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二级建造师机电材料及设备知识点9:常用的吊装方法

  二级建造师机电材料及设备知识点9:常用的吊装方法,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机电材料及设备知识点9:常用的吊装方法,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19二建抢分 扫码打卡

  知识点9:常用的吊装方法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各种吊装方法适用的场所:

  1.滑移法:适用于高耸设备或结构。例如,石油化工厂中的塔类设备、火炬塔架等设备或高耸结构,以及包括电视发射塔、桅杆、钢结构烟囱塔架等;

  2.吊车抬送法:适用于石油化工厂中塔类设备的吊装;

  3.人字桅杆扳立旋转法:适用于特别高、重的设备和高耸塔架类结构的吊装;石化厂吊装大型塔器类工艺设备、大型火炬塔架和构件等;

  4.无锚点推吊法:适用于老厂扩建施工;应用的典型工程如氮肥厂的排气筒、某毫秒炉初馏塔吊装等;

  5.集群液压千斤顶整体提升(滑移)吊装法:适用于大型龙门起重机主梁整体提升、大型电视塔钢桅杆天线整体提升、大型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钢屋架(盖)整体滑移等;

  6.高空斜承索吊运法:适用于在超高空吊装中、小型设备、山区的上山索道。如上海东方明珠高空吊运设备;

  7.万能杆件吊装法:常用于桥梁施工中;

  8.液压顶升法:适用于油罐的倒装、电厂发电机组安装等。

  【速记点评】本知识点比较重要,但是比较难理解,常见的考核方式是在案例分析题中给出被吊设备及吊装环境,判断适合的吊装方法,或者以选择题出现,复习时要注意教材中出现的各种吊装方法后的“例如”。

  【经典例题】

  1.大型龙门起重机设备吊装,宜选用的吊装方法是( )。

  A.旋转吊装法

  B.超高空斜承索吊运设备吊装法

  C.计算机控制集群液压千斤顶整体吊装法

  D.气压顶升法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的吊装方法。集群液压千斤顶整体提升(滑移)吊装法:适用于大型龙门起重机主梁整体提升、大型电视塔钢桅杆天线整体提升、大型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钢屋架(盖)整体滑移等。此题为典型的试题形式,给出要吊装的设备选择适合的吊装方法。

  2.滑移法适用于( )等。

  A.化工厂中的塔类设备

  B.电视发射塔、桅杆

  C.在超高空吊装中、小型设备

  D.钢结构烟囱塔架

  E.山区的上山索道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的吊装方法。滑移法:指设备或构件卧置,底部支承于可沿设备轴向滑移的托架(或称排子)上,起吊时设备或构件头部上升,底部随排子滑移,至基础附近底部离开托架竖立就位的吊装方法。包括:桅杆滑移法(双桅杆抬吊滑移法,倾斜单桅杆滑移法、门式桅杆滑移法等)、吊车滑移法。滑移吊装法主要针对自身高度较高、卧态位置待吊、竖立就位的高耸设备或结构。例如,石油化工厂中的塔类设备、火炬塔架等设备或高耸结构,以及包括电视发射塔、桅杆、钢结构烟囱塔架等。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精品提升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查询入口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条件查询平台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