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造价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二造基础知识:“燃气”or“然气”

“燃气”or“然气”

在实际的生活中人们经常说到燃气,那燃气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燃气带着火字,天然气就不带火字了呢。

燃气主要由低级烃、氢气和一氧化碳等可燃组成,以及氨、硫化物、水蒸气、焦油、萘和灰尘等杂质所组成。这里的低级烃包括的类型比较多,有甲烷、乙烷、丙烷、丁烷、乙烯、丙烯、丁烯。

燃气主要有天然气、人工煤气和液化石油气三大类,除此之外还包括沼气。

(1)天然气

天然气中主要的成分是以甲烷为主。天然气一般可以分为四种:第一种是从气井采出来的气田气或者称为纯天然气,第二种是伴随石油一起开采出来的石油气,也可以称为石油伴生气;第三种是含石油轻质馏分的凝析气田气;第四种是从井下煤层抽出的煤矿矿井气。

天然气是优质燃料气,是比较理想的城市气源,也是制取化工产品的原料气。

天然气通常情况下是没有气味的,那一旦发生漏气是很难被发现的,所以在实际的使用中需要混入某种无害而有臭味的气体(例如乙硫酸),可以避免发生中毒或爆炸燃烧事件。

图片1

(2)人工煤气

人工煤气是以固体、液体或气体(包括煤、重油、轻油、液体石油气或天然气等)为原料经转化制得的、符合国家标准质量要求的可燃气体。按制取方法的不同可以分为:干馏煤气、气化煤气、重油制气。

图片2

(3)液体石油气

液体石油气是开采和炼制石油过程中的副产品,由石油伴生气液化而成。其主要成本是低级烃类化合物。在20℃和一个大气压下是气态,当压力稍有升高或温度降低时即变为另一种形态,即液态。

图片3

(4)沼气

有机物质在隔绝空气的条件下发酵,并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产生可燃气体;发酵原料为粪便、垃圾、杂草、落叶等,主要成分为甲烷、二氧化碳和少量氢、一氧化碳等。

图片4

上述的四种燃气形式中天然气是现在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一般在城市的小区或者大型的工厂都可以看到黄色的天然气管道。城镇居民中使用的罐装液化气就是液化石油气。随着科技的进度,为了改善乡村环境,逐步开始修建一些沼气池,来生产沼气。

最后,总结一下,天然气只是燃气中的一种类型,燃气本身是很宽泛的,不仅仅局限在天然气上。

无论是那种形式的燃气,在使用中都是要注意安全的,防止爆炸燃烧事件。

免费资料、实时提醒,互动交流,来QQ群和学霸一起学习:816407554


2023年二级造价各省进入备考阶段,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各地二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运用全新个性化地区专享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二造考试保驾护航。2023年二级造价工程师精品课程>>点我抱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查看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造价公众号
了解更多行业信息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