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建造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一建《管理》8月份联考考后分析

建设工程教育网2022年一建管理8月份全国联考已落下帷幕,收集全部试卷后,从中筛选了错误率最高的10道题,连同答案解析一并汇总在本文中。

其中,错误率最高的试题以选择题占多数,可见大家除了对知识点的掌握不牢固外,针对多选题的答疑技巧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多选题答题技巧:

①首先确保每道题都拿到一点分。(1~2个选项通常是比较容易选择出来的)

②宁可少答,不可多答。(对于没有把握的答案宁可不答)

③无绝对把握者,绝对不选第4个。(选择4个选项一定要慎之又慎)

下面为高频错题汇总:

管理:

1.正确率:11.11%

【多选】下列有关质量风险评估的表述正确的有( )。

A.质量风险评估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

B.质量风险评估应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C.质量风险评估仅需采取定性分析即可

D.质量风险评估通常可以采用经验判断法或德尔菲法

E.将风险评估的结果汇编成风险评估表

【答案】A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质量风险评估。质量风险评估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评估各种质量风险发生的概率;二是评估各种质量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量。质量风险评估应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通常可以采用经验判断法或德尔菲法。将风险评估的结果汇编成风险评估表。

2.正确率:16.13%

施工质量计划的基本内容包括( )。

A.质量总目标及分解目标

B.工序质量偏差的纠正

C.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和职责

D.施工质量控制点及跟踪控制的方式

E.质量记录的要求

【答案】A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计划的形式和内容。施工质量计划的基本内容一般应包括:工程特点及施工条件(合同条件、法规条件和现场条件等)分析;质量总目标及其分解目标;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和职责,人员及资源配置计划;确定施工工艺与操作方法的技术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施工材料、设备等物资的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施工质量检验、检测、试验工作的计划安排及其实施方法与检测标准;施工质量控制点及其跟踪控制的方式与要求;质量记录的要求。

3.正确率:16.13%

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时,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工作包括( )。

A.收集类似项目的进度资料

B.收集与进度有关的该项目组织资料

C.了解该项目的总体部署

D.了解和收集项目决策阶段有关项目进度目标确定的情况和资料

E.了解项目的工作编码资料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工作步骤。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包括如下工作:(1)了解和收集项目决策阶段有关项目进度目标确定的情况和资料;(2)收集与进度有关的该项目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资料;(3)收集类似项目的进度资料;(4)了解和调查该项目的总体部署;(5)了解和调查该项目实施的主客观条件等。

4.正确率:17.74%

项目进度控制时,进度控制会议组织设计的内容有( )。

A.会议的具体流程

B.会议的类型

C.会议的主持人

D.会议的召开时间

E.会议文件的整理

【答案】B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进度控制的组织措施。进度控制会议的组织设计的内容:(1)会议的类型;(2)各类会议的主持人及参加单位和人员;(3)各类会议的召开时间;(4)各类会议文件的整理、分发和确认等。

5.正确率:17.91%

对阴阳角的方正、踢脚线的垂直度可采取的质量检查方法是( )。

A.靠

B.量

C.吊

D.套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作业质量的监控。现场质量检查的方法包括目测法、实测法和试验法,其中实测法又分为靠、量、吊、套。要弄清各种检查方法的适用范围。

6.正确率:19.05%

下列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措施中,属于管理措施的有( )。

A.建立管理组织体系

B.明确管理职能

C.选择合同结构

D.分析工程风险

E.确定物资采购模式

【答案】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进度控制的管理措施。选项AB属于组织措施。

7.正确率:19.35%

根据GB/T1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各类企业在编制质量体系程序文件时一般均应制定的程序文件有( )。

A.文件控制程序

B.质量目标管理程序

C.安全生产管理程序

D.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E.质量记录管理程序

【答案】A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构成。通用性管理程序,各企业程序文件的内容及详细可视企业情况而定,一般有以下六个方面的程序为通用性管理程序,各类企业都应在程序文件中指定:文件控制程序;质量记录管理程序;内部审核程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纠正措施控制程序;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8.正确率:19.44%

项目参与各方所进行的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现的是( )。

A.全面质量管理

B.全过程质量管理

C.全员参与质量管理

D.三全质量管理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建设工程项目的全面质量管理,是指项目参与各方所进行的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总称,其中包括工程(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的全面管理。

9.正确率:22.58%

在质量管理中,直方图法的主要用途有( )。

A.掌握质量能力状态

B.确定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

C.得到造成质量问题的原因分析统计数据

D.分析生产过程的状态

E.分析质量水平的范围

【答案】A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直方图法的主要用途。选项B属于因果分析图法的基本原理;选项C属于排列图法的基本思想。直方图法的主要用途包括:(1)整理统计数据,了解统计数据的分布特征,即数据分布的集中或离散状况,从中掌握质量能力状态;(2)观察分析生产过程质量是否处于正常、稳定和受控状态以及质量水平是否保持在公差允许的范围内。

10.正确率:22.58%

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已标出各项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ESi-j)、最迟开始时间(LSi-j)和持续时间(Di-j)。该网络计划表明( )。

A.工作C和工作E均为关键工作

B.工作B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相等

C.工作D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相等

D.工作G的总时差、自由时差分别为2天和0天

E.工作J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相等

【答案】B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选项A,工作C不是关键工作。

2024年一级建造师全新课程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建考试保驾护航。课程详情>> 马上购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加入一级建造师
备考交流学习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