年试题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监理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