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建筑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的这些重点你要知道

  建筑工程造价审计,是指根据建筑工程设计图纸等相关资料,对预算(决算、结算)书进行审计,以此作为建筑工程各项决策的参考依据。所以建筑工程中的造价审计,大部分会发生在招投标和结算阶段。建筑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的这些重点你都清楚吗?

  一、定额计价结算审计阶段的审计重点

  1、审核工程变更、签证所涉及的工程量

  2、套用定额子目是否合适

  3、取费是否合适

  定额计价审计特点:绝大多数变更的计价依据是定额,在不考虑定额价与市场价偏离的前提下,定额计价规则简单,大家使用熟悉,方便。

  二、清单计价结算阶段的审计重点

  1、在合同范围内有相同或相似的清单子目,变更则比较简单

  2、如果没有可借鉴的子目,双方就对价格的争议就比较大,这就要求结算审计人员不仅对造价控制熟悉,也要对施工程序和施工细节熟悉,还要对市场材料价格行情熟悉,而且要对出现的新材料、新工艺都要有相当的了解

  清单计价审计特点:清单计价下的决结算审计,审计人员的责任更重了,对审计人员的要求也更高了。

  三、如何搞好造价审计

  1、结算审计提前介入

  工程招投标阶段,结算审计人员参与其中工作。

  2、设计图纸审核和图纸交底阶段

  结算审核人员熟悉图纸,了解施工工艺。

  3、工程招标、招标控制价审核阶段

  清单工程量计算,工程数量准确、子目内容全面。

  招标控制价或标底是由招标单位在施工图设计完成后,根据施工图设计图纸、现行预算定额、费用定额以及地区设备、材料、人工、施工机械台班等预算价格或市场价格编制和确定的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的文件。审核的时候,需要审核人员对图纸、当地预算定额、费用定额以及人材机价格均熟悉。

  4、合同签订阶段

  认真斟酌合同中关于变更调整价格的条款,考虑到实际执行的复杂度。

  (1)合同中有适用于变更工程的价格,据合同中已有的价格变更合同价款;

  (2)合同中只有类似的变更工程的价格,可以参照类似价格变更合同价款;

  (3)合同中没有适用于或类似变更工程的价格,由承包人提出适当的变更价格,经工程师确认后执行。

  5、施工过程中或施工完成后,结算审计要严格审核

  (1)注意核对工程变更(变增,施工单位积极;变减,施工单位不积极)

  仔细核对签证变更单,工程变更签证单必须有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三方签字盖章。

  (2)单纯的材料变更,要充分了解材料价格(材质变更、质量等级变更、规格型号变更),关键是材料价格的确定。

  一般情况下,主要材料价格,如合同中有约定的,按合同约定执行;合同中没有约定的,需要进行认价过程,执行双方达成一致的价格。

  对于辅材,当地有信息价的就按照信息价执行,没有信息价的,就进行市场询价。

  (3)对于清单中没有的项目定价,双方要协商确定。

  工程中一般体现为如下:

  小型变更或单纯的人工变更,以计日工单价形式确定。

  市场产品竞争激烈,价格机制完善的,采用市场询价。

  采用新技术或新工艺,最好是套用定额确定价格,这样比较稳妥(因为定额反映的是当地的平均水平体现出来的消耗量和价格)。也可会同施工单位分别估算人、材、机费用,形成新的价格。

  以上就是今天“建筑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的重点”的全部内容。其实不论工程形式如何,只要我们提前介入掌握情况,业务水平过硬,一定可以搞好造价审计工作。希望今天的内容对大家的工作有所帮助!

2024年一级造价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级造价师考试保驾护航。

关注"造价工程师"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