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二级建造师考试法规工程价款的支付及价款争议试题

  二级建造师考试中涉及考点比较多,记忆起来也比较困难。现在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经开始了,我们要对这些考点。知识点进行梳理。这样备考,效果才能比较好。

  2019年二级建造师为大家准备了一些二建例题、试题等,大家快来学习吧!

  1.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双方没有约定付款时间,后因利息计算产生争议,则下列有关工程价款应支付日期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建设工程没有交付的,为提交验收报告之日

  B.建设工程已实际交付的,为交付之日

  C.建设工程没有交付的,为提交竣工结算文件之日

  D.建设工程未交付,工程价款也未结算的,为人民法院判决之日

  E.建设工程未交付,工程价款也未结算的,为当事人起诉之日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欠付工程款的利息支付。发包人拖欠承包人工程款,一般包括工程款本金和利息。利息计付时间从工程款应付之日,对付款时间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下列视为应付款时间:工程已实际交付的,为交付之日;工程没有交付的,为提交竣工结算文件之日;工程未交付,价款也未结算,为当事人起诉之日。

  2.下列关于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垫资的利息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当事人对垫资和利息有约定,承包人请求按约定返还垫资及其利息的,应予支持

  B.当事人对垫资和利息有约定,承包人请求按约定返还垫资及其利息的,不予应予支持

  C.当事人对垫资利息没有约定,承包人请求支付利息的,不予支持

  D.当事人对垫资利息没有约定,按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息

  E.垫资约定的利息可以高于银行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垫资的处理。当事人对垫资和利息有约定,承包人请求按约定返还垫资及其利息的,应予支持,但约定的利息高于银行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的部分除外;当事人对垫资没有约定的,按照工程欠款处理;当事人对垫资利息没有约定,承包人请求支付利息的,不予支持。

  3.某商品房开发工程因故停建,承包人及时起诉要求结算工程款并胜诉。法院在对该项目进行拍卖执行中,有许多债权人主张权利。各债权人的清偿顺序依法应为( )。

  A.承包人、抵押权人、普通债权人、全款购房人

  B.抵押权人、普通债权人、全款购房人、承包人

  C.普通债权人、全款购房人、承包人、抵押权人

  D.全款购房人、承包人、抵押权人、普通债权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承包人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承包人工程价款优于抵押权和其他债权,不得对抗房屋买受人。

  4.关于建设工程合同承包人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承包人的优先受偿权优于抵押权

  B.承包人的优先受偿权可以对抗已经交付购买商品房大部分款项的消费者

  C.优先受偿的范围包括承包人因发包人违约所造成的损失

  D.承包人行使优先受偿权的期限为1年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承包人工程价款的优先受偿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问题的批复》中规定:(1)人民法院在审理房地产纠纷案件和办理执行案件中,应当依照《合同法》第286条的规定,认定建筑工程的承包人的优先受偿权优于抵押权和其他债权。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精品提升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查询入口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条件查询平台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