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2009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试题

2009年度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试卷

安全生产技术

必作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起重机械运动部件移动范围大,有多个运动机构,绝大多数起重机械本身就是移动式机械,容易发生碰撞、脱钩、倾倒等事故。在机械行业的12类主要产品中,起重机械属于(  )类的机械产品。
  A.重型矿山
  B.汽车
  C.石油化工通用
  D.其他
  分析:答案A。考核机械行业主要产品的分类,重型矿山机械包括冶金机械、矿山机械、起重机械、装卸机械、工矿车辆、水泥设备等。

  2.机械设备可造成碰撞、夹击、剪切、卷入等多种伤害。所以,识别机械设备的危险部位非常重要。下列机械设备部位,不属于危险部位的是(  )。
  A.旋转部件和成切线运动部件间的咬合处
  B.金属刨床的工作台
  C.机床底座
  D.旋转的凸块
  分析:答案C。考核机械设备的危险部位。

  3.机械行业的主要伤害分为14类。在已经断电的桥式起重机滑轨上进行维修作业时不慎跌落造成的伤害,属于(  )类伤害。
  A.起重
  B.车辆
  C.坍塌
  D.高处坠落
  分析:答案A。起重伤害指各种起重作业(包括起重机械安装、检修、试验)中发生的挤伤、坠落、物体(吊具、吊重物)打击等。

  4.预防机械伤害的对策包括实现机械本质安全和提高操作人员安全素质两方面。其中,选择实现机械本质安全措施的最佳顺序是(  )。
  A.减少或消除接触机器的危险部件的次数一>使人们难以接近机器的危险部位一>提供保护装置或个人防护装备一>消除产生危险的原因
  B.消除产生危险的原因一>提供保护装置或个人防护装备一>减少或消除接触机器的危险部件的次数一>使人们难以接近机器的危险部位
  C.提供保护装置或个人防护装备一消除产生危险的原因一>减少或消除接触机器的危险部件的次数一>使人们难以接近机器的危险部位
  D.消除产生危险的原因一>减少或消除接触机器的危险部件的次数一>使人们难以接近机器的危险部位一>提供保护装置或个人防护装备
  分析:答案D。考核实现机械本质安全的措施,包括直接和间接的技术措施。

  5.砂轮机是常用机械设备。砂轮质脆易碎、转速高、使用频繁,极易伤人。因此,砂轮机的安装必须符合安全要求。下列关于砂轮机安装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砂轮机不得安装在正对着附近设备的地方
  B.砂轮机不得安装在正对着附近经常有人过往的地方
  C.较大的车间应设置专用的砂轮机房
  D.如果设置砂轮机房有困难,应在砂轮机正面装设高度不低于1.5m的防护挡板
  分析:答案D。考核砂轮机的安装。防护挡板高度不低于1.8m。

  6.在冲压作业中,事故可能发生在冲压设备的各个危险部位。其中发生在模具行程间的事故最多,且伤害部位多是作业者的手部。冲压设各可安装多种安全防护装置。下列安全防护装置,不属于冲压设备安全防护装置的是(  )。
  A.光电式保护装置
  B.紧急电源切换装置
  C.机械式防护装置
  D.双手按钮式保护装置
  分析:答案B。冲压设备的安全装置形式较多,按结构分为机械式、按钮式、光电式、感应式等。

  7.木工机械多采用手工送料,容易发生手与刀刃接触,造成伤害。因为木工机械属于(  )机械,所以木工机械伤手事故较多。
  A.低速
  B.中低速
  C.中速
  D.高速
  分析:答案D。木工机械的切削速度高,刀轴转速一般达到2500~4000r/min。

  8.人的感知电流是指电流通过人体时,引起人有发麻感觉及轻微针刺感的最小电流。就工频电流有效值而言,人的感知电流约为(  )mA。
  A.0.1~0.2
  B.0.5~1
  C.10~100
  D.200~300
  分析:答案B。考核人体感知电流的概念。

  9.保持安全间距是一项重要的电气安全措施。在10kV无遮栏作业中,人体及其所携带工具与带电体之间最小距离为(  )m。
  A.0.7
  B.0.5
  C.0.35
  D.1
  分析:答案A。考核高压作业的最小距离。

  10.某电气线路正常工作电流为10A,线路上ls的发热量为U,即线路上功率损耗为1W;短路时,电流剧增为100A,则短路时线路上功率损耗为(  )W。
  A.1
  B.10
  C.100
  D.1 000
  分析:答案C。线路上的功率损耗与电流的平方成正比。

  11.电火花是电极间的击穿放电;大量电火花汇集起来即构成电弧。电火花和电弧是引起火灾的重要原因。电弧的引燃能力很强,通常情况下,电弧的温度最高可达 (  )℃以上。
  A.4 000
  B.6 000
  C.8 000
  D.5 000
  分析:答案C。考核电弧的最高温度。

  12.火灾发生的必要条件是同时具备可燃物、点火源和(  )三个要素。
  A.水蒸气
  B.助燃物
  C.还原剂
  D.二氧化碳
  分析:答案B。考核火灾的三要素。

  13.煤炭、稻谷等可燃物质长期堆积在一起可能发生自燃火灾,其点火源是(  )。
  A.摩擦生热
  B.化学自热
  C.蓄热自热
  D.绝热压缩
  分析:答案C。煤炭、稻谷、植物、油脂等可燃物质都有蓄热自热的特点。

  14.目前在手提式灭火器和固定式灭火系统中,广泛应用的灭火剂是(  )。
  A.水灭火剂
  B.干冰灭火剂
  C.干粉灭火剂
  D.泡沫灭火剂
  分析:答案C。考核灭火剂的种类、应用范围。

  15.在卧室内听到外面发生火灾的报警后,如感觉房门发热,这时正确的做法是 (  )。
  A.迅速打开房门,快速冲出逃生
  B.尽量用衣物等封堵门缝,设法从窗户逃生或等待救援
  C.躲藏到壁橱中以避烟气
  D.打开房门和窗户,等待救援
  分析:答案B。考核火灾时人员疏散逃生的知识。

  16.蜡烛是一种固体可燃物,其燃烧的基本原理是(  )。
  A.通过热解产生可燃气体,然后与氧化剂发生燃烧
  B.固体蜡烛被烛芯直接点燃并与氧化剂发生燃烧
  C.蜡烛受热后先液化,然后蒸发为可燃蒸气,再与氧化剂发生燃烧
  D.蜡烛受热后先液化,液化后的蜡被烛芯吸附直接与氧化剂发生燃烧
  分析:答案C。考核不同可燃物的燃烧过程。

  17.爆炸极限是表征可燃气体、蒸气和可燃粉尘爆炸危险性的主要示性数,其基本含义是指这类物质与空气的混合物在遇到火源后就会发生爆炸的(  )范围。
  A.温度
  B.浓度
  C.压力
  D.点火能量
  分析:答案B。考核爆炸极限的定义。

  18.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是严重的生产安全事故之一。煤矿瓦斯主要成份是甲烷(CH4),根据甲烷完全燃烧反应所需氧原子数估算,其爆炸浓度下限为(  )%。
  A.1.25
  B.5.12
  C.6.54
  D.10.50
  分析:答案C。甲烷完全燃烧反应所需氧原子数为4,按教材公式(2-9)计算。

  19.在有煤尘爆炸危险性的煤矿井下的采区巷道中,常可看到在一段巷道的顶部设置有岩粉棚或水棚,其目的是(  )。
  A.抑制爆炸的传播
  B.避免发生煤尘爆炸
  C.起到惰化防护作用
  D.降低爆炸的压力上升速率
  分析:答案A。岩粉棚或水棚的作用是抑制爆炸的传播。

  20.粉尘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堆积的粉尘扬起,在新的空间形成爆炸极限浓度范围内的混合物,遇到新的点火源再次发生爆炸的现象称为(  )。
  A.二次爆炸
  B.爆炸感应
  C.气固两相流反应
  D.爆炸上升
  分析:答案A。考核二次爆炸的概念。

  21.民用爆破器材是用于非军事目的的各种炸药及其制品和火工品的总称。下列爆破器材中,不属于民用爆破器材的是(  )。
  A.用于采石场的炸药
  B.矿用电雷管
  C.民兵训练用手榴弹
  D.地震勘探用震源药柱
  分析:答案C。考核民用爆破器材的种类。

  22.炸药爆炸过程与一般的化学反应过程相比,具有放热性、(  )和大量气态生成物三大特征。
  A.敏感性
  B.高速度
  C.稳定性
  D.时延性
  分析:答案B。考核炸药爆炸的三个特征。

  23.某企业有一台容积为10m3盛装液氮的储罐。按《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规定,该储罐的压力容器类别应为(  )压力容器。
  A.第一类
  B.第二类
  C.第三类
  D.不属安全监察范围的
  分析:答案C。考核压力容器的分类,低温液体储存容器容积大于5m3属于第三类压力容器。

  24.电梯中防止电梯超速和断绳的保护装置是(  )。
  A.限速器
  B.安全钳
  C.曳引轮
  D.缓冲器
  分析:答案B。防止电梯超速和断绳的保护装置是安全钳?-限速器系统。

  25.根据超声波检测原理,下列有关超声波检测的适用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适宜检验厚度较厚的工件,不适用于复合材料、棒材和锻件试件
  B.适宜检验厚度较厚的工件,适用于角焊缝、棒材和锻件等试件
  C.适宜检验厚度较薄的工件,适用于复合材料、棒材和锻件等试件
  D.适宜检验厚度较薄的工件,不适用于复合材料、棒材和锻件试件
  分析:答案B。考核超声波检测的特点。

  26.当游乐设施滑行车因故障停在拖动斜坡的最高点时,正确的事故应急措施是 (  )。
  A.将乘客从车尾开始,依次向前进行疏散
  B.将乘客从车中间开始,向车尾、再向车头依次进行疏散 .
  C.将乘客从车头开始,依次向后进行疏散
  D.通知乘客立即下车
  分析:答案C。考核游乐设施滑行车的事故应急措施。

  27.下列检测方法中,(  )可以连续监测设备内部缺陷发展的全过程,属动态无损检测方法。
  A.涡流检测
  B.磁粉检测
  C.渗透检测
  D.声发射检测
  分析:答案D。声发射检测属动态无损检测方法,能连续监视容器内部缺陷发展的全过程。

  28.对于设计(  )大于或等于2 m/s,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等于2m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应纳入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安全监察范围。
  A.平均运行角速度
  B.平均运行线速度
  C.最小运行线速度
  D.最大运行线速度
  分析:答案D。考核载人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监察范围。

  29.锅炉压力容器定期检验是指在设备的设计使用期限内,(  )。
  A.每隔一定的时间对设备的承压部件进行检查,或作必要的试验
  B.每隔一定的时间对设备的承压部件和安全装置进行检查,或作必要的试验
  C.按固定的日期对设备的安全装置进行检查,或作必要的试验
  D.按固定的日期对设备的承压部件和安全装置进行检查,或作必要的试验
  分析:答案B。考核锅炉压力容器定期检验的定义。

  30.高压液化气体的充装量,以(  )来计量。
  A.液化气体的充装系数
  B.充装结束时的温度
  C.充装结束时的压力
  D.充装结束时的温度和压力
  分析:答案A。考核高压液化气体的充装量。

  31.气瓶储存不当易引发爆炸、燃烧、中毒等恶性事故。下列气瓶储存要求,错误的是(  )。
  A.入库的空瓶与实瓶分别放置,并有明显标志
  B.卧放的气瓶最高堆放层数是8层,相邻两层气瓶的头部朝向不同方向
  C.库内相对湿度最高为80%
  D.临近定期检验日期的气瓶存放在一起,并在栅栏的牌子上注明定期检验的日期
  分析:答案B。考核气瓶的入库储存,卧放的气瓶最高堆放层数是5层,且气瓶的头部朝向同一方向。

  32.锅炉检修中应注意用电安全,在锅筒和潮湿的烟道内检验而用电灯照明时,照明电压不应超过(  )V。
  A.24
  B.36
  C.48
  D.110
  分析:答案A。考核安全电压的选择。

  33.安全人机工程是运用人机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  )系统的安全本质,并使它们相互之间在安全上达到最佳匹配,以确保系统高效、经济运行的一门应用科学。
  A.人-机一管理
  B.人-机-环境
  C.人一机-环境一管理
  D.人-环境一管理
  分析:答案B。考核安全人机工程的定义。

  34.当人的视野中有极强的亮度对比时,由光源直射或由光滑表面反射出的刺激或耀眼的强烈光线,称为眩光。眩光能(  )。
  A.造成长短视错觉
  B.破坏明适应
  C.破坏暗适应
  D.造成远近视错觉
  分析:答案C。考核眩光的有害影响。

  35.通过对机械危险的智能化设计,应使机器在整个寿命周期内发挥预定功能,包括误操作时,其机器和人身均是安全的,使人对劳动环境、劳动内容和主动地位的提高得到不断改善。这一特性称机械安全的(  )。
  A.系统性
  B.友善性
  C.防护性
  D.整体性
  分析:答案C。考核机械安全的特性,各特性的概念。

  36.某建筑工地有一台钢丝绳提升设备要进行故障诊断。技术人员在进行故障诊断的实施过程时,第一个步骤应是(  )。
  A.状态识别
  B.特征提取
  C.信号检测
  D.诊断决策
  分析:答案C。考核故障诊断实施过程的步骤。

  37.采用油液分析技术进行故障诊断时,下列油液分析技术中,应用较多的是(  )。
  A.铁谱分析和渗透分析
  B.光谱分析和渗透分析
  C.温度分析和红外分析
  D.光谱分析和铁谱分析
  分析:答案D。考核油液分析技术的种类。

  38.产品在其整个寿命期间内各个时期的故障率是不同的,其故障率随时间变化的曲线称为寿命曲线。根据寿命曲线,产品的失效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其中,由于材质、设计、制造、安装及调整等环节造成的缺陷,而产生的故障阶段称为(  )故障期。
  A.中间
  B.磨损
  C.偶发
  D.早期
  分析:答案D。产品失效过程的三个阶段为早期故障期、偶发故障期、磨损故障期。

  39.为提高供水压力,在给水系统管路中安装多台水泵串联运行,则该供水系统的可靠性总是(  ),而且其寿命取决于该水泵的寿命。
  A.小于系统中可靠度最低水泵的可靠性
  B.大于系统中可靠度最低水泵的可靠性
  C.小于系统中可靠度最高水泵的可靠性
  D.大于系统中可靠度最高水泵的可靠性
  分析:答案A。考核串联系统可靠性的预计。

  40.人机功能匹配要在功能分析基础上,依据人机特性进行分配。下列任务中,适合机器完成的是(  )。
  A.维修
  B.程序的编排
  C.高价运算
  D.故障处理
  分析:答案C。考核人机功能分配的原则。

  41.人机系统中,人与机器的特性有很大差别。人优于机器的能力主要是(  )。
  A.图象识别、创造性
  B.操作速度高、精确性高
  C.输出功率大、耐久力强
  D.重复性好、反应快
  分析:答案A。考核人机特性的比较。

  42.某系统由甲乙两人监控,甲的操作可靠度为0.90,乙的操作可靠度为0.80,机器设备的可靠度为0.95。当两人并联工作,并发生异常情况时,该人机系统的可靠度为(  )。
  A.0.980
  B.0.931
  C.0.720
  D.0.684
  分析:答案B。考核人机系统可靠性的计算,该人机系统的可靠度为:[1-(1-0.90)(1-0.80)]0.95=0.931。

  43.喷漆过程中常使用甲苯作溶剂,生产环境中产生的生产性毒物甲苯在空气中存在的形态是(  ),适合用洗涤法进行净化。
  A.气体
  B.雾
  C.蒸气
  D.烟
  分析:答案C。考核毒物的形态。

  44.为防止生产性粉尘的危害,应加强防尘措施。综合防尘措施的八字方针是(  )。
  A.革、水、密、风、护、管、教、查
  B.革、水、净、风、护、管、教、查
  C.革、水、密、风、护、管、洁、查
  D.革、水、密、风、护、控、教、查
  分析:答案A。考核综合防尘措施的八字方针。

  45.在矿山开采行业,采用工程技术措施是防止尘肺发生的有效手段。下列选项中,投资较低且效果可靠的技术措施是(  )。
  A.生产过程密闭化
  B.生产过程自动化
  C.湿式作业
  D.个体防护
  分析:答案C。考核各防尘工程技术措施的特点。

  46.工业噪声是生产中由于机器转动、气体排放、工件撞击与摩擦所产生的噪声。大型电动机、发电机和变压器产生的噪声属于(  )噪声。
  A.空气动力
  B.机械性
  C.电磁性
  D.脉冲性
  分析:答案C。考核工业噪声的分类,包括空气动力噪声、机械性噪声、电磁性噪声。

  47.工业的无害化排放,是通风防毒工程必须遵守的重要准则。可采用不同的有害气体净化方法。下列排出气体的净化方法中,利用化学反应,达到无害物排放的方法是(  )。
  A.燃烧法
  B.多孔性固体吸附法
  C.静电法
  D.袋滤法
  分析:答案A。考核各种气体净化方法的特点。

  48.工厂及医院中使用X线机的操作人员,接触的最主要的物理性职业危害因素是 (  )。
  A.紫外线辐射
  B.射频辐射
  C.非电离辐射
  D.电离辐射
  分析:答案D。X射线属于电离辐射。

  49.使用高频感应加热金属的热处理作业中,对高频电磁场的最有效防护措施是 (  )。
  A.加强通风
  B.个体防护服
  C.隔热
  D.距离防护
  分析:答案D。高频电磁场的主要防护措施有场源屏蔽、距离防护和合理布局等。

  50.无机性粉尘可分为矿物性粉尘、金属性粉尘、人工无机性粉尘。下列粉尘,属于人工无机性粉尘的是(  )。
  A.铁及化合物
  B.石棉
  C.煤尘
  D.水泥
  分析:答案D。人工无机性粉尘包括水泥、金刚砂等。

  51.高温作业分级标准按照工作地点和作业时间不同将高温作业分为4级。下列关于高温作业分级依据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常年从事接触高温作业的工种,应以最热季节测量值为分级依据
  B.季节性或不定期接触高温作业的工种,应以季节最热月测量值为依据
  C.从事室内作业的工种,应以最热季节室外测量值为分级依据
  D.从事室外作业的工种,应以夏季最热月晴天有太阳辐射时的测量值为分级依据
  分析:答案C。考核高温作业分级的依据,从事室内作业的工种不应以室外温度为分级依据。

  52.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产性粉尘,需使用除尘器进行除尘。下列粉尘的理化性质中,对除尘器除尘效率影响最大的是(  )。
  A.分散度
  B.溶解度
  C.爆炸性
  D.硬度
  分析:答案A。考核生产性粉尘的理化性质。

  53.铁路列车应按(  )的规定及列车编组计划和列车运行图规定的编挂条件、车组、质量或长度编组。
  A.铁路技术管理规程
  B.铁路行车组织规则
  C.铁路车站工作细则
  D.铁路货运管理规则
  分析:答案A。考核编组列车的一般要求。

  54.根据《机车乘务人员一次乘务作业程序标准》的规定,担当夜间乘务工作并一次连续工作时间超过(  )h的乘务人员,必须实行班前待乘休息制度。
  A.4
  B.6
  C.8
  D.10
  分析:答案B。考核机车乘务员待乘休息的基本要求。

  55.铁路运输安全技术包括铁路运输安全设计技术、铁路运输安全监控与检测技术和铁路运输事故救援技术。下列技术,属于铁路运输安全设计技术的是(  )。
  A.铁路列车检测
  B.运输设备的隔离和闭锁
  C.铁路列车超速防护
  D.铁路列车探测系统
  分析:答案B。考核铁路运输安全技术措施。

  56.道路运输车辆的行驶安全性包括主动安全性和被动安全性。主动安全性指车辆本身防止或减少交通事故的能力,主要与车辆的制动性、动力性、操作稳定性、舒适性、结构尺寸、视野和(  )等因素有关。
  A.灯光
  B.安全带
  C.安全门
  D.灭火器
  分析:答案A。考核车辆的主动安全性。

  57.公路的超限运输车辆是指在公路上行驶的、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4m以上、或车货总长(  )m以上、或车货总宽度2.5m以上的运输车辆。
  A.15
  B.18
  C.12
  D.16
  分析:答案B。考核公路超限运输车辆的判定标准。

  58.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设计应符合《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施工技术规范》的规定。道路的路侧护栏能防止失控车辆冲出路外,碰撞路边障碍物或其他设施,其设置主要以(  )为依据。
  A.路侧事故严重度
  B.道路等级
  C.道路是否穿越村镇
  D.道路线型
  分析:答案A。考核安全护栏的设计要求。

  59.根据交通部交通安全委员会《关于报告船舶重大事故隐患的通知》的规定,下列违章行为,属严重违章行为的是(  )。
  A.搭建天线
  B.操作人员疏忽嘹望
  C.有问题不通报
  D.违章追越
  分析:答案D。考核严重违章行为的判定,包括严重违反安全航行和防火规定,船舶超载、超速,违章追越,违章抢行等。

  60.根据水运交通事故分级标准,20000总吨船舶发生死亡2人、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00万元的事故属于(  )事故。
  A.特别重大
  B.重大
  C.大
  D.一般
  分析:答案B。考核水运交通事故的分级标准,按死亡人数是大事故,按直接经济损失是重大事故。

  试题
   62.电气设备外壳接保护线是最基本的安全措施之一。下列电气设备外壳接保护线的低压系统中,允许应用的系统有(  )
  A.TN-S系统
  B.TN-C-S系统
  C.TN-C系统
  D.TN-S-C系统
  E.TT系统
  分析:答案AB。考核气设备外壳接保护线。

  63.火灾事故统计数据表明,由电气原因引起的火灾的事故起数仅次于一般明火,占第二位。电气火灾的直接原因是电气装置的危险温度、电火花及电弧。下列各选项中,能使电气装置产生危险温度的有(  )。
  A.电线短路
  B.接触不良
  C.严重过载
  D.散热障碍
  E.电暖器
  分析:答案ABCE。考核电气装置产生危险温度的原因,散热失效是产生危险温度的原因。

  64.高层建筑物内发生火灾时,建筑物内的人员需要逃生。下列逃生方法中,正确的有(  )。
  A.利用疏散楼梯逃生
  B.利用固定好的绳子滑落
  C.乘坐普通电梯逃生
  D.封闭门窗缝隙等待救援
  E.从高层窗口跳下逃生
  分析:答案ABD。考核火灾时人员逃生的正确方法,不能乘坐普通电梯逃生、从高层窗口跳下逃生。

  65.混合爆炸气体的爆炸极限值不是一个物理常数,它随条件的变化而变化。通常对其产生影响的因素包括(  )。
  A.初始温度
  B.初始压力
  C.点火源活化能量
  D.照明亮度
  E.爆炸容器材料
  分析:答案ABCE。考核爆炸极限值的影响因素,包括初始温度、初始压力、惰性介质、爆炸容器、点火源。

  66.防止民用爆破器材和烟花爆竹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主要措施有(  )。
  A.降低工业炸药和烟花爆竹药料的燃烧爆炸敏感度
  B.防止民用爆破器材和烟花爆竹接触点火源
  C.避免民用爆破器材和烟花爆竹接触氧气
  D.避免运输过程中发生碰撞和摩擦
  E.加强民用爆破器材和烟花爆竹储运和使用各环节的安全管理
  分析:答案BDE。考核防止民用爆破器材和烟花爆竹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主要措施。

  67.对新装、迁装、大修或长期停用的锅炉,启动之前要进行全面检查。下列有关锅炉启动要求的叙述中,正确的有(  )。
  A.上水温度最高不超过90℃,水温与筒壁温差不超过50℃
  B.冷炉上水至最高安全水位时应停止上水
  C.锅炉上水后,启动前要进行烘炉
  D.启动前必须煮炉
  E.为保证点火成功,对于层燃炉可用油类等易燃物进行引火
  分析:答案ACD。考核锅炉启动的正确步骤。冷炉上水至最低安全水位时应停止上水,以防止受热膨胀后水位过高;层燃炉一般用木材引火,严禁用挥发性强烈的油类或易燃物引火。

  68.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下列设备中,应当按照特种设备进行管理的有(  )。
  A.工厂内作业的叉车
  B.街道运行的垃圾清扫车
  C.公共汽车
  D.游乐场所的过山车
  E.机场航站楼载客的自动扶梯
  分析:答案ADE。考核特种设备的种类。

  69.人机系统主要可分机械化、半机械化控制的人机系统和全自动化控制的人机系统。在前者中,系统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  )。
  A.人机功能分配的合理性
  B.机器的本质安全性
  C.机器的冗余系统可靠性
  D.人操作行为可靠性
  E.人处于低负荷时应急反应能力
  分析:答案ABD。考核机械化、半机械化控制的人机系统的安全性。

  70.听觉的功能在于分辨声音的高低和强弱,以及判断环境中声源的方向和远近。听觉的绝对阈限是人的听觉系统感受到最弱声音和痛觉声音的强度,包括(  )阈限。
  A.频率
  B.辨别
  C.声压
  D.声音
  E.声强
  分析:答案ACE。考核听觉绝对阈限的分类。

  71.机械安全是指机器按使用说明书规定的使用条件下执行其功能,以及对其进行运输、安装、调试、运行、维修、拆卸和处理时,对操作者不产生伤害或危害。现代机械安全应具有的特性包括(  )。
  A.系统性
  B.友善性
  C.防护性
  D.可达性
  E.整体性
  分析:答案ABCE。考核机械安全的特性,可达性是机械安全的维修性。

  72.在生产环境中,生产性毒物有不同的存在形态。下列各项,受生产性毒物形态影响的有(  )。
  A.空气中毒物采样方法的选择
  B.防护措施的选择
  C.毒物进入人体的途径
  D.生产效率
  E.工作班次
  分析:答案ABC。考核受生产性毒物形态影响的因素。

  73.采用工程技术措施消除和降低粉尘危害,是防止尘肺发生的治本措施。在水泥行业中,通常采用的工程技术措施有(  )。
  A.改革工艺过程
  B.湿式作业
  C.密闭、抽风、除尘
  D.尘肺病的治疗
  E.接尘员工定期健康体检
  分析:答案AC。考核生产性粉尘治理的工程技术措施,水泥不能遇湿。

  74.电离辐射的防护,主要是控制辐射源的质和量。通常所说的外防护原则是指(  )。
  A.时间防护
  B.距离防护
  C.屏蔽防护
  D.除污保洁
  E.围封隔离
  分析:答案ABC。考核电离辐射的外防护原则。

  75.铁路运输事故有多种类型,典型的铁路运输事故有(  )。
  A.机车车辆冲突事故
  B.机车车辆伤害事故
  C.电气化铁路接触网触电伤害事故
  D.营业线路施工事故
  E.铁路火灾事故
  分析:答案ABCD。考核典型的铁路运输事故类型,还包括脱轨事故。

选作部分

  分为四组,任选一组作答。每组10个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一)矿山安全技术

  76.锚杆支护与锚喷支护是矿山井巷支护的两种方式。锚杆支护是单独采用锚杆的支护,而锚喷支护是联合使用锚杆和喷射混凝土或(  )的支护。
  A.锚网
  B.锚喷网
  C.喷浆
  D.锚索
  分析:答案C。考核锚喷支护方法。

  77.金属非金属矿山空场法采矿是指利用(  )控制采场项板和围岩的暴露面积,以维护采场的稳定。
  A.矿柱
  B.充填材料
  C.切顶立柱
  D.崩落岩体
  分析:答案A。考核空场法采矿的概念。

  78.我国矿山粉尘浓度标准为:岩矿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大于10%的矿山,粉尘允许浓度为1mg/m3;岩矿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小于10%的矿山,粉尘允许浓度为(  )mg/m3
  A.2
  B.4
  C.6
  D.8
  分析:答案B。考核我国矿山粉尘浓度标准。

  79.排土场滑坡类型分为排土场内部滑坡、沿排土场与基底接触面的滑坡和沿基底软弱面的滑坡。当排土场的基底倾角较陡,排土场物料本身的抗剪强度大于排土场与基底接触面之间的抗剪强度时,可能导致(  )。
  A.排土场泥石流
  B.沿基底软弱面的滑坡
  C.排土场与基底接触面的滑坡
  D.排土场内部滑坡
  分析:答案C。考核排土场滑坡的分类。

  80.矿井发生透水事故后,应判断被困井下人员的位置。当遇险人员所在地点(  )时,可采用打钻等方法供给新鲜空气、饮料及食物。
  A.低于透水后水位
  B.高于透水后水位
  C.位于透水点上方
  D.位于透水点下方
  分析:答案B。考核透水事故的救援措施

  81.采煤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后,应派2个小队分别从进风侧和回风侧进入事故地点救人。如果只有1个小队,应从采煤工作面(  )进入救人。
  A.进风侧
  B.回风侧
  C.进风侧或回风侧
  D.顺着风流
  分析:答案B。考核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救援措施。

  82.矿井水灾事故救援方案应根据突水地点、突水性质、涌水量、(  )、矿井具有生存条件的地点及其进入通道,以及被堵人员所在地点的空间、氧气、有毒有害气体浓度等因素综合制订。
  A.作业场所数量
  B.作业场所设备分布
  C.事故前人员分布
  D.矿井生产能力
  分析:答案C。考核矿井水灾事故救援方案的正确方法。

  83.在含硫化氢的作业环境进行作业时,应根据现场作业人员情况配备相应数量的 (  )。
  A.正压式空气呼吸器
  B.负压式空气呼吸器
  C.防毒口罩
  D.防毒面具
  分析:答案A。考核呼吸防护用品的配备。

  84.天然气储罐检修动火时,应经放空、吹扫、清洗、强制通风。取样分析,可燃气体浓度小于或等于其爆炸下限的(  )%为合格。
  A.15
  B.20
  C.25
  D.30
  分析:答案C。考核天然气储罐检修动火的安全要求。

  85.局部通风机通风是向井下局部地点通风最常用的方法。局部通风机的通风方式有压入式、抽出式和压抽混合式。采用抽出式通风的,局部通风机应安装在距离掘进巷道口(  )。
  A.5m以外的进风侧
  B.10m以外的进风侧
  C.5m以外的回风侧
  D.10m以外的回风侧
  分析:答案D。考核局部通风机应的安装。

  (二)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技术

  86.建筑业是危险性较大的行业。建筑施工现场的操作人员经常处在露天、高处和交叉作业的环境中,易发生(  )等五大伤害事故。
  A.物体打击、触电、高处坠落、起重伤害、坍塌
  B.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机械伤害、坍塌
  C.高处坠落、火灾、物体打击、机械伤害、中毒
  D.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火灾
  分析:答案B。考核建筑施工现场伤害事故的主要类型。

  87.《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对专业性较强、达到一定规模、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此类工程,主要包括(  )工程。
  A.脚手架;基坑支护;起重吊装;深基坑;防水;拆除、爆破
  B.基坑支护与降水;脚手架:土方开挖;临时用电;起重吊装;拆除、爆破
  C.基坑支护与降水;土方开挖;模板;起重吊装;脚手架;拆除、爆破
  D.脚手架;降水;高大模板;防水;起重吊装;拆除、爆破
  分析:答案C。考核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工程。

  88.施工现场的各类脚手架应当按照标准进行设计,使用符合规定的工具和器具,按专项方案进行搭设,并用(  )封闭。
  A.隔音布
  B.平网
  C.密目式安全网
  D.防坠网
  分析:答案C。考核施工现场各类脚手架的安全要求。

  89.当开挖深度大于10m的大型基坑、遇周围有高层建筑物时,基坑支护不允许有较大变形。当采用机械挖土时,不允许内部设支撑,应使用的支撑方法是(  )。
  A.临时挡土墙支撑
  B.地下连续墙与锚杆联合支护
  C.挡土护坡桩与锚杆结合支撑
  D.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支护
  分析:答案B。考核基坑支护的方法选择。

  90.安装模板时,当支撑成一定角度倾斜,或支撑的表面倾斜时,应采取可靠措施确保支点稳定。对支撑底脚必须采取(  )的措施。
  A.防滑移
  B.防坍塌
  C.防断裂
  D.防碰撞
  分析:答案A。考核安装模板的安全要求。

  91.当模板的面板材料为覆面竹胶合板时,应符合下列规定:表面应平整光滑,具有防水、耐磨、耐酸碱的保护膜,厚度不应小于(  )mm。
  A.12
  B.15
  C.18
  D.20
  分析:答案B。考核模板的面板材料的要求。

  92.各类模板拆除的顺序和方法,应根据模板设计的要求进行。一般现浇楼盖及框架结构的拆模顺序是(  )。
  A.拆柱模斜撑与柱箍一>拆梁侧模一>拆梁底模一>拆柱侧模一>拆楼板底模
  B.拆柱侧模一>拆梁侧模一>拆梁底模一>拆柱模斜撑与柱箍一>拆楼板底模
  C.拆柱侧模一>拆柱模斜撑与柱箍一>拆楼板底模一>拆梁侧模一>拆梁底模
  D.拆柱模斜撑与柱箍一>拆柱侧模一>拆楼板底模一>拆梁侧模一>拆粱底模
  分析:答案D。考核现浇楼盖及框架结构的拆模顺序。

  93.拆除建筑物应按自上而下,并按对称顺序进行,先拆除非承重结构,再拆除承重的部分,不得(  )同时拆除。
  A.多人
  B.多支队伍
  C.数台机械
  D.数层
  分析:答案D。考核拆除作业的安全要求。

  94.配电箱内应设置漏电保护器,其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和额定漏电动作时间应安全可靠。总配电箱内的漏电保护器,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与额定漏电时间的乘积最高应限制在(  )mA?s以内。
  A.30
  B.45
  C.60
  D.75
  分析:答案A。考核漏电保护器的配备。

  95.QTZ-200塔吊是一种采用小车变幅、爬升套架、塔身接高的三用自升式塔吊,分为轨道式和固定式两种,对地耐力的要求为(  )t/m2。
  A.5
  B.10
  C.20
  D.30
  分析:答案C。考核QTZ-200塔吊的技术要求。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

  96.下列对可燃固体燃烧过程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硫、磷等单体物质,受热时首先融化,而后蒸发为蒸气进行燃烧
  B.硫、磷等单体物质,受热时融化,而后燃烧
  C.复合物质必须受热分解成单体物质后才能发生燃烧
  D.点燃固体可燃物质所需要的热量只用于本身的融化分解
  分析:答案A。考核可燃固体燃烧的过程。

  97.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主要措施包括:防止燃烧、爆炸物质形成,消除点火源和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下列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措施中,属于消除点火源的措施是(  )。
  A.对盛装危险化学品的容器进行清洗置换
  B.加强现场气体监测
  C.生产场所采用防爆型电气设备
  D.采用防爆泄压装置
  分析:答案C。考核属于消除点火源的措施。

  98.目前,预防控制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的主要措施有替代、隔离、通风、个体防护等。下列做法中,属于替代措施的是(  )。
  A.用甲苯代替喷漆和涂料中用的苯
  B.用乙烯氧化制乙醛工艺代替乙炔制乙醛工艺
  C.用催化裂化技术代替热裂化技术
  D.用全面通风代替局部通风
  分析:答案A。考核替代措施的种类。

  99.粉尘、液体和气体电解质在管路中流动时会产生静电。这些静电如不及时消除,很容易产生电火花而引起火灾或爆炸事故。常用的管路抗静电措施是(  )。
  A.增设波形补偿器
  B.有气体积聚的管路设置气体排放装置
  C.配置安全阀、防爆膜
  D.控制流体的流速
  分析:答案D。考核常用的管路抗静电措施。

  100.埋地输油气管道与通信电缆交叉敷设时,二者应保持一定净空间距,且在位置上(  )。
  A.输油气管道在通信电缆上方
  B.输油气管道在通信电缆下方
  C.后建工程从先建工程下方穿过
  D.后建工程从先建工程上方穿过
  分析:答案C。考核管道线路的布置。

  101.石油天然气场站总平面布置:应充分考虑生产工艺特点、火灾危险性等级、地形、风向等因素。下列关于石油天然气场站布置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锅炉房、加热炉等有明火或散发火花的设备,宣布置在场站或油气生产区边缘
  B.可能散发可燃气体的场所和设施,宜布置在人员集中场所及明火或可能散发火花地点的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
  C.甲、乙类液体储罐,宣布置在站场地势较高处
  D.在山区设输油站时,为防止可燃物扩散,宜选择窝风地段
  分析:答案A。考核石油天然气场站的选址。

  102.化工装置检修前,应对检修范围内的所有设备中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进行置换。若置换介质的密度大于被置换介质的密度,应由设备的(  )送入置换介质。
  A.最低点
  B.最高点
  C.上半部
  D.下半部
  分析:答案A。考核化工装置的置换方案。

  103.化工装置停车后,对设备内可燃物的沉积物,可以用人工铲刮的方法予以清除。清除作业应使用(  )工具。
  A.铜质或木质
  B.铜质或铁质
  C.铁质或木质
  D.铁质或铝质
  分析:答案A。考核化工装置清洗和铲除。

  104.化工装置、设施检修过程中,动火作业属于高危险作业。下列作业中,不属于动火作业的是(  )。
  A.焊接作业
  B.切割作业
  C.使用砂轮打磨
  D.喷漆作业
  分析:答案D。考核动火作业的范围。

  105.对环境空气中可燃气的监测,常常用可燃气环境危险度表示。如监测结果为20%LEL,则表明环境空气中可燃气体含量为(  )。
  A.200%(V)
  B.200%(m)
  C.爆炸下限的20%
  D.爆炸上限的20%
  分析:答案C。考核可燃气环境危险度的定义。

  (四)综合安全技术

  106.煤气属于有毒、易燃、易爆气体,煤气站易发生中毒、火灾、爆炸事故。工业企业内部煤气站的生产、输送系统应按规定设置放散管,且放散管至少应高出厂房顶(  )m以上。
  A.6
  B.5
  C.3
  D.4
  分析:答案D。考核煤气站放散管的高度。

  107.某电动机保护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为2Ω。该电动机漏电,流过其接地装置的最大接地电流为8A。当电阻为1000Ω的人站在地面接触该电动机时,可能发生最严重的情况是(  )。
  A.使该人发生心室纤维性颤动
  B.使该人不能脱离带电体
  C.使该人有电击感觉
  D.使该人受到严重烧伤
  分析:答案B。通过人体的电流为 2×8÷1000 = 16mA,介于摆脱电流和室颤电流之间。

  108.当发生火灾,逃离充满烟雾的房间时,要尽量使头部(  ),以减少吸入烟气。
  A.抬起
  B.保持与地面l米左右的距离
  C.靠近墙壁
  D.贴近地面
  分析:答案D。考核火灾时人员逃生的正确方法。

  109.火灾探测器分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基本类型。图像式火灾探测器属于非接触式类型,其通过检测(  ),判断是否发生火灾。
  A.烟气
  B.可燃气体
  C.红外辐射
  D.火焰
  分析:答案C。考核图像式火灾探测器的工作原理。

  110.电梯保护装置是为防人员被剪切和坠落而设计的。下列关于其保护功能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电梯运行时轿门和层门同时被打开,电梯应就近停靠层站,并通知专业人员到场;当轿箱不在层站时,在站层门外不能将层门打开
  B.电梯运行时轿门和层门其中一扇被打开,应当通知专业人员到场;当轿箱不在层站时,乘客在站层门外可用紧急开锁钥匙将层门打开
  C.电梯运行时轿门和层门中任一扇被打开,电梯立即停止运行;当轿箱不在层站时,乘客在站层门外可用紧急开锁钥匙将层门打开
  D.电梯运行时轿门和层门中任一扇被打开,电梯立即停止运行;当轿箱不在层站时,在站层门外不能将层门打开
  分析:答案D。考核电梯保护装置的功能。

  111.下列关于锅炉缺水事故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锅炉严重缺水会使锅炉蒸发受热面管子过热变形甚至烧塌
  B.锅炉严重缺水会使受热面钢材过热或过烧,降低或丧失承载能力
  C.锅炉缺水应立即上水,防止受热面钢材过热或过烧
  D.相对容水量较大的小型锅炉缺水时,应首先判断缺水程度,然后酌情予以不同的处理
  分析:答案C。考核锅炉缺水的处理,锅炉缺水时应首先判断是轻微缺水还是严重缺水,然后酌情予以不同的处理。

  112.在机械化、半机械化控制的人机系统中,人在系统中主要充当生产过程的 (  )。
  A.操作者与管理者
  B.监视者与控制者
  C.操作者与控制者
  D.监视者和管理者
  分析:答案C。考核人在机械化、半机械化控制的人机系统中的作用。

  113.铁路车站应加强停留机车车辆的防溜措施。编组站、区段站在到发线、调车线以外线路上停留车辆,应将车辆连挂在一起,并须(  )。
  A.拧紧两端车辆的手制动机或以铁鞋牢靠固定
  B.有专门人员看管
  C.关掉机车发动机
  D.定时检查
  分析:答案A。考核停留机车车辆的防溜措施。

  114.在水泥行业中,回收生产性粉尘,通常使用的方法是(  )。
  A.燃烧法
  B.吸附法
  C.洗涤法
  D.袋滤法
  分析:答案D。水泥粉尘属于怕湿的颗粒,生产量比较大,不能燃烧。

  115.在轻工行业中,净化醇类生产性毒物有机废气,通常使用的方法是(  )。
  A.燃烧法
  B.洗涤法
  C.静电法
  D.袋滤法
  分析:答案A。轻工行业醇类有机废气的净化通常采用燃烧法。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小编推荐: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试题及答案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