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设工程教育网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应力混凝土施工要点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2014-10-20
普通

  1、中间跨合拢在挂篮上进行,边跨合拢在支架和悬臂端之间的吊架上进行。

  2、合拢口刚性支撑的设计和临时束的张拉力必须严格按设计要求实施。刚性支撑锁定时间根据连续观测结果确定,要求在梁体相对变形最小和温度变化最小的时间区间内,对称、均衡、同步锁定。

  合拢前应对箱梁顶面标高及轴线进行联测,并连续观测气温变化及梁体相对标高的变化和轴线偏移量,观测合拢段在温度影响下的梁体长度变化。连续观测时间不小于48h,观测间隔根据温度变化和梁体构造而定。

  合拢段是连续刚构施工的关键。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确保合拢口中线和高程误差在规范允许范围之内。

  为了减少锁定时间,在锁定之前,应完成合拢临时束张拉的准备工作。待刚性支撑焊完后,要求在1h之内张拉完按设计要求的全部合拢临时束。

  1、合拢段混凝土宜比梁体提高一个等级,并要求早强,采用微膨胀混凝土。

  2、全桥合拢段施工顺序:先边跨后中跨

  3、合拢段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强度时,按先长束后短束张拉第二批预应力束。

  4、中跨合拢段施工程序:完成T构各悬浇段→一侧挂篮前移,锚固在对面T构上→调整挂篮模板中线、标高→按设计要求绑扎底腹板钢筋→安设预应力管道、竖向预应力筋→安装内侧腹板模板→绑扎顶板钢筋,安装横、纵向预应力筋管道→施加对顶力→安装合拢口支撑,对箱梁进行锁定→完成合拢段混凝土浇筑→砼达到设计要求强度→拆除合拢口支撑→张拉预应力束→拆除挂篮。

  5、边跨合拢时,一端架立在边跨现浇的前排支墩横梁上,另一端利用边跨侧悬臂箱梁上预埋的吊带承受,共设置四根吊带,其中两根锚固在箱梁底板上,另两根锚固在箱梁两翼根部位置。合拢时将梁体锁定,以承受温度升高使悬臂纵向伸长产生的压应力。

  6、合拢段选择在当天温度最低时等强焊接合拢口支撑、按要求对箱梁进行锁定,并且2h之内完成合拢段混凝土浇筑。同时边浇筑边将压重逐渐解除,压重选择水箱,使合拢段在不变荷载下完成混凝土浇筑。

责任编辑:RDX

超值精品班

精品好课,逐章精讲,专家答疑

高效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免费续学1年

无忧定制班

直播+录播 实务案例强化

试听课程
加载更多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