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首页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监理工程师三控知识:混凝土梁(板)桥面防水层

来源于网络 2015-11-20
普通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2016年监理工程师资料,更多监理工程师考试辅导复习指导资料,请访问建设工程教育网监理工程师栏目。2016年监理工程师辅导全面招生>>

1、桥面应采用柔性防水,不宜单独铺设刚性防水层。桥面防水层使用的涂料、卷材、胶粘剂及辅助材料必须符合环保要求。

2、桥面防水层应在现浇桥面结构混凝土或垫层混凝土达到设计要求强度,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施工。

3、桥面防水层应直接铺设在混凝土表面上,不得在二者间加铺砂浆找平层。

4、防水基层面应坚实、平整、光滑、干燥、阴、阳角处应按规定半径做成圆弧。施工防水层前应将浮尘及松散物质清除干净,并应涂刷基层处理剂。基层处理剂应使用与卷材或涂料性质配套的材料。涂层应均匀、全面覆盖,待渗入基层且表面干燥后方可施做卷材或涂膜防水层。

5、防水卷材和防水涂膜均应具有高延伸率、高抗拉强度、良好的弹塑性、耐高温和低温与抗老化性能。防水卷材及防水涂料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和设计要求。

6、桥面采用热铺沥青混合料作磨耗层时,应使用可耐140~160℃高温的高聚物改性沥青等防水卷材及防水涂料。

7、桥面防水层应采用满贴法;防水层总厚度和卷材或胎体层数应符合设计要求;缘石、地袱、变形缝、汇水槽和泄水口等部位应按设计和防水规范细部要求作局部加强处理。防水层与汇水槽、泄水口之间必须粘结牢固、封闭严密。

8、防水层完成后应加强成品保护,防止压破、剌穿、划痕损坏防水层,并及时经验收合格后铺设桥面铺装层。

9、防水层严禁在雨天、雪天和5级(含)以上大风天气施工,气温低于-5℃时不宜施工。

10、涂膜防水层施工应符合下列规定:

1)基层处理剂干燥后,方可涂防水涂料,铺贴胎体增强材料。涂膜防水层应与基层粘结牢固。

2)涂膜防水层的胎体材料,应顺流水方向搭接,搭接宽度长边不得小于50㎜,短边不得小于70㎜,上下层胎体搭接缝应错开1/3幅宽。

3)下层干燥后,方可进行上层施工,每一涂层应厚度均匀,表面平整。

11、卷材防水层施工应符合下列规定:

1)胶粘剂应与卷材和基层处理剂相互匹配,进场后应取样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2)基层处理剂干燥后,方可涂胶粘剂,卷材与基层粘结牢固,各层卷材之间也应相互粘结牢固,卷材铺贴应不皱不折。

3)卷材应顺桥方向铺贴,应自边缘最低处开始,顺流水方向搭接,长边搭接宽度宜为70~80㎜,短边搭接宽度宜为100㎜,上下层搭接缝错开距离不应小于300㎜。

12、防水粘结层施工应符合下列规定:

1)防水粘结材料的品种、规格、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现行标准规定。

2)粘结层宜采用高粘度的改性沥青、环氧沥青防水涂料。

3)防水粘结层施工时的环境温度和相对湿度应符合防水粘结材料产品说明书的要求。

4)施工时严格控制防水粘结层材料的加热温度和洒布温度。

责任编辑:youyou

监理课程

高分状元同款课

报名条件

你了解么

历年

把握考试动态

试听课程
加载更多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