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平屋顶的构造的考察内容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备考进行时,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整理了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中《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相关知识点的内容,供大家复习参考,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快掌握所学知识。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计价与计量(土建)》免费试听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计价与计量(土建)》免费试听

  平屋顶的构造:

  (1)平屋顶排水

  1)平屋顶起坡方式。要使屋面排水通畅,平屋顶应设置不小于1%的屋面坡度。形成这种坡度的方法有两种:第一是材料找坡,也称垫坡。这种找坡法是把屋顶板平置,屋面坡度由铺设在屋面板上的厚度有变化的找坡层形成。

  2)平屋顶排水方式。可分为有组织排水和无组织排水两种方式。有组织排水时,宜采用雨水收集系统。

  3)屋面落水管的布置。屋面落水管的布置量与屋面集水面积大小、每小时最大降雨量、排水管管径等因素有关。它们之间的关系可用下式表示:

  F=43D 2/H   (2.1.1)

  式中

  F——单根落水管允许集水面积(水平投影面积,㎡);

  D——落水管管径(cm,采用方管时面积可换算);

  H——每小时最大降雨量(mm/h,由当地气象部门提供)

  若某建筑的屋顶集水面积(屋顶的水平投影面积)为1000㎡,则至少要设置4根落水管。

  2)结合层

  3)卷材防水屋面

  为了防止屋面防水层出现龟裂现象,一是阻断来自室内的水蒸气,构造上常采取在屋面结构层上的找平层表面做隔汽层,阻断水蒸气向上渗透;二是在屋面防水层下保温层内设排汽通道,并使通道开口露出屋面防水层,使防水层下水蒸气能直接从透气孔排出。

  4)涂膜防水屋面

  按防水层和隔热层的上下设置关系可分为正置式屋面和倒置式屋面。

  5)复合防水屋面

  由彼此相容的卷材和涂料组合而成的防水层叫复合防水层。

  6)保护层

  保护层是防水层上表面的构造层。它可以防止太阳光的辐射而致防水层过早老化。

  7)平屋顶防水细部构造。屋面细部构造应包括檐口、檐沟和天沟、女儿墙和山墙、水落口、变形缝等,防水屋面必须特别注意各个节点的构造处理。

  ①檐口

  卷材防水屋面檐口800mm范围内的应满粘。

  ②檐沟和天沟。卷材或涂膜防水屋面檐沟和天沟的防水层下应增设附加层,附加层伸入屋面的宽度不应小于250mm.

  ③女儿墙。女儿墙压顶可采用混凝土或金属制品。压顶向内排水坡度不应小于5%,压顶内侧下端应作滴水处理。

  (3)平屋顶的保温、隔热

  把保温层分为板状材料、纤维材料、整体材料三种类型,隔热层分为种植、架空、蓄水三种形式。保温材料使用时的含水率,应相当于该材料在当地自然风干状态下的平衡含水率。

  1)平屋顶的节能措施

  2)平屋顶的保温材料

  平屋顶倒置式保温材料可采用:挤塑聚苯板、泡沫玻璃保温板等。

  平屋顶正置式保温材料可采用:膨胀聚苯板、挤塑聚苯板、硬泡聚氨酯、石膏玻璃棉板、水泥聚苯板、加气混凝土等。

  3)平屋顶的几种节能构造做法

  ①高效保温材料节能屋顶构造

  ②架空型保温节能屋顶构造

2024年一级造价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级造价师考试保驾护航。

关注"造价工程师"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