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建造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建造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两会”期间,广东东莞所有建筑工地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加强全国“两会”期间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两会”期间,东莞所有建筑工地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关于加强全国“两会”期间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园区、镇(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企业):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为贯彻落实市安委办《关于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东安办〔2021〕27号)要求,切实做好“两会”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两会”期间全市房屋市政工程的建筑施工安全,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措施落实,切实加强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春节刚过,建筑项目进入复工期,安全生产工作容不得有丝毫的松懈,各建设、施工、监理等企业须严格落实措施,切实加强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开展全面检查,加强复工安全技术保障措施的落实,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停工、复工安全制度等规定,进行春节后复工的全面检查。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本企业承建工程的节后复工检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带班检查制度,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措施,认真开展复工前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交底。三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提高防控意识,加强预防措施,开展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狠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各建设、施工、监理等企业要狠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突出重点,加强防范。一是加强对深基坑、高支模、高层外脚手架、地下暗挖、盾构作业、建筑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加大施工安全管理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及时发现施工安全问题以及管理薄弱环节,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帐。二是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进行彻底排查、彻底辨识,彻底摸清有限空间作业数量、位置和存在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管控措施,建立管理台帐,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七个严禁”要求,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三是开展汛前防汛防风隐患排查,针对汛前季节特点,从源头上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深入排查防汛防风安全隐患,切实把暴雨、大风等气象灾害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风险,保障安全度汛。四是加强对报警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等安全设施的检查和监控,确保各类安全设施完好、可靠,能够起到相应的安全防护作用。五是加强施工扬尘监管、文明施工和卫生管理整治工作,进一步推动建设工地扬尘在线监测,进一步加强及维护好文明施工和卫生管理宣传,营造文明宣传氛围。

三、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两会”期间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各园区、镇(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切实履行属地施工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全国“两会”期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狠抓落实,对检查出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要认真建立隐患整改台帐,专人负责跟踪落实整改,对排查整治发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现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工程项目,要立即责令停工,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落实隐患整改及风险管控措施,对整改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企业要采取约谈、通报和行政处罚等措施,进行严肃处理。我局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加强对建设工程的安全检查,强化对各园区、镇(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施工安全生产监管督导,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市住建系统施工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四、严格值班值守,提升事故防范处置能力

全国“两会”期间,各施工企业要对所有建筑工地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及现场值班安全保卫制度,施工企业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监理企业负责人或项目总监在现场带班,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加强检查,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市、镇街两级安全监督机构应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应急管理工作,认真执行值班制度,落实值班领导和人员,并加强巡查,保持通讯畅通,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按照有关信息报告制度立即上报,并及时妥善进行处理。要落实“防”“避”“救”等各项措施,确保紧急情况发生时抢险救灾及时、有序、有效。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3月2日

点击查看原文>>

2024年一级建造师全新课程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建考试保驾护航。课程详情>> 马上购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加入一级建造师
备考交流学习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